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放生的魚吃別的動物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放生一條魚,這一條魚還是要吃很多活的小動物,請問這樣放生不是讓這一條魚造業嗎?」

  答:你想得很多、想得很廣,這個魚就不要放了。不要放的時候,你怎麼去養它?你可以不放生,養在家裡,這個是最圓滿了;你不殺它、不害它,你養它,也不讓它到河裡面去吃小動物,這個做得最圓滿,這個可以值得提倡。可是寺廟裡放生池都不行,放生池裡頭有小魚、大魚,大魚還要吃小魚,所以只好各別來養。

  佛教導我們,教導我們要有善心,有好善之心、好德之心,如果這樣微細的去分別,去執著,固然是有道理,可是妄想分別執著不能放下,你所做的這些好事,都是六道裡面有漏的善法,將來果報是在六道裡面享福,不能超越三界。我們一定要懂得佛的意思,佛教我們放生,真正用意在哪裡?養自己的慈悲心。對一切眾生平等的慈悲,至於大魚吃小魚、吃蝦米,是它的業報。它雖然造業,比起我們人是微乎其微,為什麼?它吃飽了它就不害眾生,我們人不吃也要害它。

  所以,人如果不受聖賢教育,人是動物裡面最可惡的、最壞的。你看毒蛇猛獸,它吃飽了,它躺在那裡動都不動,小動物在它旁邊走來走去,理都不理它,實在餓得不得了才抓一只來吃,你就曉得它一生能吃多少。不像人,人造業超過它們百倍、千倍都不止!不吃它,也要整它,也要害它,也要去殺它,所以人是動物裡面最可惡的。

  佛示現成佛一定到人道,為什麼?最壞的眾生先度。為什麼佛要到人道來示現,為什麼不到天道去示現,為什麼不到畜生道示現?佛的慈悲心,哪一道眾生最苦就先度他;哪一道眾生造的惡最嚴重優先度他,所以到人道,人最優先,道理在此地。

 

上一篇:淨空法師:如何能加速往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大乘教什麼?教你在社會上去磨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