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希望老師的兒子落葉歸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希望老師的兒子落葉歸根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182集   2012年2月10日講於香港
  小時候讀書有保障,家有家學,私塾就是家庭子弟學校。私塾裡邊的老師是家長,大概家長都是祖父或者曾祖父他們當家,他們對底下晚輩的關懷、愛護非常周到,希望他們有出息,希望他們有成就,所以為他們聘請最好的老師,有道德、有學問來教導他們。家學多半都利用祠堂,祠堂是用來紀念祖先的,活動都是春秋祭祀,平常很少用到,所以就利用祠堂作為學校——家庭子弟學校。
  家人對老師的尊敬就跟對皇上一樣。聘請老師那一天家長率領著家人、長輩、晚輩,晚輩是學生,迎請老師,對老師都是三跪九叩首。老師接受這個家裡頭上上下下這樣的尊重,他要不認真好好的教學,怎麼對得起這家人?
  老師跟學生的關系“師徒如父子”,老師的學生跟他的兒女就跟親兄弟一樣,一生都要關懷、都要照顧,所以老師能夠盡心教學。他知道,學生有出息,他的兒女都能沾光,沒有不認真的。現在沒有了,現在學校老師跟師生沒有從前那種關系,那種深的情分現在沒有了。我們受過這些教育,不能把這忘記掉,念念不能忘記。
  方老師的兒子,老大在美國住了六十年了。從到美國去留學,畢業之後在美國工作,現在已經退休了,小我三歲,住在加州。他帶著他的夫人跟女兒來看我,我們跟兄弟一樣啊!我問他願不願意回來,我希望他回家養老,落葉歸根。他要回來,我要照顧他,至少我要送他一棟房子,讓他在這裡邊能安居。最理想的是回到老家,落葉歸根。他要回到老家,我老家的房子沒有了,地還在,我去看過,我很想把那個地方建一個四合院,我就有意讓他去住。那麼他們一家人的生活我都可以照顧。應該這樣做,做給現代人看,“師徒如父子”,他的兒女跟我的親兄弟沒有兩樣,一生都要照顧到。老師有三個小孩,年歲最小的也大概七十了,都老了,都退休了,晚年能夠住在一起讀書、念佛,好事情!(師曾說:聽經聽玄外之音。)
  我們這個四合院可以建兩間,兩套四合院可以連在一起,他們兄弟三個都可以住在一起。我是真想做,為什麼做?做給現代社會看看,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傳統文化確實就這樣子,才知道古時候中國的人情。不但有這個關系,沒有這個關系,朋友都要照顧。朋友有艱難晚年沒人照顧,要不要照顧?不照顧算什麼朋友?何況佛法對於苦難的人都要照顧。我們在國內建了不少希望小學,多少個我忘掉了,常常拿錢去辦。那時候建一個希望小學花錢不多,大概五萬美金就夠了,我記得我自己建了十多個,這些不相識的人都要照顧,何況還有關系!是好朋友統統都要照顧。這是修菩提大行。

 

上一篇:淨空法師:災難這麼多到哪裡去?回中國去!因為祖宗有德
下一篇:演員陳坤:我每天都讀《金剛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