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我們要有至誠心才能喚醒他人的覺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蔡禮旭老師主講 

 
    我在教書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個學生,他的行為比較偏頗,有一次拿了老師的錢被抓到。因為要給這個孩子一些警覺性,所以還請來警察給他錄口供,讓他知道這個錯太嚴重。錄完以後,這個孩子坐在樓梯口,很落寞。剛好那節課我沒有課,走過去,看到他的背影,也感受到他的情緒,我就走到他的身旁坐了下來。當一個人情緒很不好的時候,我們不要主動講話,“人不安,勿話擾”,等他想跟你講自然就會講。坐下來,差不多過了一、二分鐘,這個學生就跟我說,他說:老師,我很想死。我們當老師的要鎮定,學生說很想死,你不能:唉呀!不要!要把原因找出來。我們也很冷靜問他說,你為什麼很想死?然後他就說:老師,都沒有人喜歡我。所以當一個人得不到任何人的關愛,他內心會非常的空虛,非常的不安。

  我進一步就安慰他,我說:輔育老師會討厭你嗎?因為我們學校有個老師也很關心他,他聽了以後沒說話。接著我就說,那蔡老師會很討厭你嗎?他搖搖頭,不會!把他的情緒安撫好了,我們進一步引導孩子思考,把原因找出來才能夠解決問題。所以我就跟他說,那別人為什麼很討厭你,不喜歡你,原因在哪裡?這個學生說:老師,我都打人,我都罵人。他清不清楚?他清楚。我說:那你就以後不要打人,不要罵人,人家就不會討厭你。這個孩子皺著眉頭告訴我,他說:老師,我很想改,但是我改不了!我們當老師,聽到學生講出他內心的一種掙扎,真的是非常的感慨。所以為什麼教育要從小扎?長大以後習性要改,大難大難。其實當他在隨順習氣的時候,他自己也很痛苦;所以大人縱使在作惡當中,他的內心也很痛苦,他也希望別人包容他。當我們有個真誠、至誠心包容他的時候,才能夠喚醒他的覺悟;當我們不能喚醒對方的時候,反過頭來觀照,是不是我們的誠心不足。

 

上一篇:蔡禮旭:記恨與智慧在一念之間
下一篇:什麼叫做邪命養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