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密宗的捷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達真堪布:密宗的捷徑

 

真正的佛也就是大空性。你真正證悟空性了,心才能在一切境相中如如不動。因為你從心裡知道,在一切境相當中,這些顯現都是自然規律,絕對不用去做什麼或是改造什麼,讓它自自然然發生,來了去了,聚了散了,好了壞了,生了死了……都是自自然然的。明白了這些,你的心就不動了,否則不可能不動心,看不破能放得下嗎?沒有放下,心能不動嗎?沒有放下本身就是動心。心態放下了才叫不動心,叫如如不動。

知道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一點都不迷惑,這叫了了分明。行住坐臥、吃喝玩樂都一樣。你覺悟了、成就了以後,不是變成了塑像那樣的東西,這些行為一樣有,但那是了了分明、如如不動的。這叫覺悟,這叫成就。放下了,不要放棄一個人,不要放棄一件事。因為事事都是好事,人人都是好人,處處都是好處。想解脫就要了知這些,想解脫就要證悟空性,沒有別的選擇。

有的人問:“密宗裡不是有很多捷徑的路嗎?”若是你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就沒有捷徑的路;若是你有證悟空性智慧的基礎,就有很多捷徑的路。所謂的如來藏、本尊指的都是大空性。如果不是大空性,就跟外道講的自在天和神我沒有什麼區別了。我們也講如來或佛能給予一切,也講自性能顯現一切,但是我們所講的這些指什麼?指大空性。若是外道也講大空性的話,我們就沒法反駁了。

我們修上師瑜伽,與上師融為一體,這時上師指的是自性——法身佛,也就是自性、大空性。所以你可以和上師融為一體。若不是空性,另外有個上師,你怎麼能和他融為一體呢?我們要懂得上師瑜伽的意義,否則就成外道了。外道也有這種說法:到天主那裡,和天主融為一體。他們稱之為解脫。

萬法一心,都是一個自性,因為都是空性。這很重要,是內道還是外道,就看這個。你證悟空性了,一切都觀位空性,那就是內道,否則就是外道了。

 

上一篇:修復修補破舊寺廟佛經能滅定業
下一篇:延參法師經典訪談:談入讀佛學院:佛學院那些所謂的神秘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