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前供水功德及示范圖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前供水功德及示范圖片

 

 

怎樣擺供杯,怎樣供水才如法獲大智慧大功德

一、七供: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佛堂裡擺設上百組的七供。每一組七供包括:水、水、花、香、燈、塗、食。亦有八供,則是增加樂器。這七供或八供也可以完全以水來代替。

二、供水的利益

1.供七杯水的意義,是代表成就金剛總持和合七支的因。但這並不表示不能供養更多,也不表示供養更多會造成障礙。

2.這七支是:

(1)受用圓滿;(2)和合;(3)大樂;(4)無自性;

(5)大悲遍滿;(6)利生無間;(7)永住無滅。

三、供水的利益——佛前供水十萬杯

1.佛前供一杯水,水代表心,心要像水一樣乾淨、像水一樣平等。心清淨、平等,就是功德。

2.水有八種功德,分別有八種表義,所以供水因緣十分吉祥:

(1)清涼表義:持戒清淨,(2)味甘表義:勝味,得享百味食;

(3)性輕表義:身心堪忍壯健,(4)質軟表義:意念柔順;

(5)清澈表義:意念清明,(6)無臭表義:淨除罪障;

(7)益喉表義:音聲和雅,成就妙語;

(8)養胃表義:身不生疾,健康無病。

3.由於水取得容易而且經濟,所以供水是積聚功德、消除貪瞋癡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4.其次,水代表空性的特質,能顯現一切,但本質是空,具有無常易變的特質。因此供水較不易生起執著。

四、如何供水:

(1)每天擦供杯時,要徹底擦乾淨。擦拭時,可以思惟在淨除自己和眾生的兩種障礙。

(2)如果有香,可先點香,然後將供杯放在香的上方薰一下,以淨化供杯,再把供杯疊在一起。

(3)為了避免呼出的濁氣污染供品,供水時應該戴口罩。

(4)先緣杯:每組第一個供杯裝滿水,再把大部分的水倒入下一杯,第一杯裡面留些水。再把第二杯裡面大部分的水倒入第三杯,依次倒到最後一杯。倒水同時唸“嗡啊吽”加持。

(5)如未先加持而直接供養,雖然會有功德,不過這樣的供養容易造成障礙,使心變得不清淨、不穩定。

(6)供水應該倒至離杯邊緣約一粒米距離處,而不應該全滿。這樣可以避免收供杯時濺濕供桌。

(7)如果你倒太多水而溢出供杯外,將來你雖有才智卻會不穩定,會健忘或心智不清明,諸事混淆不清,無法記得字句或其含意,或者你會把意思混淆,而且也可能使你持戒不嚴謹。

(8)擺設供杯時,杯與杯的距離應該是一粒米的寬度,不要相隔太遠,但也不能相碰。若是供杯間的距離太大,將會使你遠離善識。若相碰或距離太近,會造成將來你的心識遲鈍,不會有敏銳的聰慧。

(9)供杯要擺設得很莊嚴整齊,不要擺得彎彎曲曲的。它的含意是不要以扭曲的心來供養,亦即應以不受世俗名利污染的清淨心來供養。

(10)供養時可以再唸“嗡啊吽”或持《供養陀羅尼》:

唵阿謨伽布惹麼抳缽納麼乏日勒怛他嘎哆

尾路積帝三滿多缽囉薩囉吽

(11)此廣大不空摩尼供養陀羅尼,才誦三遍,則成於如來集會,及無邊微塵剎土中,雨無量廣大供養。

(12)每日供水時應發願:“普為眾生而修善法,忍受眾毒不能變壞。”

(13)最後回向:“願將這供水的功德以及一切眾生和自己所累積的一切功德,僅僅回向給一切有情眾生,而不是由自己來享有它。”

(14)如此思惟,可成為修心五力,累積功德以生起菩提心。所以,應該盡力回向: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要迅速成佛。

 

供水時的注意事項及觀修

1.擦拭供杯:每天擦供杯時,要以干淨的毛巾徹底擦干淨,不可留下濕氣。如果供杯有污點,應該用沙或者其他清潔劑洗干淨。

擦拭供杯時的思惟法與清理房間相同。應思惟毛巾代表方便與智慧,代表整個菩提道,擦拭時,可以思惟在淨除自己和眾生的兩種障礙。

2.淨化供杯:如果你有香,可先點香,然後將供杯放在香的上方薰一下,以淨化供杯,再把供杯疊在一起。要注意:空杯的杯口不可以朝上。

3.以無垢淨水供養:可以在供水中加入藏紅花水,顏色應該是淡淡的金黃色,不可太濃。藏紅花具足香氣,能使水變得清香,可以代表香水,消除臭味,而且使水色美麗,令人心情愉悅。也可思惟是供養香水。

4.為了避免呼出的濁氣污染供品,應該將嘴巴覆蓋起來,或戴上口罩。

在佛龛前供養供品時,不應認為自己只是在雕像或唐卡前供水,而應該如同在國王或高證量上師面前服侍他們一般。由於我們的業障,使我們無法將這些佛像視為真佛,但諸佛菩薩都在那裡,整個資糧田也在那裡,而我們目前的業力,使我們只能看到本尊的圖像或雕像。這在菩提道次第中提及過。

