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大而無外,小而無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而無外,小而無內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94集(淨空法師)


  

惠能大師見性,他給我們做出的報告,第一個他見到清淨,永遠沒有染污。這是每個人的真心,真心是一個,也叫真如、也叫本性,從來沒有染著。第二個是不生不滅。第三個是本自具足,本來就圓滿具足,具足什麼?具足遍法界虛空界的依正莊嚴,它本來具足。不好懂!我對於這句話也用了很長的時間,最後想到小時候玩的萬花筒,想到這個東西。萬花筒裡面,你拆開來看,裡面就是幾張碎紙,不同顏色的,你在這裡面轉著看它的變化,無量無邊。這無量無邊從哪裡來的?本自具足,它本來具足。所以你不動就沒有,你一動的時候裡頭千變萬化。這個動是什麼?就是整個宇宙自性裡頭本自具足,但是自性裡頭也很單純,就像萬花筒一樣,非常單純,真的,一點沒錯。自性裡面本來單純的是什麼東西?見聞覺知,這是性德,這自性有;這一迷了之後,見聞覺知變成什麼?變成受想行識,它變成阿賴耶,變質了。


  

現在我們知道,現在被量子力學家發現,那麼小的個量子,肉眼是決定看不到的,應當是高倍的顯微鏡上發現這個東西。這麼小的一個物質現象,念老在這個經文前面引用一句話,佛經上常講的一毛一塵,毛是尖端,塵是微塵。他怎麼說?毛塵的微點,比毛塵還要小,毛塵的微點,這個微點也許就是現在物理學家發現的量子,它有色受想行識五蘊,這五蘊具足。五蘊是法爾如是,這就叫自然,它不是人為的,它本來就是這樣的。現在科學家稱它作信息,色稱它作物質,受想行識稱它為信息。它的能力,我們計算機比不上,決定比不上它,那麼小的東西裡頭容納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全都在裡頭。所以佛告訴我們,微塵裡頭有宇宙,那個宇宙裡頭又有微塵,那個微塵裡頭又有宇宙,重重無盡。


  

中國古人有兩句話,告訴我們說「大而無外,小而無內」。這兩句話是怎麼說出來的?如果他沒有見到這些事實,沒有證得這個境界,怎麼會想出這麼兩句話?大,什麼叫大?沒有外就叫大,有外就不大;什麼叫小?有內就不算小,無內是算小。這個小而無內怎麼解釋?那是《華嚴》講到重重無盡的法界。賢首國師曾經做了一樁事情,大概是當時的皇上聽《華嚴經》聽到這個地方有疑惑,不能理解。賢首國師很聰明,請皇帝在大殿前面蓋個小亭子,那馬上就可以建好。亭子是八角亭,每一方有八面,每一面擺一個鏡子,鏡子跟鏡子互相照,上頭也有一面鏡子,下面一面鏡子,請皇帝站在當中去看看。他一看,四面八方全是自己,重重無盡,明白了,這是法爾如是,鏡子對面你看到自己的形相重重無盡,這不是人造的,這也不是無因的。


  

所以佛法用法爾如是代替外道所講的自然,這個地方的自然就是法爾如是。自是自性,然是清淨本然,它不生不滅也是本然,它本自具足也是本然,它如如不動也是本然,它能生萬法還是本然。我們從能大師見性的時候這五句的報告,這五句報告都顯示法爾如是,這個經裡面所說的自然。所以,這才真正把自己找回來了。我們常說的迷失了自性,這就變成凡夫,在搞六道輪回。六道是真可憐,生生世世出不去。在這個裡面最麻煩的事情,誰都不能夠避免,冤冤相報。還拼命在造,造什麼?造恩恩怨怨。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都在搞這些東西,從來沒有停止過,這種糾纏窮年累劫都沒辦法化解,只有一世比一世復雜。

 

上一篇:淨空法師:種善根怎麼種法?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菩薩在加持,你修行如法就有感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