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簡單明了說佛法修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簡單明了說佛法修行

 

佛法修行主要是改變你的發心,改變你的想法。

我們所處的宇宙的規律是:相由心生。

你要干啥?你現在的心思(發心),也就決定了你以後的境遇(相)。你現在的境遇是因為你以前的發心而來的,這就是因果。你長期習慣性的發心,就產生了業力。

你要心裡想著害人,以後你就會下地獄。

你要心裡想著逃避,寧願愚癡,這就是到畜生道的因。

你要心裡想著度眾生,就是成佛的因。所以我們看到菩薩整天都在度眾生,佛外表如如不動其實也在度眾生。

這一切都是相由心生,只要你開始想就在改變自己的相了。所以說一切法都是佛法,但是要注意,有的法帶你離開輪回,有的法不行。所以我們修行人要親近善知識,得善法,努力的精進修行。

在修行路上眾生平等,修行佛法主要是“想”,就是你想干啥?講得是你心“誠”不誠,講得是你是不是真心信仰三寶?你真心信了,其實你就成就了。要知道你的心變了,想法就變了,當你想法真的變了,在度眾生的時候你就能成佛。因為你和眾生本是同體——都是你的相。在度眾生的時候,也就是在度你自己。所以《金剛經》教我們要度眾生。

念佛念經也好、布施財富也好、神通神變也好……都是改變眾生執著心的方便法門,要的只是改變修行者自己的心。所以我們看到有的佛法說神通神變,有的佛法卻一句也不提及,一點不矛盾,只因都是方便法門而已。

修行佛法不是講付出和回報的比例,也不講世俗的“理”,修行佛法只講心,只講信仰。在升起對三寶的信仰前,你讀再多的經典,布施再多財富,有再大神通,都逃不出“盲修瞎練”的范疇。只要你心改變了,變成如佛菩薩一樣度眾生的心,你很快就會成就。如果你的心沒有變,就算磕再多頭、捐再多錢都是沒用。佛典故事《貧女施燈》說明了這個道理:

一無所有的貧女難陀,生活總是在衣衫褴褛、饑寒交迫中度過,貧乏困頓的命運,使她必須藉著乞討過生活,生命對她而言,只有卑微與貧賤,以及毫無希望的明天。然而,一個因緣改變了她……。

那天,在蕭飒的寒風中,難陀用哆嗦的雙手乞討了整日,終於得到了一文錢,這是她用來裹腹支撐生命的唯一。

但是,燃燈供佛的消息,震憾了她的心!目睹捨衛城的王臣百姓,虔誠的用種種名貴香油、精制華燈點燃光明供養佛陀,貧女不禁心生贊歎:“佛陀住世多麼希有難得啊!”此時,點燈供佛的心願,就像一株幼苗快速的在她心中生長起來。“多麼令人慚愧啊!因為過去少植善因,所以今生如此貧窮困苦,即使想要供佛,都是那麼的窘迫匮乏。”她握緊手中僅有的一文錢;並不是不知道,如果沒有這文錢,今夜注定又要在饑餓中度過寒夜,但是她想點燈供佛的願心卻是如此堅定、義無反顧。

這微薄的一文錢,只能買最粗糙、最少量的油,但是難陀至誠恭敬的心卻比燈還光明。賣油的老販見她食不得飽,卻願意為了點燈供佛而忍耐饑寒,心中深受感動,不禁多加了幾倍的油,助成了她的心願。

黑夜來臨了!上至王宮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無不以至誠的心點燃供佛的燈;如同一條光明的河流,照亮著捨衛城。貧女難陀也在人群中,恭敬的點起油燈。

當微弱的燈火點燃在黑夜中,卑微的生命仿佛也隨著燈光而改變,難陀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富足與安樂。在長跪供養佛陀時,難陀想到自己的貧窮苦難,更想到所有在闇夜流轉的眾生,心中許下心願:“願此光明照徹十方,令一切有情皆得出離生死苦海,得無上大樂!”

隨著黎明到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卻發生了!不論再珍貴的油燈,都耐不住長夜而油盡燈枯,所有的燈火都已燃盡,或被目蓮尊者吹熄。唯有貧女的燈,縱使傾最大的神通也無法熄滅,目蓮尊者簡直驚訝極了!是誰點燃的燈火?即使傾聲聞聖者的智慧神通亦不能熄滅!

“目蓮,供養這盞燈的主人,發了救度眾生的大願。即使引取四大海水來灌注,也無法將之熄滅。這是一盞用至誠大願點燃的燈,由於至誠懇切,所以燈明無盡。”佛陀指著貧女的燈,微笑著解開目連尊者的疑惑。

此時,難陀再度來到精捨,虔誠恭敬地頂禮佛陀。佛陀知貧女發了無上道心,便為之說法,並授記說:“二十劫後,你將得作佛,廣度眾生,名號燈光,具足十號。”感動的淚水自貧女的眼角緩緩滑落,想到佛陀住世的難遭難遇,貧女即刻長跪合掌,祈求佛陀准許她剃度出家。之後,她精進修持,成為德行高潔、受人景仰的比丘尼。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關於消業與帶業往生的問題
下一篇:5分鐘做秋冬季節的能量拌菜:核桃麻醬豆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