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什麼叫做邪命養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師,我想請教一個問題:“有些佛經中說,我們的六根識散於外境所帶來的財富也叫邪命養活”。 請開示……

    答: 六根識,即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六境(色,聲,香,味,觸,法)而產的作用,即叫六根識。

    這六根識散於外境,簡單說,就是我們的識(識指心),我們的心在攀緣外境,執取外境,追逐外境,也叫心向外求。心外求法。心向外求,容易散亂,容易迷失(凡夫眾生迷於外境,故為凡夫。)佛向內求,善於調心,心不顛倒,不向外求,覺自內心,是為佛。

“外境所帶來的財富也叫邪命養活”。

簡單說,如果你沒有智慧,沒有正見。比如,你是一個凡夫,沒有智慧,沒有慈悲心,但是你正當的做生意,你認為你掙的錢是合理的,其實也是邪命而活。因為你的心是無明的。

因為你沒有用覺知觀照的心,簡單說,就是你沒有發心(發起出離心,解脫生死的心),你沒有菩提心,你是用生死的心來做事,所以是邪命而活。

一個智慧的人,一個覺悟者,心中正念分明,於世間事正見正行,處處隨緣,與法自在,處處念念與道相應,即當下解脫,得大自在,無有生死,亦不再受輪回業縛。

一個凡夫愚癡無明的眾生,事不明,理不悟,與世間事處處隨業隨自己的貪嗔癡煩惱而起,而造作,而聚業,念念皆是污染,處處皆是迷惑。即無有自在,即有業縛,即得生死大果。輪回六道!

送一句話與您共勉:

印順導師語: “深信三寶應從正見中來,依正見而起正信,乃能引發正行而向於佛道,自利利人,護持正法”。

 

附:六根

根,即能生之義。謂六根能生六識,故名六根。

  一、眼根,謂眼能於色境盡見諸色。瑜伽論雲:能觀眾色。是也。

  二、耳根,謂耳能聽聞眾聲。瑜伽論雲:數由此故,聲至能聞。是也。

  三、鼻根,謂鼻能嗅聞香氣。瑜伽論雲:數由此故,能嗅於香。是也。

  四、舌根,謂舌能嘗於食味。瑜伽論雲:能嘗眾味,數發言論。是也。

  五、身根,謂身為諸根之所依止。瑜伽論雲:諸根積聚。是也。

  六、意根,謂意於五塵境界,若好若惡,悉能分別也。(五塵者,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也。)(出自楞嚴經)

 

上一篇:蔡禮旭:我們要有至誠心才能喚醒他人的覺悟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沒有聖賢教誨,你決定是用錯了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