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三位祖師大德殊勝往生經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印光大師

印光大師臨終時當晚對身邊的弟子說:“淨土法門,別無奇特,只要懇切至誠,沒有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 此後精神逐漸疲憊,體溫降低。夜裡一時半,大師從床上起坐說:“念佛見佛,決定生西。”說完,於是大聲念佛。二時十五分,要水洗手後,站起來說:“蒙阿彌陀佛接引,我要去了。大家要念佛,要發願,要生西方。”說完,即移坐椅上,面西端身正坐。三點左右,妙真法師來了,大師對他說:“你要維持道場,弘揚淨土,不要學大派頭。”之後不再說話,只唇動念佛。近五點左右時,在大眾念佛聲中,安詳西逝。

廣欽老和尚

廣欽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出聲地念佛,那種“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的念法,非常人可及,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九十五歲的高齡!一般人臨終呼吸尚且無力,一切不能自主,他卻如健將突出五濁的重圍,有弟子恐他以近月不食的體力難以支撐,故建議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你聽就好!”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說:“各人念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罷又大聲懇切地自己念佛 。 然而在往生前第六天,老和尚忽然一反平常教人專念阿彌陀佛的作風,突然很緊急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大藏經浩如煙海,真不知從何誦起,於是請問老和尚要誦哪一部?老和尚答:“總誦!(台語)!大眾就趕緊請出一大部一大部的藏經,搬得氣吁喘喘,看他老人家一副決定要往生的樣子,心中又急又難過,更不知從何誦起,老和尚就說:“看你會什麼經,通通給我誦!”於是大眾便一部部誦起,心經、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在這緊要生死關頭,才發現連僅僅二百多字的心經都幾乎要誦不順口,可說是口誦心焦。當這大眾搬大藏經一部部誦時,老和尚只幽默一笑,徑自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凡夫信心不定、定力不足,平日雖然都知道臨終助念只是念頌阿彌陀佛,然而到了關鍵時候還是會打失正念、手忙腳亂,廣欽老和尚臨終幽默的表演,再一次給佛弟子上了深刻的一課。

蓮池大師

蓮池大師一生致力於弘揚淨土法門,主持雲棲道場四十余年,言傳身教接引無數佛子同歸淨土,臨終前半月預知時至,於明神宗萬歷四十三年(1615)六月底,先往城中別諸弟子及故舊等,後歸寺中具茶湯設供話別眾僧。七月初一,上堂對大眾說“明天我要走了!”。晚上,大師示微疾,瞑目靜坐於丈室。次日夕,諸弟子等請留遺訓,大師睜眼開示:“大眾老實念佛,莫捏怪,莫壞我規矩。”言畢向西念佛而逝。師世壽八十有一,僧臘五十。弟子奉其捨利入塔於五雲山麓。自七祖省常大師生西,至蓮池大師行化於世,其中間隔五百五十余年。此時間內教法式微,淨宗不振,雖有高僧大德出現,弘揚淨土念佛法門,以救道法之衰落,然收效甚微。證諸史冊,自身行持謹嚴,度眾不遺余力,蓮池大師當為最為出色者之一。

 

上一篇:邪淫的惡報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你們為什麼不回去羅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