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如何培養年輕人學習傳統文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如何培養年輕人學習傳統文化

 

    我們今天曉得,無論是佛法是世法,統統是從恭敬當中學來的。我們如果心態上沒有這點恭敬心,我們什麼都學不到。這點恭敬心從小學的,但是現在兒童不教了,父母不教你了,家裡面的大人不教你,學校老師也不教你,你天性有這分美德被埋沒了。於是聖賢典籍在,在,你入不進去。現在教育小孩的方法有問題。一個人在一生當中年齡階段不相同,他的能力也不一樣,大概十二歲之前記憶力最強,中國古人懂得。十三歲以後到二十歲,這時智慧開了,應該要好好的給他講解,跟他在一起研究討論。所以十二歲之前只讀、只背誦,不講,符合佛法講的標准,十二歲之前給他奠定的基礎是根本智。根本智是什麼?根本智是定,小孩就要叫心定下來,不能胡思亂想,叫你背書,背書就不會胡思亂想了。該背的東西天天背,大人叫,過來,背一段給我聽。那是什麼?修禅定,用背書的方法修禅定。所以小孩像個小大人一樣有規有矩,到十二歲差不多該背的東西都背完了。這些方法都記在《五種遺規》裡頭,陳弘謀,也是清朝一位學者,他對於小學有很深的研究。童蒙養正不能不學,小時候基礎奠定得好,大的時候學起來就很輕松、很方便,真正肯學的,沒有不成就的。

 

    現在怎麼辦?遇到年輕人他真正好學、真正覺悟了,對傳統文化有使命感,那我們勸導他,第一個樹立德行,第二個要學習文言文。學習文言文的方法得用古老的辦法,就是背書,大概三十歲之前還行,三十歲之後就難了。為什麼?記憶力慢慢衰退,五、六十歲往往就記不住了,七、八十歲剛想的事情一轉彎就忘掉了。所以記憶慢慢會衰退的,隨著年齡衰退的。最好都在二十歲之前,二十歲之前是學習的黃金時代。所以能夠有兩年的時間,認真去背五十篇古文,文言文的基礎就拿到。這是什麼東西?鑰匙,《四庫全書》的鑰匙你就拿到,《大藏經》的鑰匙,你沒有這個鑰匙,你家裡供的《大藏經》進不去,沒用處,家裡放的《四庫全書》也沒用處,你沒有能力去受用它。你看這個基礎多重要!如果有家長有這種智慧,他認識這個,教小孩背書。我們自己錯了,父母沒認真教我們,我們現在明白了,我們要教下一代,希望下一代超過我。下一代再教下一代,大概有個三、四代之後,我們傳統文化可以復興。傳統文化在我們這一代當中決定沒辦法,下一代也很艱難、很辛苦,至少要第三代之後。我們有這個心,懂得這個,知道這個,過去錯了,糾正過來,認真努力的來培養小孩。找一個好的環境來教學,遠離城市,找個山明水秀的地方,古人說人傑地靈,他沒有污染,不受外面的環境影響,他心定了、心安了。好好帶著他、培養他,總在二、三代之後才能看出效果。中國傳統文化至少丟掉五代了,復興也得要五代,不可能說在我們這一代就能復興,這絕對做不到。所以智慧比什麼都重要。我們今天全心全力幫助下一代,這就對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O七集)2011/5/11 檔名:02-039-0407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佛念得好的,三年五載天眼天耳他心宿命慢慢都通
下一篇:對准提菩薩的信,你都以哪些方式來體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