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兩性關係

 

情欲的痛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警世鐘》情愛重縛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愛情真的如人們所想像的那樣,能給人真實、永恆的安樂嗎?

事實上,從最初的求愛、中間的結合,直到最終的分離,人們品嘗的只有酸苦的情愛之果。 

 

1、最初求愛之苦:首先在求愛的過程中,要博取對方的歡心,不付出沉重的代價是很困難的。

不必說平民百姓,即使帝王將相也不例外,這樣的例子古今中外可謂舉不勝舉,遠的不說,當代美國總統克林頓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一個超級大國的總統為了一個女人,不得不在世人面前檢討自己的過失,以致名譽掃地,臉面丟盡,這恐怕是他本人在放縱得意時萬萬想不到的吧。

《入行論》雲:“復次女垢身,無酬不可得,今生逐塵勞,彼世遭獄難。”

藏地根霍仁波切說:“上等女人要花費金銀財寶才能得到,中等女人要以牦牛和馬匹來換取,下等女人也要以錦鍛來換取,沒有財物是得不到的。”

看看今天的實際情況何其相似,今天博取美貌女子的歡顏,需要豪華氣派的樓房、名貴的跑車和華美高檔的衣飾,只有沉浸在這些閃爍著虛榮和名利光彩的泡沫中,美貌女子的芳心才可能被打動。

就一般人而言,至少也需要有一套住房和穩定的收入,這對於城市人或農村人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這些也是促使青年人拼命勞作的原因之一,為了博取女子的歡心,足以讓一個人在世間辛勞。 

在情欲追逐的過程中,男人的資源是財富地位,女人的資源是青春美貌,在剛剛步入社會的青年當中,身為富家子弟的畢竟不多,大多數還需要白手起家,沒有錢財,憑什麼去博取女子的歡心呢?

一場愛情的起步,看似會有好的展開,然而最終不歡而散,推究起來大多還是經濟原因所致。 

為了滿足女人各方面的欲求,人們不得不勞碌造作種種惡業,來世還要飽受三惡趣的痛苦

許多人為了包養情婦,滿足女人虛榮奢華的生活要求,不得不铤而走險,走上經濟犯罪的道路,最後锒铛入獄。

前段時間看書,還看到了一句話,也是警示好色之徒的,讓人毛骨悚然:“羅襪一彎,金蓮三寸,是砌墳時破土的鐵鋤。”

想一想這幾年來,我與她的交往,還真是這麼一回事。

我每滿足她一份心願,就等於讓她給我掘了一鍬墳土。

我好像看到了,她一鍬一鍬的鏟起,漫天飛揚……她是誰,她為什麼這麼心狠?

她笑著,但手裡的鏟子沒停過。

現在我看清了,她就是秋蓉,那個送我下墓穴的女人呀……唉!

過去的山盟海誓哪兒去了?

過去的似水柔情哪兒去了?……

過去的一切,難道過去的一切都是假的?……

以上是一位死刑犯臨刑前的幡然悔悟,為了博取情婦的歡顏,逐漸使欲望膨脹到無法控制的地步,為追逐情欲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直至喪身,有理智的人難道不應該從這個現實生活中活生生的劣性事例中吸取其中的教訓嗎? 

再者,情人雙方的心態變化無常,晴雨不定,時而歡喜時而憂,為情欲系縛的人們總是飽受著情欲貪求的折磨。

米滂仁波切著名的教言《老密咒士和月亮童子》中生動地講述了一位被情欲花箭擊中的老密咒士的痛苦,這位老密咒士白天茶飯不思,無精打彩,夜間輾轉反側,難以成寐。

正如聖天菩薩所說:“若意常外馳,彼樂為何等”,內心處於這種心猿意馬的狀態,有什麼快樂可言呢? 

在情欲被挑動起來而內心又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人的身心便脫離了正常狀態。

沉醉於情愛的貪戀中時,分別念產生的幻相使人變得如同一頭沉迷的醉象。

如果貪戀的對象最後沒有追逐到,內心會產生強烈持久的失落感,以為人生快要走到盡頭,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意義,許多人甚至為情感而輕生,這些都是人間八苦中的“求不得苦”。 

在情欲的追逐中,人們實際也是在滿足自我的占有欲和控制欲。

比如,認為對方是“我的”,這時對方和“我”的房子、“我”的家電、“我”的車子一樣,是我所占有。

這正是一種堅固的我所執的表現,實際上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恆時占有對方。

人在追逐情欲時,往往以自我為中心,帶有強烈的自私性,彼此都希望對方的所作所為按照自己的意願而行,能聽自己的話,稍不合自己的心意即產生煩惱,然而每個人都有自身的人格、自己的想法,一個人又如何去主宰另一個人呢?

 

2、結合之後的痛苦:涉世不深而又充滿幻想的青年人,總是把愛情看成如鮮花一般絢麗,幻想組建一個充滿情趣的家庭,然而一旦步入婚姻的圈子時,就會發現家庭生活不外乎柴米油鹽,不得不奔忙於各種雞毛蒜皮的瑣碎雜務。

尤其是當代社會人們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壓力,人就像馬匹被套上馬鞍、馬刺,開始馱起沉重的生存負擔,尤其是周而復始地重復著單調乏味的生活,更使人深深地失望。 

《入行論》中說:“多欲卑下人,白日勞力竭,夜歸精氣散,身如死屍眠。”

對照當前人們現實生活的圖景,便會發現這是極其恰當的描述。

以公司企業的職員為例,他們每天都像釘子一樣釘在固定的崗位上單調持續地工作,加上競爭激烈、對失業的恐懼,導致身心極度疲憊。

在城市裡工作的人,下班以後,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從單位回到家裡,吃過晚飯,渾身疲軟乏力,坐在電視機旁已是困意難支,這樣的生活哪來什麼精彩之處?

