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拒絕皮草

 

反皮草的六點論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釋昭慧

  農歷年前的抵制皮草運動中,曾出現如下令筆者無法苟同的論調:

  一、“其他被宰食的動物還不是一樣痛苦?難道我們能不吃肉嗎?既然不能,那又何必斤斤計較皮草該不該穿?”

  二、“它們只是長得比較可愛,但並不比豬、雞、牛、羊受苦更少。抵制皮草,豈不是對‘特定對象’的假慈悲?”

  三、“我穿的皮草可是合法進口的,被剝皮的動物應該不會這麼悲慘吧!”

  四、“我們穿的皮鞋、毛衣與羽毛制品,來源還不是動物身上的皮毛?那又何必斤斤計較皮草該不該穿?”

  五、“它們是被飼養的,不是野外捕捉的,所以不是保育類動物。”

  六、“皮草是美好的東西,喜歡使用美好的事物是人的天性,不必擔負道德譴責。”

  在此回應這些論調如下:

  一、即使無法百分之百做到不侵犯動物,難道連百分之九十乃至百分之零點一的努力都要因此而放棄嗎?“只要不能交出一百分的考卷,就索性得零分。”這樣的思維合理嗎?因此,“減少傷害的數量”,最起碼是吾人對動物應盡的最低義務;無法拒絕肉食誘惑的人,依然可以拒穿皮草。

  二、動保人士不是“假慈悲”,會抵制皮草,絕不是因為“它們比較可愛”,而是因為“它們的遭遇太過悲慘”。

  三、剝皮的殘酷性,與合不合法進口無關。皮草動物的苦難,從圈養它們的那一刻就已經開始了。

  四、最好當然是使用人造皮革制品與人造保暖衣料。但退一步言,有的動物毛,並不需宰殺它們而取得之;有的動物皮革(如牛皮),是在肉食動物被宰殺後順為取用的。這與貂、狐、浣熊等被特地飼養來活剝皮,還是有所不同。

  五、動物不會給自己貼上“保育類”與“非保育類”的標簽。動物保護,重視的是它們有沒有感知痛苦的能力,而不是它們的數量與種類是否已經過少。因此,皮草來源是不是野外捕捉的動物,根本不是重點。

  六、星雲大師說得好:“不知者不罪。”因此動保團體的天職,就是要讓動物的苦難為眾所周知。明知動物苦難,竟還聲稱“喜歡使用美好的事物是人的天性”,這就未免殘暴不仁!殘暴不仁的心性最為丑陋,絕不會因一件“美好”的皮草披身,而變得美好起來!

  (刊於1994年2月14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上一篇:什麼是皮草?
下一篇:慧律法師:迅速減少煩惱的兩個原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