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拒絕皮草

 

善待動物 不穿毛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海狸

 

 

海狸極其溫順,且是一種家庭觀念很強的動物,它們有固定的終生配偶,並能與子女終生友好相處。作為世界上第二大嚙齒動物,海狸的壽命長達十九年,體重可達二十七公斤,身長可達一米。小海狸通常都在勤勞、恩愛的父母呵護下長大。海狸媽媽既要照顧年幼的子女,同時又要忙於看管調皮好動的青年海狸。 

海狸是眾所周知的建築大師,它們的巢穴錯綜復雜,結構合理,經受得住長年的風吹雨打。這些勤奮的海狸會經常修護它們的家,並為之自豪。

曾經一段時間,這種令人贊歎的動物幾乎被捕殺滅絕。雖然它們現在暫時逃過了滅絕的危機,但處境仍然很危險。捕獵者用夾子來捕殺海狸,使這些敏感的動物受到極大的痛苦。很多情況下,夾子並不能快速准確夾中目標。如果不能立即將海狸夾中致死,它們會慢慢地被溺死,可能要承受長達二十分鐘的痛苦。淹死是一種極端殘忍的行為 — 美國獸醫協會(AVMA)在其2000年AVMA安樂死報告(2000 Report of the AVMA Panel on Euthanasia)中就對此作出了譴責。

 

兔子

兔子是一種群居動物,它們與家人一起住在地下的兔穴中。它們跳躍前進的速度比貓、人類、甚至白尾鹿奔跑的速度還要快。兔子喜歡啃紫花苜蓿、梯牧草、蘋果、胡蘿卜和脆綠的蔬菜。它們會用力咀嚼,以修磨不停生長的門牙。它們通過肢體語言進行交流,並像貓一樣用下巴蹭樹枝、石頭或其他地標來劃分各自的領地范圍。家裡養兔子的人都知道,兔子非常溫順,會緊緊依偎在人身邊,用脖子輕輕磨蹭。兔子像貓和狗一樣,也是一種很敏感而且聰明的動物,有自己的個性。它們會與其他兔子及人類保持終生的關系,喜歡玩玩具,甚至能學會使用便盆。  

與其他因皮毛而被“養殖”的動物一樣,天性清潔的兔子被關在堆滿排洩物的狹小籠子中。它們不得不站在籠子鐵絲網上度過悲慘的一生,沒有機會掘坑、跳躍或嬉戲玩耍。它們被屠殺的方式可謂慘無人道—— 在腿還沒有被吊起,頭部被斬下前,就被擰斷脖子,或被擊打頭部致死。

狐狸

狐狸是非常聰明的夜行動物,它們通過毛茸茸的大尾巴散發出強烈的氣味進行交流。狐狸並非一些農民所說的“偷雞賊”,而是經常以水果、槳果、樹根、老鼠、蛞蝓以及其他動物屍體為生。狐狸在生態環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 “清潔”環境,而它們能否存活,通常取決於它們領域范圍內的食物數量。雖然狐狸一般只能存活一到兩年,但如果沒有它們唯一的天敵人類捕殺,它們可以活到九歲。一起群居的雌性狐狸會共同撫養小狐狸,小狐狸通過嬉戲學會照顧自己。 

不幸的是,許多小狐狸都沒來得及從母親和阿姨的悉心照顧學習本領,就被人類關到養殖場狹小骯髒的鐵籠中。這些狐狸大都是在極端惡劣的條件下生活數年,直到被殺,皮毛被賣去制作衣物、袖口、衣領和裝飾品。野生狐狸則被鐵鉗捕具夾斷腿,忍受長達數小時甚至數天的痛苦,直到捕獵者將它們打死。在很多地方,人們會驅使饑餓的獵狗去追逐驚惶失措的狐狸,美其名曰“運動”。狐狸一旦被獵狗捕獲會被撕成碎片。

貂有時被稱為“沼澤水獺”,它們喜歡游泳,通常生活在近水區域。野生貂喜歡獨居,而且有很強的地域觀念,經常長途旅行,有時會“寄宿”在其他動物的巢穴裡。 

在皮草養殖場,貂被關在小籠子內飼養,抑制了它們愛游泳的本能欲望,這是對它們極大的摧殘。狹小的鐵籠阻礙貂喜愛自由活動的天性。養殖場飼養的貂常常搖晃著頭在骯髒的籠子中來回踱步—— 這種煩燥的反復 行為是嚴重的心理壓抑的表現。

栗鼠

     

栗鼠是一種膽小而聰明的動物,以蔬菜和水果為生,在野外壽命可達15年。這種敏感的夜行動物生性喜歡唠叨,它們會聊天到天亮。栗鼠十分喜歡清潔,它們經常會為自己濃密的皮毛進行土浴。這種土浴是對它們絨毛的款待,也是一個寶貴的享受和娛樂 ——但在籠中,它們這種享受就完全被剝奪了。

栗鼠原本是南美洲特有的動物,但現在皮草養殖場或寵物店經銷商也會繁殖它們,將它們作為“寵物”出售給對皮草養殖場慘況毫不知情的人。在美國密歇根州的一個皮草養殖場,美國善待動物組織調查員目睹栗鼠在意識完全清醒的狀態下,被電擊或擰斷脖子所遭受的痛苦折磨。

浣熊

浣熊身上有一層美麗的絨毛,它們眼睛周圍戴有黑色的“面具”。在野外,它們壽命可達七年甚至更長。浣熊是雜食動物,它們的食物包括青蛙、魚、雞蛋、水果、堅果、昆蟲和谷物等。它們主要是在夜間行動,如果它們察覺不到人類,也會在白天嬉戲玩耍。它們非常聰明(經常能打開復雜的鎖),不幸的是,由於人類的發展,它們要面對失去棲息地的窘境。

像狐狸一樣,浣熊經常被饑餓的獵狗追殺,成為殘忍人類的犧牲品。像狐狸遭遇一樣,浣熊經常被鐵鉗捕具夾住,在被殺死或咬斷自己手腳逃生之前要忍受數小時的痛苦。同栗鼠、兔子和海狸一樣,垂涎浣熊皮毛的人時刻都在威脅著它們的生命。
 

作者:quill

 

上一篇:淨界法師:當你的想法是由感受來牽動的,這就是顛倒想!
下一篇:飲食性格決定你的健康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