人們幻想中的情愛樂趣早已不見了,有的只是沉悶的日子,從青年到壯年再到老年,就這樣走過一生的歲月。 

鮮花盛開時,確實炫人眼目,但最終必然枯萎,同樣,人們心中的美好幻覺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被殘酷的現實擊得粉碎。

這時人們往往會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其實這是從虛幻想像走入真實生活的必然痛苦。

因為人們心中美好的幻想僅是一種非理作意,所以它不可能長久,像肥皂泡一樣終究會破滅。

一切都將歸於平淡,歸於人生本有的痛苦煩惱。

雖然現代人不願意去正視它,但人生的痛苦並不因為虛幻的憧憬而轉變消失,為什麼偏偏不尊重事實而喜好徒勞的幻想呢?

人們沒有體察到情欲是痛苦之本,反而以為追求情愛所帶來的短暫感官歡樂能代替人生的痛苦,這只是一種本末倒置、不明智的想法而已。 

人心就像秋天的雲朵一樣變幻無常,尤其在浮躁異常的現代社會中更是如此。

男女雙方組成家庭,時間一旦長久,先前的新鮮感和美好的感受隨著時間的遷移而蕩然無存。

戀愛的時候,人們總是展示出自身亮麗光彩的一面,而將弱點隱藏,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一旦兩人步入真實生活,各自的積習、弱點都顯露出來,雖然現代人口頭上愛講民主博愛,然而落實到距離最近的兩個人身上,卻依然不能容忍對方的缺陷,對對方失望的情緒由此滋生。

許多人的生活開始變得枯燥乏味,兩個人生活在一起甚至無話可談,兩眼相對都覺得是多余的,許多家庭的冷戰由此開始,以前的濃情蜜意變成了冷若冰霜,歡聲笑語被彼此的沉默代替,城市中多少家庭沒有情感交流,彼此同床異夢,家庭名存實亡,僅僅是因為住房、財產、子女撫養和名譽等原因才維系著。

於是男人就去追求另外的女人,去尋找新的刺激,或者女人去尋找另外的男人,當今時代流行的婚外戀基本上就是這種情形。

這是人間八苦中的“怨憎會苦”。 

實際上這都是人的分別念在作祟,同樣的兩個人,前後之間的心態竟有這樣大的差別,如果愛情的本性真實存在的話,那對同一個人的認識和態度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差異?

人們一旦對身邊的人對身邊的生活感到失望,就會想當然地認為新的伴侶能給自己的生活帶來生機活力,但是如果不具備應有的忍讓和寬容,和另一個人生活久了,仍然是缺陷一大堆,彼此之間照樣矛盾重重,煩惱不斷,只不過是先前生活經歷的一次重演而已。 

仔細觀察當代人的內心世界,變幻莫測的分別念尤為明顯、強烈,而且生活的享受方式花樣翻新,時時都在變化,在這樣一個消費至上的時代,人們不得不為內心分別念滋生的情感所累。

人們任性放縱,隨意結合,朝秦暮楚,毫無克制,認為放縱而為即是自由,即是人生的快樂幸福。

之所以會有如此荒唐的見解、瘋狂的行為,只因為自身的理智被非理作意所控制,陷於虛幻境中不能自拔,看不到迷亂所帶來的痛苦,反而癡迷地認為通過異性能帶來人生的歡樂,實際上帶來的只有今生來世的難言苦水,這實為深重的煩惱業障。

 

3、最後分離之苦:現代人在情感方面表現得似乎很放得開,很隨意,實際上男女雙方一旦真的分手,仍然深受情感的傷害。

由於人們對情感的執著非常深重,因此對情感的喪失也倍感傷心失落,假如心靈還沒有徹底麻木,人們還是會反覆咀嚼失戀的痛苦,吞下失落的眼淚,進而借煙酒麻醉自己,為自己尋找開脫。

現代人除了言行放縱的一面,內心是多麼脆弱,被情愛控制的人真是可憐憫者。 

對於離異者來說,尤其是離婚的中年女子,青春和容貌流失殆盡,顧影自憐,那種被生活拋棄的感受刻骨銘心。

向前展望只有孤寂衰退的老年,感覺人間再也沒有溫暖,內心極為痛苦自卑,家的破碎也致使許多孩子過早地失去了雙親的關愛、失去了家庭的溫暖,在這些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必然會籠罩著巨大的陰影。  

世人向往恩恩愛愛、如膠似漆的生活,然而即使生活在一起,也只是因緣湊泊暫時相聚,一旦因緣盡時,必然隨各自的業力而漂泊。

今世為夫妻,來世或許成為互不相識的陌生人甚至怨敵。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到來各自飛”,“人有悲歡離合”,未來聚散不定,這又豈是耽著情欲的凡夫所能作得了主的?

印度的帕單巴尊者曾說:夫妻無常猶如集市上的游人一樣。

   因此,對於人間聚散應當以放下隨緣的態度來看待。

   阿彌陀佛!

 

上一篇:恭請法寶須知/注意事項
下一篇:中國佛教儀軌制度之叢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