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

 

慈悲藥師放生長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慈悲藥師放生長軌

(依通行放生儀軌修訂)

 

先於佛前置楊枝、水盂,捻香、燃燈,種種供養。然後以慈悲心,視所放眾生,念其沉淪,深生哀憫。復念三寶有大威力,能救拔之。作是觀已,默念想雲:一心奉請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降臨道場,加持此水,具大功勳,沾灑所放眾生,令彼身心清淨,堪聞妙法。
    ◎一、楊枝淨水贊: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除愆、火焰化紅蓮。(唱、念皆可)
    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诃薩(三稱、三拜)
    ◎二、灑淨: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
    大悲咒(一、三遍心經一遍自始至此、大眾同念。此下至念藥師聖號之前、皆為主法一人白念。)
    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啰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诃薩埵婆耶.摩诃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啰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口*栗]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啰楞馱婆.南無.那啰謹墀.醯唎摩诃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侄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诃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啰摩啰.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阇耶帝.摩诃罰阇耶帝.陀啰陀啰.地唎尼.室佛啰耶.遮啰遮啰.麼麼.罰摩啰.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啰參.佛啰捨利.罰沙罰參.佛啰捨耶.呼嚧呼嚧摩啰.呼嚧呼嚧醯利.娑啰娑啰.悉唎悉唎.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啰謹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诃.悉陀夜.娑婆诃.摩诃悉陀夜.娑婆诃.悉陀喻藝.室皤啰耶.娑婆诃.那啰謹墀.娑婆诃.摩啰那啰.娑婆诃.悉啰僧.阿穆佉耶.娑婆诃.娑婆摩诃.阿悉陀夜.娑婆诃.者吉啰.阿悉陀夜.娑婆诃.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诃.那啰謹墀.皤伽啰耶.娑婆诃.摩婆利.勝羯啰夜.娑婆诃.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啰夜.娑婆诃.唵.悉殿都.漫多啰.跋陀耶.娑婆诃。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捨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捨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滅。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
    三、啟請:
    香花迎、香花請(先捻香三炷、然後手持香花供碟迎請。)
    弟子○○、一心奉請、盡虛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三請、更執手爐仰白。無手爐則合掌。)
    十方三寶、釋迦本師、藥師慈父、寶勝如來、觀音菩薩、流水長者子、天台、永明、蓮池諸大士等。惟願慈悲證知護念、今有水中陸上空飛諸眾生等、為他網捕、將入死門、弟子○○等、發慈悲心、修菩薩行、贖其身命、行放生業、並為稱揚寶勝如來及藥師七佛十種通號、解說十二因緣法相、忏悔宿業。
    (僧用)授與三皈(俗用)代受三皈、發四弘誓願、念藥師聖號、仰乞三寶、威德冥加、哀憐攝受。
    四、稱名:
    南無善名稱吉祥王如來。南無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南無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南無法海雷音如來。南無法海勝慧游戲神通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寶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說法諸佛子、我今為說十二因緣生相滅相、令汝了知生滅之法、悟不生滅、同於諸佛、證大涅槃。
    甲、生相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
    乙、滅相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五、忏悔諸佛子、汝等多生障重、墮在畜生、今為汝等、對三寶前、發露罪愆、汝當隨我、求哀忏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三稱)
    ◎六、皈依諸佛子、汝等不聞三寶、不知皈依、所以輪回三有、墮畜生身、我今為汝、(僧用)授與三皈依法(俗用)代受三皈依法、汝今谛聽、諸佛子等。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說)
