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佛教史上活了1072歲的僧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史上活了1072歲的僧人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寶掌和尚是中印度婆羅門貴族的兒子,出生時間相當於我國戰國時期周威烈王十二年丁卯(公元前414年)七月七日午時。他生下來就有很多瑞象,骨氣不同常人,左手緊握成拳總不展開,父母知道這孩子將來一定不同尋常。至七歲其父母攜之拜谒佛佗精捨,左拳為拜佛而放掌故名寶掌。年少皈依佛門,謹遵佛佗教誨,遍閱大藏經論苦行修戒。一日對眾僧言道,我想住世千年,卓錫紫雲居雙峰;今已六百二十有六,當游東土震旦(古印度稱中國為震旦)。遂於東漢末(約公元212年前後),由川藏進入中國境內,較之禅宗初祖達摩早來300余年。他步履叢山,隨緣度化,遍訪古剎,拜佛禮祖。輾轉至今黃梅地域,遙見紫雲山雙峰並立,紫煙缭繞,遂赴之卓錫,結茅成庵作修行之緣地以了夙願。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300年後,從印度來中國的初祖達摩,聽說寶掌和尚仍然在湖北黃梅的老祖寺,便決定到紫雲山去邀他一起到南京去見梁武帝,寶掌不願意同達摩去見梁武帝,便在達摩未到之前去了峨嵋山,成了四川峨嵋山的開山鼻祖。寶掌和尚在峨嵋山隱修的數百年間,先後接引了武則天皈依佛門,又雲游到中原剃度了後為作為達摩第六代傳人的神秀。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達摩和菩提流支滅度後,寶掌和尚又從四川返回紫雲山定居布法,與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同居黃梅,並讓神秀去輔佐武則天登基,從而使長安佛教繁榮昌盛!最後又移錫江浦,圓寂於浙江會稽雲門山。時值唐高宗顯慶二年(公元657年),住世實為1072年,被世人稱為佛門第一壽星。他所建的紫雲山寺,也被稱為老寺或老祖寺。因此《五燈會元》稱其為"千歲寶掌"和尚。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寶掌和尚圓寂後百余年,至唐代宗大歷二年(公元767年),有六祖慧能的三傳徒孫天王道悟卓錫登臨紫雲,居寶掌故址,擴建寺院。緣得烏沙潭龍王力助,糧、木俱全,因此老祖寺前至今尚有"出木池"、"出米石"等神傳遺址。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宋、元、明期間有靜川、道安、香林等高僧大德繼席於老祖寺;清代有圓照國師慧恩住山持戒。其時四海僧侶雲集,佛殿依山疊起共二百余間,常住僧尼數百人,香火旺盛,萬方尊仰。明朝萬歷年間,因兵部尚書汪可受(即汪靜峰)在紫雲山紫雲峰建挪步園山莊,從此後紫雲山改稱為挪步園,老祖寺也並入了有"小廬山"之稱的挪步園景區。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如今,老祖寺由挪步園避暑山莊乘車穿越谷道,豁然開朗--仰望雙峰對峙,平視碧水天池,環視青山筆立,飛瀑懸掛,白練千尋。若漫步小徑,則見花草夾道,松杉掩蔭,野芳幽香,鳥語深林,步移景換,妙趣橫生。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悠久的人文景觀,獨有的山形地貌,奇特的自然風景,完備的水光山色,宜人的蔭風氣候,使紫雲山老祖寺區成為避暑覽勝、禮佛參禅、內涵豐富的現代旅游景區。老祖寺景區共有蓮花橋、講經台、菩薩洞、紫雲霁雪、紫雲瀑布、龍溪潭等28處名勝景點。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清朝學者們學益有《暮投紫雲山寺》詩一首:
 
    萬山幽險外,千載老禅源。
 
    月出諸天寂,鐘鳴眾壑昏。
 
    嶺雲時入座,野水自當門。
 
    瓣瓣蓮花湧,靈根似可扪。
 
北京市通州區燃燈佛捨利塔
 

上一篇:除蓋障菩薩的功德利益:聽聞其名並祈禱,彈指間,除一切障礙
下一篇:淨空法師:學佛終極的目標是讓我們靈魂回歸自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