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出家人的生活很簡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師在此地說,出家修道容易,在家修道很難。為什麼?在家很容易造業。造業就是什麼?貪瞋癡慢疑,這是惡業。「又出家修道易為,如海中泛舟。在家修福甚難,如陸地行船。然-有心出家而身不出家,身出家而心不出家等。今身心俱出家,故雲捨家棄欲。」經文上這個地方講的捨家棄欲,著重在心。欲望要降低,眾生很多欲望,從哪裡來的?都從身。為什麼-?要保養這個身。要保養這個身,不能不為這個身操心,這就造很多業了。這個事情錯了嗎?說真的,是錯了;說假的,沒錯。怎麼說真的錯了?他對於宇宙人生的道理沒有搞清楚,-如果真搞清楚,他養生之道就不要靠物質,會比物質更好,那是什麼?念頭!這佛講得太多了,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你心裡全是阿彌陀佛,你的身慢慢就變成金剛不壞身,你的色相-不像阿彌陀佛那個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至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會現前。需不需要營養?一點點食物就夠了。

 

  你看出家人,自古以來,修行人吃什麼東西?佛陀在世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佛教傳到中國來,中國出家人一個菜,湯跟菜在一起。你看寺廟裡頭從前,現在沒有了,過堂吃飯。-齋堂,齋是日中一食,這叫齋,吃飯叫大鍋菜,這是佛門的規矩。佛門融萬法為一體,穿衣服,衣服的顏色,這個衣服,這叫袈裟,這是正色,佛門裡面的正色。是什麼顏色?紅黃藍-白黑五種顏色染成一起,這個就是所有的色都在這裡頭。避免世間的正色,世間正色是紅黃藍白黑五色,佛不穿,佛穿雜色的,五種顏色匯在一起。吃飯也是的,這一碗飯,飯跟菜和-在一起。這什麼味道?酸甜苦辣鹹融在一起。混在一起叫袈裟,所以穿衣服這個是袈裟色,吃飯是袈裟味,就一個菜,沒有好多好多樣擺在那裡,那世間法。所以出家人簡單。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九三集)2011/5/3 檔名:02-039-0393

 

上一篇:孟庭葦來濟南參加佛教晚會演出(圖)
下一篇:邪淫的惡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