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准提咒心的殊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准提菩薩的真實身份是宇宙間一尊很古很古的佛,是無始劫前法界宇宙本初佛-阿達爾媽佛佛母的化身。准提兩字若按古梵語的普通字義诠釋,是清淨的意思。
  清淨兩個字又怎樣去理解呢?清淨是說我們心性無染,猶如明珠一樣。當我們明心見性,就是大徹大悟,回復我們本有自性光明之時,就是證入准提菩薩的境界了,也是准提兩個字的真正含義。
  准提菩薩亦叫做七俱胝佛母。七俱胝表示眾多、無窮盡之意。俱胝若解為百億,於凡俗世界是一個大數目,但在法界宇宙來說,百億只是個小數字而已!七表示法界宇宙有形時空所有方向,即上下四方及中央;而位於這不同時空、不同法界的無數如來,皆因修持大清淨佛母法門而得成無上正等正覺。
  修持准提法決定可以明心見性,回復到自性清淨光明。我們本有清淨無染的自性,決定可以用准提咒來打開;因為准提咒的咒力是由無數古佛的力量匯聚而成。 

    用准提咒打開我們的自性,首先要全心全意地皈依准提菩薩。所謂全心全意地皈依准提菩薩,最重要是心要皈依,不僅在形式和表面上修准提法,心也要真修。      

    真正皈依准提菩薩,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絕對要修清淨之行,何謂修清淨之行?比方在身業方面要遠離正淫與邪淫,遠離殺生、偷盜、妄語、飲酒,換句話說,我們要嚴格守好戒律。在語言方面要遠離惡口、妄語、绮語、兩舌;在意業方面要遠離貪瞋癡慢疑。剛才所講身語意清淨,是提醒我們日常戒律要守好。如果可以這樣專心修准提菩薩法,日久則定會與准提菩薩得大相應。
  其實准提菩薩法是一個很方便,也很適合在家人修行的一個法門。准提菩薩十分慈悲,給與我們大方便,知道我們末法凡夫不容易做到戒淫、吃肉、喝酒,但菩薩仍允許我們先修准提法,而獲得相應。但是我們不可利用慈悲方便,而放縱自己不去守戒,這樣便違背了菩薩的深(心)意,我們要藉其法門的殊勝加持而一步步洗清無始以來所作的惡業;這是准提法獨部別行,與其他密法不同的特點。 
  修准提法到明心見性,要積累一定的咒力;所以經書上講,修准提咒要到一定的數量,才可產生效應。但是我們修准提咒不要僅僅在追求數量上,最重要的是要用心來念。每一個咒音清清楚楚地念,每一個咒音用耳朵仔細聽著念,讓咒音震動並開通我們身中的三脈七輪。用准提咒必定能打開我們的七輪,解除左右二脈由煩惱及所知二障形成的脈結,並疏通中脈,使所有的風(脈)及明點可匯聚其中,開發我們自性本具的所有潛能。 
  當明心見性的時候,身中的脈輪就可以被打開,脈輪被開通後,神通就顯發出來,這時,我們清淨光明的本性也就顯露出來。那麼當我們明心見性以後,可不可以再念准提咒呢? 
  用准提咒,達到明心見性的時候,並不是終點,而恰恰只是一個修行的新開始。這是悟後起修,以准提咒繼續清掃過往的業障及習氣。就是到了完全大徹大悟的境界,若沒有證得阿羅漢初果之時,准提咒也要不間斷地去持誦,祈願准提菩薩加持使我們不墮三途,並接引臨終可往生准提淨土。
  當我們念准提咒的時候,念時可以提起,不念時就放下,絕不妨礙我們本性的光明。當我們明心見性以後,繼續持念准提咒,就可慢慢將心與咒合一,打成一片,達到不念而念的境界。
  當達到不念而念的境界,我們的貪嗔癡慢疑已經去掉了一大半,破了一部份煩惱障。不念而念就是人咒合一的境界,已不必再提起念咒的念頭,咒自然在心中綿綿密密的念著,亦不會丟失咒念及打妄想,也就是說這時我們的心已經與准提咒連起來,打成一片,也是與准提菩薩的心連在一起了。這個境界叫初層准提三昧,也叫清淨金剛三昧,因為准提菩薩也稱為清淨金剛。  .

  當完全證入准提三昧的時候,就不會再犯戒,在戒律上來說,這是不持而持的境界。這個清淨金剛三昧的加持力量,使我們不會再犯戒。當戒律上達到不持而持境界的時候,再加上准提咒不斷恆持之力,就會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我們的般若智慧就慢慢開顯出來了。
  所以清淨兩個字的密意就是要我們在持戒上達到不持而持的境界,這樣才可回復本有清淨的自性。用准提咒令我們心性完全回復清淨而不失,那時,我們的心與准提菩薩的心已經在一起,沒有兩樣,我們就是准提菩薩,准提菩薩就是我們,與本尊真正的合而為一,也可稱為是准提菩薩的化身,這是密法中圓滿次第修成的境界。 
  當證得准提三昧後,我們若進入准提三昧的時候,才可真真正正用經書中的准提密法去幫助利益眾生。在《准提經》中記載,息災、增益、懷愛、降伏、誅滅、鉤召,這些攝化眾生的方法,只有證得准提三昧才可真真正正施展出來。 
  一般人修准提法,只是心外求法,求東求西,不懂得從心裡面自我反照。其實修准提法的真正目的,是用來開發我們本有的覺性,直到我們本有覺性完全開發出來之前,如果修准提咒有靈驗的話,也只是些小靈驗而已。 

