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李商隱的佛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李商隱的佛緣 

徐來生

  李商隱(813——858),字義山,號樊南生,又號玉溪生,懷州河內人(今河南省沁陽市博愛縣交界)。出身於小官僚家庭。九歲喪父後,遂奉母居鄭州荥陽。跟隨其叔父學習古文和書法,希望能振興家道。十五歲時著《才論》、《聖論》,以古文為士大夫所知,名傳鄉裡。十七歲時被天平軍節度使令狐楚辟為巡官.得其憐愛,令在其門下與其子令狐绹為同學,並教授骈文。開成二年(837),義山應舉,經令狐绹舉薦登進士第。次年,義山入泾原節度使王茂元幕中。王茂元愛其才,以女相嫁。是時,朝廷牛李黨爭激烈,王茂元屬李黨。義山因娶茂元之女為妻,被牛黨令狐家族視為“背恩”。從此,義山無意中被卷入了兩黨傾軋的漩渦,郁郁不得志,雖曾入為秘書省正字,但一生大部分時間浪跡各地幕府,充當幕僚而已。
  李商隱是晚唐量為傑出的詩人。他才華橫溢,詩文逾千,著作等身,現存詩歌六百多首。他有很多脍炙人口的詩句,至今為人所樂道。如《無題詩曰:“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晚晴》詩曰: “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一首《樂游原》更是絕妙: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還有名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些美妙的詩句意蘊深廣,耐人尋味。他和同時代的詩人杜牧—起被世人譽為“小李杜”(李杜是指李白和杜甫)。就連長他四十一歲的大詩人白居易,對李商隱的詩文也是贊譽有加的,對他十分地敬重。自居易臨終曾經對李商隱說: “我死後投胎為爾兒足矣!”欽敬之盛,古今絕無。
  但對李商隱的人格,詩文歷來不乏微詞,有人說他的詩文“多美人芳草”、“艷粉輕薄”,甚至貶其為“二流詩人”。就連史書也對李商隱作出了否定式的評價。 《舊唐書》說李商隱“無持操,恃才詭激,為當塗者所薄。名宦不進,坎坷終身”。(新唐書》說他“忘家恩,放利偷和”。一千多年來對李商隱人格、詩文毀譽參半的評述,是公允還是偏見,恐怕只有入佛之後的李商隱本人,才會豁然明白。
  李商隱一生雖然才華橫溢,文采超群,但卻是失意的一生,顛沛流離的一生;甚至可以說是悲苦的一生。他仕途坎坷,就是在二十六歲求助令狐绹登第之後,也是郁郁不得志,最高只做過六品太學博士。一輩子大部分時間寄人籬下,做別人的幕僚和書記官。他幼年喪父,家道中落,窮困潦倒,往往需人接濟,幾十年都是在萎蘼不振、郁郁寡歡中度過。他渴望試圖改變這種不堪的命運和頹廢的心境,期求幸福與快樂.為此,他到玉陽山中求仙訪道。但多年修煉求索,卻又迷茫困頓,不僅沒有改變自己的命運和驅散心中的疑雲,反而頻添葛籐。
  大中五年(851),李商隱隨東川節度使柳仲郢入川任節度書記官。在此他有幸遇到了佛門大德智玄國師,從此開始了他全新的生活。據《宋高僧傳》記載:“有李商隱者—代文宗,時無論輩,常方從事河東柳公梓潼幕。久慕玄之道學,後以弟子禮事玄。”又據《佛祖統紀》記載:“智玄大師俗姓陳,鹹通四年總政救門事,號悟達國師。帝幸安國寺,賜師沉香寶座.僖宗中和二年幸蜀,召師赴行在,後辭退九龍山。師三學洞真,名蓋一時,世稱陳菩薩。”智玄大師是當時著名大德,法門龍象,很受唐皇器重,拜為國師,授予釋、道、儒三教首座,佛教兩銜僧祿,他不僅統領全國佛教僧眾,也是釋、道、儒三教共尊的大德。李商隱正式皈依智玄大師不久,他偶患眼疾,多方醫治不愈,痛苦難耐,後求助智玄大師授其《天眼偈》三章。李商隱依教奉行,晝夜禮誦,虔誠不殆,不日疾愈如初。從此,李商隱對佛法深信不疑,常追隨大師住寺為“行者”。他在《樊南乙集序》中寫道: “三年來喪失家道,平居忽忽不樂,始克意事佛,方願掃地打鐘,為清涼山行者。”並且“自出財俸,於長平山慧義精捨藏經院特創石壁五間,金字勒《妙法蓮化經》七卷。”李商隱平時疲於奔命,生活拮據,連自己的妻子兒女都難以資養,他為佛法肯出巨資,實在難得。
  大中五年冬,李商隱四十歲時,愛妻突然病故,擻下一對兒女無人照料,為了活計,他忍痛南下四川。此時的李商隱深深感到了生命脆微,人生苦短,禍福難料,興衰相伴,苦空無常。認識到欲求解脫,只有一心向道精進修學才是正途。於是常常住寺為行者,青燈黃卷,掃地打鐘,精進修行。很快對無上甚深的佛法妙理和因果緣起有了深刻的認知。他的詩作風格與前迥然不同,完全暢游在佛法大海之中,吸吮著自救的法味,贊佛頌法自明心地的詩文,成了他詩作的主流。如五言律詩《北青蘿》:
  殘陽西入崦,茅屋訪孤僧;落葉人何在,寒雲路幾層。

