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我不是吃素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不是吃素的

 

 

作者:菩薩戒果知

核心提示:現在所有的科技發展,都打著為人類謀福利的旗號。然後人類自己倒在了旗幟下面。
  一個人說“我不是吃素的”,那意思是,我有能力讓你高看一眼,有足夠的“葷”貨打底。但如今,當一個人說“我是吃素的”,言外之意是,他過著較你更為健康、“高貴”的生活。
  飲食的選擇是一個私人行為,同時也是一個社會行為。
  別的不說,素食潮流襲來,僅從垃圾食品的危害,食品添加劑工業發展帶來的商機和副作用、食品加工產業鏈帶來的社會變革等等方面來簡單分析,就足以寫一篇《素食與社會學意義》的論文。
  根據社會學中的歸因理論,人時刻都在為自己的行為尋找理由,無論是行善布施還是違法犯罪,無論是食肉動物還是素食者,必定有一個誘因在驅使著他。
  茹素有不同的初衷。有的人是因為健康而吃素,有的人是因為要減肥而吃素,有的人是因為宗教而吃素。有的人願意放棄一部分的自我,延續生命對動物的關懷,提升到實踐一些更高的理想。也有的人是為了反戰以及溫和的社會運動。
  由自私所引發的利益追逐是人類行為中的極大誘因。雖說逐利並非必然引發違法犯罪,但人的習性在沒有道德教養保障的前提下,面對利益,就會變得異常。
  從某個意義上來說,食肉者比素食者更為自私。茹素可以更好地保護地球資源。科學家們說,生產1磅的牛肉需要消耗5000加侖的水,生產等量的蘋果則只需49加侖,而種1磅的土豆所需水量更少,只要25加侖。肉類生產所需要的水量高達素類產品的100至200倍,珍貴的水資源就這樣被嚴重耗費掉。
  科學家說,如果人類要靠肉食維生,需要十二倍面積的土地用以耕作,才能提供充足的肉量。這麼多耕地從哪裡來?有的國家是推掉森林,創造耕地。但你知道,過度放牧會加速土地沙漠化,飼養牲畜又加速了溫室效應的進程。
  茹素的程度不同。天主教每年兩天守齋,一日是耶稣苦難節,一日是聖灰日(Ash Wednesday)。佛教是初一、十五吃齋。有些人是每周吃一天齋,有些人是長時間吃齋。我身邊有幾位吃齋多年的朋友,如今聞到油腥味兒就不舒服。
  茹素的范圍不同。有些人只是不吃紅肉,有的人連白肉和海鮮也不吃,更進一步的不吃牛奶雞蛋。少數人出於對生命的執著,堅持只吃自然掉下地的熟透的瓜果和蔬菜。他們認為,一日這些果實沒有離開母體,即一日元壽未盡,命不該絕。
  我是一個俗人,老老實實承認自己有口腹之欲。不反對人家茹素,更加贊同飲食需要健康、多元化,自己的飲食習慣中,也是素菜居多。但看到那些打著素食旗號的齋菜館,放了充沛植物油做出“素雞”、“素鴨”、“素肘子”,就覺得別扭。聽名字就有意淫的概念,明明白白是掛著羊頭賣狗肉。
  好吃的素食館,在廈門遇到過,在杭州遇到過。廣州雅韻軒依在越秀公園裡,格調不錯,價格不菲。海珠區上渡路的“太來素食”反而是我們這些非素食主義但偶爾想吃吃素的人較佳的選擇。
  素食館價格向來高出一籌。一般食肆的食物成本約在兩三成左右,其他六七分毛利,還得照顧工資、租金、保險、維修、燃料、電費、茶水、差饷、地租、生財工具折舊、宣傳、拍照等成本,七扣八扣,純利往往只有一到兩分錢。素食館的價格往往比普通餐廳高,環境因素外,原料應該是最大頭。原料稍不新鮮,烹調手段若低一等,簡直不用做。
  若你真覺得自己是很高端的人群,其實還是說“我是吃素的”,更能顯示身份吧? 如今是窮人吃肉,富人才有資格茹素。
  國內的條件,有錢人才吃得上健康的素食。香港一個女高管,從頭到腳都是“有機”。早餐有機燕麥片、有機無糖藍莓汁,午餐有機蘿卜、有機西紅柿沙律加一個有機蘋果,晚餐是夾著有機生菜和青瓜的三明治。這一日下來,餐費超過500港幣。
  不管如何,反正我是吃不起這樣的素。
  好吧,我們吃菜市場上賣的普通蔬果。曾經問過菜農,打了農藥的青菜何時摘了上市? 答曰,一般菜農根本不管,價錢好的時候,昨天下午才灑的農藥,今天早上就采收了。
  國內的食品安全是一大問題。不單種植業,媒體已經報道過多次,現在的水產、家禽、家畜養殖業,哪有不喂藥的?
  日本居民對蔬果殘余農藥的問題非常警覺,社區住戶會聯合起來同幾家菜農訂契約,每天固定向這些菜農購買蔬菜,菜農則保證出售的菜是不用農藥的,安全的。去日本玩的時候,街頭販賣的水果,付錢後抓起來就吃,也安全。
  其實食品安全問題,也是一個社會學的命題。當一切都工業化之後,國人有了發財致富機會、卻又處於一個無法無天的道德缺失狀態下(既無宗教信仰、傳統倫理道德也幾乎淪喪)之時,誘發出人性中最冷漠、最惡毒、最瘋狂的部份的,是利益。
  是啊,現在所有的科技發展,都打著為人類謀福利的旗號。然後人類自己倒在了旗幟下面。

 

上一篇:道西法師:施者應該感謝
下一篇:四種中藥可代茶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