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持齋是過中不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持齋是過中不食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奉持齋戒,《大乘義章十二》曰:防禁故名為戒,潔清故名為齋。」防禁也就是防惡,防止我們造作一切不善業。世尊像這些教誡,我們都稱它為戒,或者是戒律。潔清故名為齋,齋是過中不食,要知道過中不食對於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好處。「戒者,《四分律音義》曰:戒亦律之別義也。梵言三婆羅,此譯為禁。戒者亦禁義也」。這從字來解釋這個字。「齋者,謂不過中食。正午以為正時,以後為非時。時者宜食,非時則不宜食。不過中食(即常言之過午不食),名持齋」。這個過午,一定要知道這個午是中午,因為午時從十一點到一點鐘都是午時,而佛經裡面講過中不食,不是講過午不食,過午是我們中國人說的,一定要知道這個午是中午。中後的午就非時,就不能吃東西,這叫持齋。「又《南山業疏》雲:齋謂齊也,齊一其心,或言清也。故持齋者,以清心之不淨也」。這個清是清除,把心中的不淨清除掉,這是齋的意思。
  
  「又《會疏》雲:齋戒,即八齋戒」,八關齋戒,「及攝大小諸戒」,這個意思很廣。「蓋夫戒是人師,道俗鹹奉。心為業主,凡聖俱制,正法住滅,皆一由之。」這幾句話說得非常重,戒為什麼是人師?因為它是生活的規范,這個規范的標准是以聖賢為標准,學佛就是學聖、學賢,佛是聖人,菩薩是賢人。所以無論是修道或者是在俗,大家都對它尊重奉持,這完全是從事上講的。心為業主,業是造業,淨業、染業、善業、惡業,心是主。大乘結罪完全是在心,你用的是什麼心,大乘教是論心不論事,小乘教是論事不論心,這裡頭的差別非常之大。譬如殺業,大乘起個念頭想殺他,並沒有真的殺他,已經破戒,這個殺戒的罪就成立了。小乘戒起心動念要殺他,沒有真殺他,這個不算,這個沒有破戒,所以小乘戒好持。大乘菩薩戒難持,菩薩是從心地上結罪的;小乘就跟我們世間法律差不多,沒有行動的話就不結罪。所以無論是凡夫,或是佛菩薩,統統都要遵守。正法能不能久住就靠戒律,戒律沒有了,正法就沒有了、就滅了,所以這一句很重要。我們如果想把正法能夠再復興起來,持戒就非常重要,持戒不是形式,持戒在心地。

 

上一篇:淨空法師:戒律不是死的,持戒不知通權達變可能會障礙別人學
下一篇:淨空法師:釋迦牟尼佛每天只做一件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