  獨敲初夜磐,閒倚一枝籐。世界微塵裡,吾寧愛與憎。
  李商隱常在寺院與僧人相伴修行,看到“殘陽”“落葉”“寒雪”的生來無常,同時感到這大千世界不過如微塵一樣渺小和空幻,這世事人生還有什麼愛與憎、苦和樂可執著和放不下呢?如此灑脫、自在的詩句在過去沒有的,讀來耳目一新。再如《題白石蓮花寄楚公》:
  白石蓮花誰所共,六時長捧佛首燈。空庭苔藓饒霜露,時夢西山者病僧。
  大海龍官無限地,諸天雁塔幾多層。漫誇鹙子真羅漢,不會牛車是上乘。
  詩人因六時用石蓮花供佛,時常想念同修楚公,勸其不可以執著於深山老林獨處苦修,雖然可以達到自我解脫的境界,但它好比龍宮的廣大和諸天雁塔的高崇,並非是真正的無限。詩中最後—句說,修到大阿羅漢的鹙子(舌利弗),若不能回小向大,修大乘的菩薩道,他就不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究竟佛果。可見此時的李商隱對大、小、偏、圓的佛法理念,已經有了一個明確的認知和正確的把握。再看他的一首《題僧壁》看出他捨生求道的決心和正知見的修行見地。 《題僧壁》曰:
  捨生求道有前蹤,乞腦剜身結願重。大去便應欺粟顆,小來兼可隱針鋒。蚌胎未滿思新桂,琥珀初成問舊松。若信貝多真實語,三生同聽一樓鐘。
  《因果經》說: “菩薩昔以頭目腦髓施於人,為求無上正真之道。”詩人正是在追蹤前賢“乞腦剜身”的大乘菩薩精神。可以看出他對佛法的大能現小、小能容大、圓融無礙的佛法見地和高遠大氣的思想境界,以及“捨生求道”實踐他過去、現在、未來累世修行成佛的堅強決心。所以,人們稱此詩是李商隱對佛法最透徹認知的了義之作。
李商隱之所以能有如此高遠的修學境界,並能寫出那麽多富有深意的佛學詩文,首先是他深厚的慧根和累世精進的修為,但與他的恩師智玄國師的教誨是分不開的。當他老師圓寂之後,他常行香祭拜,不忘師恩。他的一首《送臻師》滲透著他對恩師無限眷戀之情和發願追隨共同往生成佛的決心。詩曰:
  苦海迷途去未因,東方過此幾微塵,何當百億蓮花上,一一蓮花見佛身。
  李商隱佛緣深厚,發心純正,入佛之後心精進修行,至死不移,臨終萌生出塵之志。大中十二年,在荥陽家中養病時,寄信給他的師兄、著名高僧僧徹大師: “某志願削染為玄弟子。”可惜此時他已病人膏盲,為時已晚,但他一心向佛之心天地可鑒。
  詩人後期的大量詩作,反映了他在佛法深透義理薰修之下,了悟人生苦空無常的實相見地,同時徹底改變了他過去那種受傷、悲怨、頹廢無奈的心境,而步人了—個開朗明快、自由自在的清淨王國。若回過頭來再去翻看那些被歷史毀譽參半的評述,還有什麼意義呢? 李商隱死後,陝西風翔府的佛門信眾,在為智玄法師建廟塑像時,特地為李商隱也造了—尊手持拂塵的塑像,侍立在智玄法師的身旁,以示永遠紀念他們師徒二人。這也了卻李商隱臨終“某志願削染為玄弟子”的心願,同時也說明人們對李商隱修學佛法境界的肯定和人格的尊重。

摘自《徐州佛教》2009年第2期

 

上一篇:妙祥法師:怎樣誦經能得利益
下一篇:觀音菩薩大而清晰的出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