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佛法浩如煙海,如何去抉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索達吉堪布:佛法浩如煙海,如何去抉擇

 

問:我是西安交通大學的老師,也是陝西省道德文化研究會的工作人員。今天非常榮幸能見到您!佛法的確是非常非常好,但作為一個普通人,面對浩如煙海的佛法,藏傳佛教、南傳佛教、漢傳佛教的《大藏經》那麼多,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樣去學習,才能使佛法真正入於心中呢?

 

答:佛法確實浩如煙海、高深莫測,在短短的一生中,要想學盡無余的話,恐怕有非常大的困難。但所幸的是,往昔有許多前輩大德把《大藏經》的內容,以簡短的語言歸攝為一些論典和教言,若能學習這些,則很容易通達佛法的精髓。

 

那麼,哪些論典比較便於我們學習呢?從個人的切身體會來說,我經常在很多場合中,建議大家先學《入菩薩行論》和《大圓滿前行》。像《大圓滿前行》的話,從最開始觀修“人身難得”,到最後怎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全部的修行次第揭示得淋漓盡致。表面上看來它只是一本書,但卻涵攝了顯宗、密宗一切教典的精要。我這幾年很詳細地講了一遍,講記整理成文字的話,大概也有八本書。若能將此好好學一遍,佛教的框架基本上就理順了,怎麼樣皈依?怎麼樣發菩提心?怎麼樣行持十善、取捨因果?……諸如此類的關鍵問題,自己也就明白了。

其實,系統地學習一些佛法,真的非常重要。否則,佛教就會完全淪為一種形象,包括現在寺院裡也是如此。當然,有些形象也是需要的,但如果佛教徒沒有內在的證悟,那就已經喪失了佛教的根本。

 

上一篇:藥師如來祈願修持儀軌
下一篇:什麼是智慧?—佛教學者的見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