  准提菩薩可以視為觀世音菩薩救度六道眾生的一個慈悲化身,因為觀世音菩薩會示現很多不同的化身,准提菩薩是其中化現的一個身相。 
  但是准提菩薩的根本因地是阿達爾媽佛佛母的本體。阿達爾媽佛亦稱為阿提佛陀,是佛中之主、佛中之王;一切佛因他而生,一切佛因他而成正覺。他是發現及證得法界無上正真之道的最先行者,而大准提菩薩,七俱胝佛母、清淨金剛,正是阿達爾媽佛所化出的眾多大威力佛母之一,再化身救度娑婆世界。 
  佛母是佛陀慈悲柔和一面的展現,其實佛母法身本體與佛陀是無二無別,只是佛母示現一個女性的慈悲相來教化眾生。 

  在法界宇宙裡面,同名同號的阿彌陀佛就有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尊,所以准提菩薩在這個法界裡也不只一尊。准提菩薩只是一個總稱,七俱胝佛母也是一個總稱,即是代表以准提法修證成就的諸佛合體。 
  在法界宇宙過去有無數佛陀,都是因為修准提法而成就。過去的佛曾宣講准提法,現在的佛正開演准提法,當來的佛亦一樣會教授准提法,這個傳承會不斷接續下來,大利一切眾生。 
  龍樹菩薩的偈語說:「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贊大准提,唯願慈悲垂加護。」 
  這首是龍樹菩薩親自撰寫的偈語,也叫做「准提菩薩開咒偈」。這首龍樹菩薩撰寫的開咒偈語,光念的加持力就已經很大了。為什麼念咒之前要念這首偈語?因為這是用來祈請准提菩薩降臨壇場,加持指導修行人。誠心念這首偈語,准提菩薩及其各部護法聖眾,就會立刻受請降臨。 
  「稽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是什麼意思呢?蘇悉帝是古梵語,用現在的語言解釋就是「善圓成」的意思。善圓成的意思就是:准提菩薩善能圓滿成就修行人的一切世出世間正願,幫助修行人成辦一切事業。所以我們要稽首皈依准提菩薩,我們應該五體投地頭面接足頂禮七俱胝佛母。 
  「我今稱贊大准提,唯願慈悲垂加護。」我現在稱揚贊歎大准提菩薩和念誦准提菩薩聖號及真言的無盡功德,希望准提菩薩降臨壇場,加持庇護我們修行人。我們念這首偈贊歎准提菩薩已經不得了,因為贊歎隨喜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之一,只是念這首偈,已經消很多業障,獲福無量。 
  龍樹菩薩修行准提法,很有心得,證量極高,所以寫這首偈語來稱贊准提菩薩的功德。 
  當時佛陀大日如來把過去古佛所傳承下來的密法藏在南天竺一個隱秘的鐵塔中交付給金剛薩埵;及後龍樹菩薩就用法力以芥子打開南天竺鐵塔拜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就將所有密法傳承給龍樹菩薩。龍樹菩薩是密藏的傳持者,更是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如來授記再來世間利益眾生的一位大菩薩。龍樹菩薩更深通准提大法,後來他修成初地歡喜地菩薩果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其實龍樹菩薩本身的果位早已成佛,亦是古佛的分身再來世間傳授佛法,他的佛號是「妙雲相如來」亦名「妙雲自在王如來」
  所以修准提法之前念誦龍樹菩薩的開咒偈是很重要的,除了得到七俱胝准提佛母的護念外,還更得到龍樹菩薩的大加持。 

  跟隨准提菩薩偉大精神的修行者、發准提菩薩大願的修行者,他們修成菩薩的果位,就會往生准提菩薩的佛國,做菩薩的眷屬。或者這些修行人自身也可修成與准提菩薩無異,自成准提佛國。 
  准提菩薩是諸佛的合體,是無量劫前法界宇宙的一股巨大能量,曠劫以前這股能量就已經存在,也將延續到無盡永恆的時空。  

  那准提菩薩的大願是什們呢?准提菩薩的大願就是希望一切眾生的心性回復與佛一樣清淨,常樂我淨的境界,並且在世間出世間的事業上一切如意。所以准提菩薩名號除了「清淨金剛」、「七俱胝佛母」之外,還稱為「清淨金剛如意母」。清淨金剛如意母這一聖號,已經隱含了准提菩薩的慈悲大願。 
  有關准提菩薩的根本手印,我們念咒的時候可以結持;至於准提菩薩的其他手印,比如息災、增益、懷愛、降伏、誅滅、鉤召等等,這些就不要亂結。准提咒可以自學,不需要師父傳授,但手印就不同,一定要師父傳授。為什麼手印要師父傳授呢?設若依書亂學,會直接影響身中氣脈運作,並且會導致很多不如法的事情發生。

  比方結持准提菩薩的根本手印,兩個食指就不要亂動,要附在中指第一節上面,為什麼呢?因為假如我們念咒時食指一動的時候,就會召請四大天王降臨,所以手印一定要上師當面傳授,因為手印也有口訣。所以一般來講,修准提咒,結准提根本手印就可以了。一個准提菩薩手印及真言的威力就很厲害,共通於二十五部密咒法。 
  雖然准提咒可以自學,但我們修持准提法、念准提咒,還是不要只對著經書念,一定要跟上師學是最為理想,功德及加持力更大,偏差機會亦少。至於准提寶鏡一定要加持開光,不然會有其他異類附於鏡上。
  准提菩薩的形象大多為三目十八臂,十八臂手持不同法器,各有功能;但是准提菩薩有很多化身,我們不必拘泥於三目十八臂的形象。准提菩薩同觀世音菩薩普門示現一樣,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我們一定要記住一個重點,准提就是一切眾生本具清淨光明無染的覺性,只有回復這種覺性,才是修學准提法的真正目的。

 

上一篇:智谕法師:佛性念佛,念佛性。
下一篇: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二淺釋》專輯(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