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五姓財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財神,梵名為Kubera,即瞻巴拉,譯作“丑身”或者“布祿金剛”。五姓財神是藏傳佛教各個教派都供養的五位財神護法。他們按照身色的不同,分別稱為綠、白、紅、黃、黑財神。這五姓財神有共同的陀羅尼咒語,是求得財神身語功德加持為主的真言。

    傳說,阿底峽尊者曾游化觀音菩薩的道場南海普陀,在途中遇到一個窮人貧病交加,即將餓死,非常可憐。但是阿底峽身為僧伽,身無分文,不能施以援手,深感遺憾之余,不禁傷心抹淚。此時,觀音聞訊飛到月輪座,以大悲心化現人身,見狀流下兩滴青淚,左眼淚珠化現為聖救度母;右眼淚珠化現為財神五眾,在空中晶瑩閃爍,從嘴裡吐出無數的珍珠、金銀等財物,救助窮人。阿底峽欣喜非常,唱呗贊歎觀音菩薩的功德。自此,此法流傳至今。阿底峽曾經開示:修持財神法的人,一可在今生豐衣足食,二可以在死後往生無量光佛界。在實際修行時,依照財神的屬性,分為高、中、低三個層次,行水供和供奉朵瑪食子,每晚如法念誦100遍正確的咒文,則會令修行者非常幸福,衣食無憂。修行者還應當意念觀音菩薩的大悲心,常行無相布施,照顧貧苦大眾,這樣就能積累善業,自然如願達到相應的成就。


黃財神

    黃財神,藏名藏拉色波,為五姓財神之一,位居諸財神之首。據說,黃財神原先是一位有所成就的菩薩。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中印度摩陀國的靈鹫山說法,各方的妖魔鬼怪前來搗亂,使大地撼動,山崩河裂。正在這時,黃財神奮勇現身庇護,使得眾多的聞法比丘安然無恙。後來,釋迦牟尼佛囑黃財神皈依佛法,利益一切貧苦眾生,使之成為佛教的大護法神。

    此尊身金黃色,一面二臂,面容微愠,矮壯肚大。右手施與願印擱放於膝蓋上,掌心握住一枚布拉噶如意寶,左手托一只吐寶鼠鼬,意為施予眾生財富,滿足需要,這也為其重要的辨識標志。身著天衣,藍蓮花及珠寶璎珞作裝飾,身掛烏巴拉念珠。左腿屈,右足踩著海螺寶,以如意姿安坐於蓮花月輪之上。

    據佛經說,修持黃財神法,持誦其密咒,可得到黃財神的庇佑,能延年益壽,使福德和智慧均得以增長,財源茂盛,免除貧窮。修持黃財神法的人,需發無上菩提心,勤行布施,廣結善緣,發願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貧困,如此則福德更不可限量,以此發心來修財神法,才能夠得到圓滿富足。

白財神

    白財神,藏名臧哈嘎玻,又稱白寶藏王,為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身,相關傳說和五姓財神類似。

    此尊膚色潔白,一面二臂,三只眼睛,面色愠怒,頭發紅黃,卷曲向上飛揚。右手執一支三股矛,左手執飾有金剛的寶杵。騎在一條青龍上,坐於蓮花月輪上,周圍環繞著許多空行母。修持白財神法,可祛除貧病窮困之苦,消除罪業障礙,增上順緣,使財源廣進。如果修行者家境貧寒,只有水供養,也可以得到成就。
 
紅財神

    紅財神是一位功德無比的財神,在藏傳佛教各教派中均有相關儀軌,但是在薩迦派中,紅財神的密修方法及教義尤其受到重視。薩迦派的招魂瞻巴拉,是紅財神法的一種。此尊膚色紅,一面二臂,三只眼睛,頂髻燃寶,右手當胸執如意寶,左手托吐寶鼠或者顱碗。懷抱明妃,明妃與主尊形體相似,手持盛滿甘露的顱碗。此法由瓦日譯師從金剛座處受聽,然後傳到藏區的,為薩迦派流傳至今。