5.先緣杯:在把供杯放在供桌上之前,先在杯中裝一點水,這樣才是吉祥的供養。方法是在每組第一個供杯裝滿水,再把大部分的水倒入下一杯,第一杯裡面留少許水。再把第二杯裡面大部分的水倒入第三杯,依次倒到最後一杯。亦即,杯口朝上時,避免為空杯。

如此做是有原因的。在密勒日巴傳記載:密勒日巴尊者供養上師瑪爾巴一個赤銅的缽,但卻是空缽,以致後來修行時,在食物及生活必需品方面非常匮乏。瑪爾巴上師知道這樣的供養不太吉祥,所以要密勒日巴在缽中裝滿酥油和蠟用以供燈。這樣吉祥的供養,成為密勒日巴後來能證悟空性及成就光明與幻身之因。

同樣的,供養善知識時,也要在容器內裝一些供品。

6.加持供品:倒水同時要念“嗡啊吽”加持。如果未先加持而直接供養,雖然會有功德,不過這樣的供養容易造成障礙,使心變得不清淨、不穩定。

每一種供品在供養時,都要念“嗡阿吽”來加持,否則會有不同的障礙產生。

7.倒水方法:每杯水的開始先慢慢倒,然後加快,最後再放慢,供水應該倒至離杯邊緣約一粒米距離處,而不要全滿。這樣可以避免供水飛濺的聲音,也可避免收供杯時濺濕供桌。

如果你倒太多水而溢出供杯外,將來你雖有才智卻會不穩定,會健忘或心智不清明,諸事混淆不清,無法記得字句或其含意,或者你會把意思混淆,而且也可能使你持戒不嚴謹。

8.擺設供杯的距離:杯與杯之間的距離應該是一粒米的寬度,不要相隔太遠,但也不能太近或碰觸。若是供杯間的距離太大,造成不吉祥的緣起,將會使你遠離善知識。若杯與杯間的距離太近或是相碰觸,會造成將來你的心識遲鈍,不會有敏銳的聰慧。

供杯要排列成直線,顯得很莊嚴整齊,不要擺得彎彎曲曲的。它的含意是不要以扭曲的心來供養,亦即應以不受世俗名利污染的清淨心來供養。

 

供水完畢時的觀修及回向

供水完畢時,可以再念“嗡啊吽”,或持《供養陀羅尼》使供品增長廣大:

嗡那摩巴嘎瓦迭本札薩拉帕麻大涅答他嘎答雅阿哈迭三藐三布答雅答雅他嗡本澤本澤瑪哈本澤瑪哈顛札本澤麻哈毗帝雅本澤麻哈玻提吉答本澤麻哈玻提曼多巴薩帕麻那本澤薩瓦嘎麻阿哇拉納比修他納本澤梭哈(3遍)

口中念誦加持真言,心中觀想將水供養十方聖物及諸佛菩薩。持此真言不僅能加持供品,也能使資糧田中的每位聖者皆受到供養,使他們的聖意生起大樂。

不論是供養任何本尊,應思惟:對我們而言是水,但是對佛菩薩及本尊而言,這些是甘露。即使是天界眾生,所見到的也是甘露,更何況是圓滿成就出世間空樂不二的佛陀。

完成一組供供後,可再重覆一次前面的觀修。

最後應回向:“願將這供水的功德以及一切眾生和自己所累積的一切功德,僅僅回向給一切有情眾生,而不是回向給自己。”這是祈求此功德而來的樂果,讓一切有情受用,而不是由自己來享有它。

每次念回向文:“勝菩提心極珍貴,諸未生者令生起,令已發者不衰退,輾轉增上恆滋長。”回向菩提心的生起時,也都應如此思惟。

如此思惟可成為修心五力,累積功德以生起菩提心。為了善業種子力,應該盡力回向,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要迅速成佛。

 

修十萬次水供的儀規

若是修十萬次的水供,可以從念誦歸依發菩提心願文開始修,然後再以上師供養法或兜率上師瑜伽法為基礎。在七支供養的供養支,擺設五十或一百套,甚至更多的供水,最後是回向。

之後再將供水倒掉,並用水清洗供杯,然後再次從念誦歸依發菩提心願文開始,再次於七支供養的供養支進行供養,及做供養的觀修,然後再回向。

之後再倒掉供水,然後再次修這供養的儀規。

——內容大部分是根據上師梭巴仁波切的開示整理

問:修供水需不需要傳承?如果不需要的話,自己應該怎樣去修持?

答:在藏地並沒有什麼特殊的儀軌。

這只是一種對上師、佛菩薩的供養,是可以讓自己能夠積累福德、積累功德的事情。只是供水,不需要特殊的傳承,也不需要特殊的儀軌,你只要每天早上起來念皈依文,做一些發心,然後供水就可以了。

 

供水的次第示范

 

 

 

供水的功德



   

上一篇:人生六字真理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念介爾之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