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依通行放生儀軌修訂) 

 

1.祈請本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惡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遍)

    3.忏悔文: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一遍)

    4.念佛持咒(念以下佛菩薩名號,各7遍,要念大聲,讓動物聽清楚!切記要大聲!)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
    南無法海勝慧游戲神通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谟薄伽伐帝 鞞殺社窭噜 薜琉璃缽喇婆 曷啰阇也 呾他揭多也 阿啰喝帝 三藐三勃陀也呾侄他 唵 鞞殺逝鞞殺逝 鞞殺社三沒揭帝 莎诃(3遍)

    5.回向:

    弟子○○一心求哀仰願 十方三寶、慈悲加持、憐憫護念。

    願所放眾生、既放之後、永不遭遇網捕吞殺、獲盡天年、速生淨土。

    並願捕生人等、回心向善、頓悟三世因果、及生佛心性平等無二之理、解冤解結、救世救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更願放生弟子○○等、三障蠲除、福慧增長、三學增明、行願宏固、自修定慧、為度眾生、救護眾生、常如己想、畢竟今生、得生淨土、廣度眾生、共證真常。

    願以此功德,供養藥師佛,上報四重恩,下濟六道苦。
法界諸眾生,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琉璃國。(或自己所願生之淨土)

    願藥師法興盛回向文:

    祈願藥師法,大德廣弘宣,現前及當來,遍揚十方界,
    法緣轉增盛,如日耀中天,一切眾生聞,佛願廣加被,
    業障悉消滅,福慧皆圓滿,往生佛淨土,速得正等覺


    附注:

    藥師七佛具有強大的威力,不僅限於療愈疾病,也能夠淨化生者和亡者的業障。如果能夠本著菩提心,在臨終者或動物耳邊,持誦藥師佛的聖號和咒語,最好不過了,因為那將使他們不墮惡趣。如果亡者已經聽不見了,可以持藥師佛咒,然後直接在他們身上吹氣或者先在滑石粉、香水上吹氣,然後把粉末、香水塗抹在他們身上。

    修藥師法甚至能夠淨化亡者,把他們從苦難中救脫出來。持藥師佛的咒語,然後在所吃的肉上面,或死屍、死者的骨頭上面吹氣,都很有利益,可以淨除亡者的業障,使他們得以往生淨土或上界。如果你是肉食者,應當利益你所吃的被宰殺的動物。在吃肉之前,應當持誦這個強力的淨障咒,而且猛力地回向,使那些動物即刻脫離惡趣,往生淨土或上界,永不再墮惡趣。

    即使動物或人已經死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之久,心識還在惡趣,如果持誦藥師佛咒之後,在他們的骨頭上吹氣,照樣可以把心識遷移到淨土或上界。持誦藥師佛咒語之後,也可以吹氣在水上、沙上或滑石粉上,再灑在死亡的動物或人的骨頭或皮膚上。這麼做至少可以縮短亡者在惡趣受苦的時間。

    首先要加持一杯藥師咒水(可以預先加持准備好),灑在被放眾生的身上。

    在什麼都不具備或緊急的情況下,可大口出聲念“南無藥師琉璃光佛”,讓所放眾生聽的清楚真切,在八識田中種下金剛種子,等到因緣具足,種子成熟,自有開花結果,修成佛道,徹底脫離苦海的時候。

    如在馬路旁或任何地方,看見人家正在殺害生命,沒辦法救它的時候,我們應發出憐憫的心,口中趕快為它念三皈依及藥師咒或“藥師琉璃光佛”佛號,也略盡我們三寶弟子的一點悲心。

    細心周到: 放生地點宜選擇人煙稀少,地廣水深,適合物類生存之地域為願則,放生是救命的行為,把眾生當作是自己的父母手足子女看待,盡量做到周全完備,庶幾乎問心無愧才可以.

    放生儀式宜簡單隆重,放生過程宜迅速確實,千萬不可因人為因素拖延擱置,害籠內眾生多受不必要之苦。

    藥師經雲:『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余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刍僧;晝夜六時,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彩幡,長四十九褶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若帝後、妃主、儲君、王子、大臣、輔相、中宮婇女、百官、黎庶,為病所苦,及余厄難;亦應造立五色神幡,然燈續明,放諸生命,散雜色華,燒眾名香,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上一篇:藥師咒水不間斷強力加持法
下一篇:慈悲藥師放生長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