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無字經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字經書

 

禅林寺院裡又來了甲乙丙三個新學僧,老禅師為他們講禅開示輔導經文。兩年之後,老禅師又讓他們自己誦讀經文。又過兩年,在一個例行的齋日,老禅師發給每人一本厚厚的經書,讓他們自己去研修。可是,當他們一一打開時卻發現,他們領到的都是一模一樣的無字經書--整本書不見一個字,其實就是一冊書籍樣式的筆記本。

   甲學僧看清楚之後,他以為是老禅師拿錯了,馬上找到老禅師,准備換一本。

   乙學僧一看全是空白頁,馬上行動起來,把自己幾年來的參禅感受(悟)一一記錄在案,一頁頁地整理成書面材料,把無字經書變成了有字經書。

   丙學僧則把這本無字經書看作禅師的良苦用心,認為裡面充滿了禅機,並以此為契機,天天捧著它參禅悟道,開始了另一種閉關苦修。

   後來,甲學僧在禅林寺院裡認認真真地修行了一輩子;乙學僧則兢兢業業、學貫中西,繼承了老禅師的衣缽,做了該寺院的住持方丈;丙學僧則靈機通透、自成一體、另辟蹊徑,成為“踏遍名山大川、放跡碧江蒼梧”的雲水高僧。

·禅林撷露·
    經書的汪洋大海裡,秉性如魚,智慧似帆。同一片海域卻有不同種類的游魚,同一片天空也有不同形狀不同色彩的帆影。可以說,真正的得道者,都在書本之外。

 

上一篇:元音老人:還是勸大家,修淨土為妙,不要好高骛遠
下一篇:母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