    還有一種常見的紅財神形相,卻是源自蓮花生大師的伏藏傳承,此傳承由僧侶苑西發掘,由卓彌大師從嘎亞達拉處受聽,傳入藏區。此尊三面六臂四足,二目亦喜亦怒,正面紅,右面白,左面藍;雙手當胸執吐寶鼠,從其口中不斷吐出珍寶。右邊其余兩手分別持三寶和鐵鉤,左邊兩手持充滿珍寶的顱碗和繩索。以八龍與珍寶為飾,頭戴絲冠,身掛花束;腿右屈右伸,以展立姿踩踏住男女財神,立於蓮花月輪上。

    此法為懷愛之法門,古代吐蕃王朝皇室貴族常修習此法,此法比較容易成就。修習紅財神法,持誦念咒,可獲得紅財神護佑,財源茂盛,能免除窮困及一切經濟困境。隨著修行者的發心不同,可獲得不同的果報。如果是發無上菩提心,則可得證世間及出世間的福德圓滿;若是求世間財富者,也能得以滿足;若是赤貧者,也可獲得食物充足的利益。
 
黑財神

    黑財神,藏名“臧拉那波”,又稱黑布祿金剛,為五姓財神之一。相傳,為了利益娑婆眾生能脫離窮困之苦惱,五方佛之東方金剛不動佛就化現成為黑財神。此尊可消除怨敵、偷盜、病魔等障礙,驅除所有惡運糾纏,並使諸受用財富增長,一切善願都能心想事成、圓滿無礙。

    據蓮華生大師介紹,金剛手菩薩在北方夜叉淨土世界,將此黑財神法門傳給空行母,並要求空行母再傳給恆常心存善念的幸運者。此後,這些修持法門被二位成就上師,從殊勝的寶石內掘得。黑財神法,特別適用於窮人、下層階級、獨居行者,如果修持者心中長存善念,黑財神之加持將會永遠存在,不會消退。

    依據不同的傳承,黑財神形相稍有不同,一般身青黑色,一面二臂,面相愠怒,身材粗短,裸身光耳;右手持一只顱碗,左手執一只吐寶鼠;八龍繞身,腿左伸右屈,右足踩踏正在吐寶的黃財神,八龍代表黑財神已經證得天上地下的寶貝成就。

    黑財神身青黑色,象征意金剛自性,為“自性清浄無垢”; 以不動佛冠為頭飾,說明他為不動佛大悲心所幻化;裸體,表義大悲,而且寓意純淨無染,一切無所障礙;手持顱器,表悲心所業;抱吐寶鼠,代表黑財神可滿足眾生求財的願望。

綠財神

    綠財神,藏名為“藏巴拉姜固”,又稱綠布祿金剛,為五姓財神之一,也是東方不動佛所現的應化身。綠財神的傳承比較特別,出自藏密無上瑜伽部之不二續“時輪金剛本續”,由阿巴亞傳給馬端揚巴,然後推廣到藏區。當時,釋迦牟尼佛囑咐不動佛為一切貧苦眾生轉大法輪,幫助眾生積累善業,增長財富。因此,綠財神的功德在於:成就、滿足一切出於善心的作為,淨化眾生的厄運、違緣和障礙,使眾生資財富饒,德慧增長。

    此尊身墨綠色,一頭二臂,三只眼睛,頭戴五佛寶冠,身披天衣彩帶,下著絲綢圍裙,以珍寶璎珞作為報身莊嚴,右手持一枚滿願寶果,左手執一只吐寶鼠;腿左伸右屈,右足輕踩於白螺上。懷抱明妃財源天母,明妃綠色身,一面二臂,具五手印飾報身莊嚴,右手捻烏巴拉花,本尊顯雙運相住於蓮花月座之上。

 

上一篇:一位耶魯佛學博士的佛學研究之路(六)
下一篇:一家四代30年愛心護鳥 數萬鹭鳥來家做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