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如何能加速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請問如何能加速往生,這樣是否違反常規?」

  答:這是違反常規。真的要想往生,不是做不到,我們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看到許許多多往生人,就是你這裡說的加速往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看這些傳記,許多人念佛大概三年就往生了。三年往生是可能,我們相信也有,但是不可能那麼多。「怎麼那麼多人念佛三年就往生?」曾經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說:「可能是他往生的條件具備,他來去自由了,他還有壽命,他不要了。這個世間太苦,活在這裡沒意思,不如早一點去往生。」這就能講得通。

  由此可知,我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三年時間是足夠了。怎麼修?一定要依照經典的理論與方法去修,如理如法的修,三年決定夠了。《彌陀經》講「若一日到若七日」,哪裡要三年的時間?一日到七日都能成功。當然這是根利的,像我們這樣業障深重凡夫,三年也就可以了。三年你還沒有辦法往生,是你功夫不得力,你念得不如法;你要是念得如法,決定成就。

  可是,念到成就,生死自在了,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這個時候就看有沒有住在這個世間的必要。為什麼住在這個世間?還可以勸幾個人往生;也就是說,你還有法緣,你還可以多帶幾個人到極樂世界去,只為這樁事情,多住幾天多帶幾個人。如果沒有法緣,就是講我們在這裡講經勸大家,沒有人相信,沒有人肯信,也沒有人認真修行,這個情況之下,自己就可以早走了。如果還有人相信,還有人能夠理解,還有人肯修行,我們有責任、有使命要幫助這些眾生,就如同我們所遇到的這些大德對我們的幫助一樣,這叫「知恩報恩」。佛講:「佛不度無緣之人」,自己沒有法緣,可以提前往生。

 

上一篇:淨空法師:怎樣防止自身貢高我慢心
下一篇:淨空法師:放生的魚吃別的動物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