    ◎七、發願諸佛子、再為汝等、稱四弘誓願、令汝得聞、依法發願、依願修行、汝今谛聽。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三遍)
    ◎(此時打大盤一下、長跪合掌、然後壓盤、接念)
    ◎八、求願:
    南無常住十方佛法僧(一遍)
    弟子○○一心求哀仰願 十方三寶、慈悲加持、憐憫護念。
    甲、願所放眾生、既放之後、永不遭遇網捕吞殺、獲盡天年、速生淨土。
    乙、並願捕生人等、回心向善、頓悟三世因果、及生佛心性平等無二之理、解冤解結、救世救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菩提,覺也。覺悟因果,不昧生佛一如也。)
    丙、更願放生弟子○○等、三障蠲除、福慧增長、三學增明、行願宏固、自修定慧、為度眾生、救護眾生、常如己想、畢竟今生、得生淨土、廣度眾生、共證真常(打大盤,拜下。起立後,壓盤。舉唱)
    九、念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大慈大悲藥師琉璃光佛。(擊楗槌,眾隨同念。)
    ◎十、灑水: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主法者持水盂,以楊枝淨水,沾灑所放眾生身上。)
    ◎十一、放生:
    藥師琉璃光佛。(改念六字佛號,隨即開籠放鳥,或持器出外放生。)
    ◎十二、回向:
    ◎ 佛光注照○○○(稱自己名或他人名)本命元辰, 災星退度福星臨,九耀保長生。 運限和平,福壽永康寧。
    ◎ 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 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 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按:此句「消災延壽藥師佛」可依個人所求不同變化,如求智能即念「開我智能藥師佛」))
    ◎ 願以此功德,供養藥師佛,上報四重恩,下濟六道苦。 法界諸眾生,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琉璃國。(或自己所願生之淨土)
    願藥師法興盛回向文:
    祈願藥師法,大德廣弘宣,現前及當來,遍揚十方界,
    法緣轉增盛,如日耀中天,一切眾生聞,佛願廣加被,
    業障悉消滅,福慧皆圓滿,往生佛淨土,速得正等覺。
    (以上可任擇一或兩種回向發願,或念自己習慣之回向,但皆須念「願藥師法興盛回向文」以總結。)
    附錄
    藥師經雲:『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余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刍僧;晝夜六時,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彩幡,長四十九褶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若帝後、妃主、儲君、王子、大臣、輔相、中宮婇女、百官、黎庶,為病所苦,及余厄難;亦應造立五色神幡,然燈續明,放諸生命,散雜色華,燒眾名香,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一、簡略行法可摘用儀規中一、二、五、六、七、八、十、十一、十二、(加◎號者)依法行之。
    二、隨時放生已依儀規放生之後、有續至放生者、則依左例之法行之。
    先持大悲咒一遍、次為受三皈、念彌陀聖號、灑水放之、不可延遲、以致損喪鳥魚生命、不可不慎。又若過早攜生物來者、亦當依上法隨時放之、不必等齊。
    三、儀規中諸大士放生因緣
    甲、流水長者子金光明經雲、無量劫前、世尊行菩薩道時、為流水長者子。出見十千游魚、困涸水中、將欲危斃。乃用二十大象、負囊盛水、傾注得活。後為稱寶勝如來十號、說十二因緣法、魚尋命終、脫畜生身、生忉利天。
    乙、天台智者大師隋天台山智顗大師、炀帝號為智者、師曾鑿池勸人放生。歷代大德、多有此事、今之西湖乃大師所創古放生池也。
    丙、永明延壽禅師五代時、吳越王鎮杭、師為余杭縣庫吏、屢以庫錢買魚蝦等物放生。後坐監守自盜罪、法當棄市。及將臨刑、王頗知其放生、故谕刑官、觀其辭色以覆。師臨死地、面無戚容、人怪問之、答雲、將生極樂世界、豈不喜乎、王聞而釋之。師乃出家為僧、克勤修持、得成道業。後有僧入冥、見閻羅王時時出座、禮一僧像、問之、則永明壽禅師也、謂已生西方、上品上生、王敬其德、乃時禮耳。
    丁、蓮池大師明蓮池大師、立放生池於上方長壽二處、著戒殺放生文、流通天下、迄今三百余年、景仰高風、慈濟物類之缁素、不可勝數。
    藥師七佛具有強大的威力,不僅限於療愈疾病,也能夠淨化生者和亡者的業障。如果能夠本著菩提心,在臨終者或動物耳邊,持誦藥師佛的聖號和咒語,最好不過了,因為那將使他們不墮惡趣。如果亡者已經聽不見了,可以持藥師佛咒,然後直接在他們身上吹氣或者先在滑石粉、香水上吹氣,然後把粉末、香水塗抹在他們身上。
    修藥師法甚至能夠淨化亡者,把他們從苦難中救脫出來。持藥師佛的咒語,然後在所吃的肉上面,或死屍、死者的骨頭上面吹氣,都很有利益,可以淨除亡者的業障,使他們得以往生淨土或上界。如果你是肉食者,應當利益你所吃的被宰殺的動物。在吃肉之前,應當持誦這個強力的淨障咒,而且猛力地回向,使那些動物即刻脫離惡趣,往生淨土或上界,永不再墮惡趣。
    即使動物或人已經死了幾百年甚至上千年之久,心識還在惡趣,如果持誦藥師佛咒之後,在他們的骨頭上吹氣,照樣可以把心識遷移到淨土或上界。持誦藥師佛咒語之後,也可以吹氣在水上、沙上或滑石粉上,再灑在死亡的動物或人的骨頭或皮膚上。這麼做至少可以縮短亡者在惡趣受苦的時間。

 

上一篇:慈悲藥師放生簡軌
下一篇:修行路上的種種考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