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修復修補破舊寺廟佛經能滅定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復修補破舊寺廟佛經能滅定業

 

我們修補舊的寺廟、塔像,功德超過新建。這個道理在哪裡?理甚深甚廣,在我們現在講,舊道場有它歷史的根源,有它文化的背景。他這裡面說了三個意思。

第一個‘人勝’,過去有很多人在這裡修行證果,我們走進這個道場,真的自自然然就起見賢思齊念頭,生起這個心,這個力量很大很大。像我們今天如果到廬山看東林寺,立刻就想到當年慧遠大師在這裡念佛、在這裡成就,尊敬的心、效法的心立刻就生起來,新建道場沒有這個能力,所以這是修舊的功德超過新建。

第二個‘令他起信’,這個道場源源流長,自古至今代代不絕,因為新道場建立,別人到那個地方去參訪,信心總不如舊道場的信心堅固。

第三個‘報恩’,報祖師大德之恩,祖師大德的道場要維護,我們今天到蘇州看到靈巖山的道場,就會緬懷印光大師的德行,這一定的道理。在海外這些弟子們,只要有機緣出錢出力,把祖師的道場恢復,報祖庭之恩。這就說明修舊的比建新的功德還要大。

“遇先佛塔廟”,祖師的道場。“或至經像”,經書,舊的經書,那個價值高,舊的經書已經傳了多少代,你想一想前面多少人讀過,今天傳到我們手上,我們讀了之後還要傳給後人,這一份的恩情,你知道有多深?這是故舊超過新印。它這裡面有一份恩德感情存在其中,這是新印的經書裡頭沒有,舊的本子有這份恩情在裡頭,所以舊的東西要修補。

……補舊的佛經、舊的佛像,舊的佛像多少人拜過,多少人供養過,你修好,就獲得多少人拜過供養的功德,如果有人在這寺廟成就了,你修補這位成就者禮拜過修行過的寺廟,那你就獲得成就者的功德,那這功德有多大?大到基本上說能滅定業!
     所以是“毀壞破落,乃能發心修補”。我們一定要有一個觀念,這正確的觀念,不要以為修補舊的佛像功德不大,建新的功德大,新的建築得富麗堂皇,非常美輪美奂,不曉得修補舊的比新建的功德要大很多倍,實在講沒辦法說。
修復修補破舊寺廟佛經能滅定業鐵案:

依據《虛雲和尚自述年普》記載:“予俗姓蕭,系出蘭陵,梁武帝之後。世居湖南湘鄉。父玉堂,母顏氏。清道光初年,父宦游閩。戊戌已亥間,左治永春州幕。父母年逾四十,憂無後,母赴城外古觀音寺祈子,見寺宇殘破,及東關橋梁失修,發願興建。翌年,父移佐泉州府幕。道光二十年庚子(1840)七月二十九日寅時誕生於泉州府幕。”

年逾四十無子應該是定業,但修補古觀音寺而得虛雲,故知修復破舊寺廟能滅定業而得福。

 


 

上一篇:聖嚴法師:常慚愧,內心自然清明
下一篇:達真堪布:密宗的捷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