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生命是什麼?生命為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是什麼? <wbr>生命為什麼?

2012.3.24(農歷三月)講於南山寺2500人念佛報恩法會

  生命是什麼?生命為什麼?這個問題我們要靜下來思考。包括我在內,有時候沒有思考,就不知道生命是什麼,為什麼,就把生命隨意地浪費了。即使不作惡事,就這樣平平淡淡的生活,也是在浪費生命。如果用生命去作惡,那就是最大的浪費。

  為什麼說不作惡也是浪費生命呢?首先就要思考:我們的生命以這樣的身份、這樣的性別、這樣的一個狀態來到人間,出現在這個世界,它為什麼而來?如果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渾渾噩噩的活著,就很像動物一樣。

  生命來到這個世界是有目的、有任務的,通常我們說的就是使命。

  生命無價是用什麼來定義的呢?第一是價值,第二是意義,第三是覺醒。

  價值是什麼?就是我們來到這個人間所發揮的作用。通常大多數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為自己活。為自己活著,生命能有多少價值呢?為什麼很多人覺得自己渺小,覺得自己很卑微,感覺自己很自卑?為什麼很痛苦、很貧窮?原因就是為自己活了一輩子。

  我寫過一句話:越自私越自卑,越無私越自信。記得我曾經在敦煌的一個課間給一些人講:“人不能為自己活著。”他們就問:“不為自己活,那怎麼辦呢?”我就說:“自私是一個圈,越自私圈越小,越無私圈越大。自私就是有限,無私就是無限。”當人無私的時候,他擁有的就很多;當一個人很自私的時候,他擁有的就很貧乏。人活得貧乏不快樂,就是因為活在狹小、自私裡面。

生命是什麼? <wbr>生命為什麼?

  我想做一個試驗,就是做一些高一米五,長寬一米的木盒,上面有通氣孔,下面有座,但沒有燈光。試想,當一個人進去封閉在裡面半小時,他的感受是什麼呢?他可能就受不了了。這個時候,我們突然把頂蓋打開,他會有解脫的感覺。等一會兒我們又把前面的木板打開,他一定會感到心曠神怡。等一會兒我們又把左右和後面的木板打開,他一定有一種徹底解脫和重生的感覺。

    我想用這個試驗讓人們體驗,空間和光明對生命多麼重要。心靈何嘗不是如此呢?

    我們來構想一下,當一個人的心很小的時候,他的生命就生活在那個小小的木盒裡。你看好多人買房子,都不買二十平方米的,都喜歡越大越好。為什麼要買那麼大?因為寬敞。我們既然住房子都想寬敞一些,那心靈想不想寬敞一些呢?房子寬敞一些就舒服,心靈寬敞一些就幸福。所以我們整個修行,就是把這顆心打開。怎麼打開呢?一個人為自己活就是把心關住了。如果我們開始為別人而活,心就打開了。如果我們為一切眾生而活,心就是完全敞開的。

  我們看一棵樹,它為什麼要長在地上?因為地上有營養,有水分,地能夠讓它固定下來,不會隨風飄動。我們的生命就好像一棵樹,大地在哪裡?儒家講就是父母。如果跟父母的關系不好,就好像一棵樹沒有根,沒有土一樣,這棵樹就會非常危險,活得很苦。

  在佛法裡,大地是什麼?大地就是眾生。所以佛法說:眾生是一切福慧的源泉,眾生是一切喜樂的源泉。我們必須為一切眾生服務,必須為眾生離苦得樂而付出,然後福慧就自然增長了,快樂就來臨了。我們看一看,是誰心心念念系著眾生啊?佛菩薩!所以佛菩薩福慧具足、法喜充滿。我們學佛有一個很重要的思想,就是要心心念念想著眾生,少想自己。人有苦難就是因為想自己想多了。少想一點自己,苦難就會少一點,我們的生命就有價值了。

生命是什麼? <wbr>生命為什麼?

  第二,人來到這個世間是為了讓我們的生命有意義。意義是因為有價值,這兩個詞意思差不多,也就是說我們在人間應該去選擇有意義的事去做,不是去選擇有利益的事去做。有人會懷疑,我選擇有意義的事去做,我沒有利益啊,那我怎麼活呢?所以我也給做企業的人講,雖然這個世間有很多企業家,但是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連財富都沒有弄懂,也不知道財富怎麼來的,隨便問他幾個有關財富的問題,他都答不上。那麼他的財富怎麼來呢?他是碰運氣碰來的,瞎貓碰到了死老鼠。

  利益從哪裡出現?利益的基礎就是價值和意義。當一個人去做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事以後,利益會自然生出來。利益不是想出來的,不是算出來的,凡是想利益、算利益、爭利益的人,最後都損德。有不少人一生去想、去爭、去算,可是一生也沒有得到利益。他不知道他得不到利益的原因是因為他的生命沒有價值和意義,所以產生不了利益。

  我有一些弟子,他們先前做生意都做得不太好,為什麼做不好呢?自私自利!後來他們把這個念頭轉了,做了一些對別人有價值和意義的事,生意就好起來了。當然,在我們做善事之初,先要清理自己的內心、自己的惡念和自己的壞習慣。比如我們對父母不好,對公婆不好,自私自利,貪婪、仇恨、嫉妒等等,先把這些清理了,生意和生活的障礙就清除了。

  生命無價的第三個部分是最高級的。就是我們要利用自己這一次的生命,不光是做一點善事,不光是做一點有價值和意義的事情,還要在此基礎上,讓自己的生命覺醒。

  覺醒就是我們的智慧增長了,境界升華了,然後再看世界和人生就是完全不同的了。當然我還沒有達到,我只是向往這個方向,我還在努力。生命的覺醒比什麼都重要,就不是一千萬,也不是幾十億的問題,生命的覺醒是無價的只有生命覺醒了,我們才能自在,才能幸福,才能真正地享受生命。在覺醒之前,生命對我們來說就是苦難,覺醒以後生命才是享受。

  我跟很多人說過,其實今天的人都活錯了,應該是只要保障生存,剩下的都不要了才對。比方說某一個人,他每年有二十萬收入就可以保障自己的生存,而他每年能賺五十萬,那麼他就應該放下去賺這三十萬,換來更多的時間,因為時間不是金錢,時間就是生命,或者把這三十萬捨出去,用時間與金錢來成就生命的覺醒。

  要知道,凡是我們生命多余的都是累贅,都是苦難,都是沉重,所以捨了才輕松,捨了才解脫,捨了才自由。或者不要賺那麼多的錢,把時間留出來,拿來修行,拿來覺醒生命。如果我們不盡快覺醒,等到災難來到的那一天,我們就沒有機會了。下一世的生命又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覺醒。

  我們知道了生命是無價的,就要好好珍惜生命,把全部的生命投入到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事情上,並在此基礎上覺醒,成就生命真正地無價,像佛菩薩一樣,讓生命光芒萬丈!

 

上一篇:仁煥法師:乘佛本願之妙用
下一篇:拒絕皮草:看看皮草行業是如何殺死狐狸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