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佛修行不真干不會有功德,冤親債主不會離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念佛修行不真干不會有功德,冤親債主不會離開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佛告阿難。若曹欲見無量清淨平等覺。及諸菩薩。阿羅漢等所居國土。應起西向。當日沒處。恭敬頂禮。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是佛教導當時在會的這些大眾,『若曹』,是漢朝時候的話,要現在就是你們,你們大家要想見『無量清淨平等覺』,這就是阿彌陀佛另一個別號,阿彌陀佛就叫做「無量清淨平等覺」,所以清淨平等覺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及諸菩薩』,在極樂世界修行的這些菩薩眾,『阿羅漢』叫羅漢眾,『等』,「等」裡頭有天人眾。『所居國土』,除了常寂光我們一般人見不到,你看同居土,阿羅漢是方便土,諸菩薩是實報莊嚴土,統統都看見了。怎麼看見?教大家向西方,『應起西向』,大家起來向著西方。『當日沒處』,太陽下山這個地方,『恭敬頂禮,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看念老的批注,「無量清淨平等覺。《漢譯》稱無量壽佛為無量清淨平等覺,或無量清淨覺」,這都是阿彌陀佛的名號。『西向』,「以彼佛酬願度生,現在西方」。我們不要執著,現在你說是西方、東方,現在人懷疑,地球在太空旋轉,哪個地方是西方?找不到西方。這個西方是什麼意思?就是一個方向,一個方向就能找到。兩個方向、三個方向、沒有方向不行,一定要有一個方向,心定在一個方向,這個方向就是西方。一切法從心想生,你想著這個西方,這一方就叫西方。


    實際上,我們今天明了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你去看《淨土聖賢錄》,那裡面記載都是念佛往生的人。老人往生了,家裡人有問他,極樂世界什麼樣子?極樂世界就在隔壁,極樂世界就在堂屋,隔壁堂屋就看到極樂世界了。《系念法事》裡面說,「淨土即是此方,此方即是淨土」,是不是真的?是真的。「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你念佛往生淨土,那個淨土是你自己心裡變現出來的,你心跟阿彌陀佛同一個心,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道理太深,一般人不懂,不懂的人能不能見到西方?能不能生西方?能,只要你相信,只要你不懷疑。如果頭腦裝了好多科學,那個疑問就太多,那西方就不見了,找不到了。你不懷疑、不分別、不執著,對於釋迦牟尼的話完全相信,一絲毫不懷疑,你就見到。所以前面介紹有說阿彌陀佛在哪裡?「酬願度生,現在西方」,現是示現,示現在西方。「淨土法門,指方立向,令眾專一」,這把意思說出來了,這個法門的巧妙就在此地,指方立向,指定西方。所以講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你的心才能專一。如果要不指方立向,你的心不能專一,佛到底在哪裡?四面八方去找都找不到。「彼佛現在西方」,那我們就向著西。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欲見佛者,即應念佛。所見之佛,即當前能念之一念心性」,這一念心性,「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復因兩土如來之加被」,釋迦如來加持你,彌陀如來也加持你,你一心念佛,有方向、有目標你就見到了。「故感應道交,當念即見」,你念,真就見了。聖一法師香港人都很尊敬他,好像那個時候還沒有開放,大陸還沒開放,他們有兩個人結伴到普陀山去拜觀音菩薩。國內也有個法師陪同他,三個人到普陀山潮音洞(相傳菩薩在洞中現身),他們三個人在洞門口拜觀音菩薩,拜半個小時菩薩現身了,三個人都看到了,非常歡喜。離開的時候在路上他們彼此問,你看到觀音菩薩什麼樣子?結果三個人說出來不一樣。聖一法師看到的是戴毘盧帽全身金色,毘盧帽就像地藏菩薩戴那個帽子一樣,全身金色,他看到是這個相。另外一位法師看到的是白衣觀音,像我們一般看觀音菩薩,手上拿著淨瓶楊柳枝的,衣服都是白色的,白衣觀音。第三位法師看到的出家比丘相,一個出家人男眾現身,他看到這個。統是觀音菩薩,每個人感應的不相同,算是聖一法師見到的最殊勝,戴毘盧帽金色身。我們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這個世界所看到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每個人看到也不一樣,但是那個世界,一定你見到會非常贊歎、非常羨慕,你覺得那個世界美好。


    可是到極樂世界之後,看的就相同,為什麼?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下下品往生也作阿惟越致菩薩,那就大大的不相同,這個道理要懂。也就是彭際清居士講的這兩句話,到極樂世界業障完全消干淨,你的善根福德就圓滿了。為什麼?那是阿彌陀佛本願加持你的,這是稀有難得!你在其它的諸佛國土,你要靠自己功夫去斷,煩惱斷一品,善根長一品,是這麼個道理。惡業消盡,善根圓滿,到什麼時候?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憑什麼能夠加持你?憑他的四十八願五劫修行。發願容易,你有沒有做到?像我們今天發心去受戒很容易,戒受了做到沒有?阿彌陀佛五劫修行,四十八願願願都做到,而且都是圓滿的做到,他不是假的。這是他自己的善根功德的加持,他真有這個善根功德。我們今天講,我回向給別人,拿什麼回向?我們有什麼善根、有什麼福德?拿什麼回向?沒有東西回向,那回向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真正要有修持,沒有修持,那是打妄語。我們回向,不能用貪瞋癡回向,不能用傲慢嫉妒回向,不能用這個。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阿彌陀佛那是真的,他不是假的。我們要認真努力修學,才有那麼一點點功德可以回向給別人,回向給冤親債主,才能化解。天天念佛、天天誦經,早晚課都不缺,到年歲老了,往生之前還有那麼多冤親債主圍在身旁,那什麼原因?你天天回向,沒有東西回向給人家;真有功德,這些冤親債主早就離開,早就走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總要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我只看到有一個人回向真叫立竿見影,劉素雲居士,她憑什麼?十年一部經、一句佛號,就這個功德,憑她的老實、聽話、真干這六個字的功德,真有效果,一點都不假。

 

上一篇:念佛人異於常人之處—磁場好
下一篇:淨空法師:只要念了聽了看到佛名、經名即使千萬劫後畢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