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捨、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我們自己要反省,別人能做,我為什麼不能做?我之所以不能做,就是放不下名聞利養,放不下貪瞋癡慢,放不下五欲六塵的享受,不就是被這些東西障礙了嗎?你果然想通、覺悟了,我這些東西統統捨棄,我都不要了,得大自在,得大福報。境界提升,福報增長,自己命裡頭有福,而且這福報不斷在增長,加速度的在增長。我這邊捨掉,那邊大福報來了。 

  跟著我的同學們,你們自己想想,我過去這五十年,我能捨,捨了之後,你看看後面來的一定超過前面一倍都不止。你要不捨,永遠就不得。“捨、得”,你要懂得這兩個字的意思,捨是因得是果,捨財得財,捨福得福。更進一步,你要想成佛,不想搞六道輪回,把你所得的也要捨掉,你就得大自在,你就入佛境界。 

  得到的不能不捨,為什麼?不是真的。《金剛經》上,那是大智慧的教科書,“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世尊真實的教誨。六百卷《般若經》,我讀了做一個總結,九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所以捨是正確的,永遠去捨。統統都捨掉了,你得到的是什麼?盡虛空遍法界,前面我們看到二地到十地菩薩,各個游諸世界,你看看多自在! 

  我捨得很干淨,我得自在,我什麼都不要。你有個道場是累贅,你要管這些拉拉雜雜事情,好辛苦!我要這干什麼?是眾生你們有福,想修,找到我,希望我幫助你,我盡一點義務。我並不吝啬,我幫助你、成就你,你要好好的學;你不好好的學,我馬上就走了。我才不稀罕這些道場,我不稀罕這個!我天天讀經,我天天講經,我廣結法緣,走遍全世界,我的果報是受到大眾的尊敬、歡迎,我就得自在了。哪個地方都希望我在那裡住幾天,講講經。全世界這麼大的地方,我要是每個地方去講一個星期,貴客!一年五十二個星期,我住五十二個地方,到哪個地方人家都把我當作貴賓看待,你說我多舒服、多自在!什麼也不操心。 

  我常常教年輕的學生,你把道德養好,把學問培養出來,走遍天下,自行化他。我們為什麼不學菩薩摩诃薩?菩薩摩诃薩沒有自己的住處,什麼都沒有,到處游化,到處做客,絕對不做主。我們在這個世間,我們要使用權,不要所有權,要所有權的人很辛苦。使用權好像我住旅館,我使用;所有權是老板的,老板很辛苦,要照顧;使用權,客人很自在。你要想通!這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諸佛菩薩永遠擁有使用權,絕對不要所有權。永遠做客,絕不做主,遍游虛空法界,這是真正得大自在。今天時間到了。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61卷)【諸佛出現於世故。一切世界海廣博嚴淨劫轉變。】

 

上一篇:淨空法師:出獄
下一篇:淨空法師:如何得財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