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二淺釋》專輯(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二淺釋》專輯(二)

宣化上人講述

 

1.     大王。汝年幾時。見恆河水。王言。我生三歲。慈母攜我。谒耆婆天。經過此流。爾時即知是恆河水。

 

2.      佛說:‘讓我再問你:你在幾歲開始見到恆河水?’王答:‘我在三歲的時候,慈母帶我去拜耆婆天,經過恆河,那個時候就知道是恆河水。’谒:是參拜之意。耆婆天,即長壽天,拜此天神以求長壽。

 

3.     佛言大王。如汝所說。二十之時。衰於十歲。乃至六十。日月歲時。念念遷變。則汝三歲見此河時。至年十三。其水雲何。王言。如三歲時。宛然無異。乃至於今。年六十二。亦無有異。

 

4.      佛再問王:‘二十歲時,身體衰於十歲,乃至現在六十歲,隨著年月的變遷,更加衰壞。但當你三歲的時候,看見恆河,到十三歲的時候,再看見恆河,它的水又怎樣呢?’王答:‘那河水還同我三歲的時候一樣,直到現在,我年六十二,亦沒有變樣。’

 

5.     佛言。汝今自傷發白面皺。其面必定皺於童年。則汝今時。觀此恆河。與昔童時。觀河之見。有童耄不。王言。不也。世尊。

 

6.      佛欲顯見性不變,先證明幻身有變,所以再問:‘你現在自悲衰老,發白面皺,面容一定比童年時多皺紋。但是你觀看河水的見性,和童年時觀看河水的見性,是否有童耄呢?是否有變動衰老呢?’王答:‘世尊,一點都無變異。’

 

7.      有人說:年老見性,亦有變化,好像老眼昏暗,看不清楚。但如果戴上眼鏡,依然能見,即證明見性不變。看不清楚,只是眼昏,眼根變壞,而見性是永明不昏的。

 

8.     佛言。大王。汝面雖皺。而此見精。性未曾皺。皺者為變。不皺非變。

 

9.      佛說:‘你的身體面貌,雖然衰皺,但這個能見的見精自性,並未曾衰皺。所以知道,能變皺者才是變,見性不變,就不會皺。’

 

10. 變者受滅。彼不變者。元無生滅。雲何於中受汝生死。而猶引彼末伽黎等。都言此身死後全滅。

 

11.  會變壞當然有生滅,那個不變壞的,自然無生滅。原無生滅的見性,雲何會在你身中,受你能變之身一同生死呢?因此應該知道,能變之身雖壞,真性是常存的。為何要引彼諸外道,如末伽黎等,都說此身,死後完全滅亡呢?

 

12.  末伽黎,譯作不見道,主張無因無果,死後斷滅。

 

13. 王聞是言。信知身後捨生趣生。與諸大眾。踴躍歡喜。得未曾有。

 

14.  王聽見佛所說,才相信此身,死後不致斷滅。只是捨這個生,而再趣別個生,解除他斷滅的疑心。所以與大會諸大眾,聞法歡喜,得未曾有,即是從來沒有這樣歡喜過。

 

15. 阿難即從座起。禮佛合掌。長跪白佛。世尊。若此見聞。必不生滅。雲何世尊。名我等輩。遺失真性。顛倒行事。願興慈悲。洗我塵垢。

 

16.  阿難聽佛說真性不滅,又起疑心,故即座起立,禮佛合掌,長跪求佛解釋:‘世尊,假若此見性聞性,原無生滅,為何世尊,剛剛責我等,遺失真性,顛倒行事?希望佛興大慈悲,洗滌我們被塵垢所遮蓋之迷惑。’

 

17.  阿難以為有生滅,便會遺失;無生滅,是不會遺失。佛是因阿難為顛倒所迷而遺失,不是因斷滅之見而說遺失。因迷而遺失,非真遺失,只是似失而非失。

 

18. 即時如來垂金色臂。輪手下指。示阿難言。汝今見我母陀羅手。為正為倒。阿難言。世間眾生。以此為倒。而我不知誰正誰倒。

 

19.  於是如來就垂下他的金色臂,千幅輪手,下指於地,問阿難說:‘你見我的手,是正的還是倒的?’阿難因屢次遭如來棒喝,又不敢以己見來答。故推說:‘依照世間一般習慣,認為這樣下垂的手是倒的。而我實在不知道,哪樣是正,哪樣是倒。’

 

20.  真性是平等的,在聖不增,在凡不減。減尚不減,哪有失去的道理呢?因眾生迷而不覺,就好像被塵垢所遮蓋而不見,如遺失一樣。佛以臂的正倒,作為譬喻真性不失之理。

 

21. 佛告阿難。若世間人。以此為倒。即世間人。將何為正。阿難言。如來豎臂。兜羅綿手。上指於空。則名為正。

 

22.  佛再追問阿難:‘如果世間人以下垂的手為倒,那麼世間人究竟以哪樣是正呢?’阿難這時,不敢推說世間人,就答:‘如來的兜羅綿手,指向虛空,就叫作正。’

 

23. 佛即豎臂。告阿難言。若此顛倒。首尾相換。諸世間人。一倍瞻視。

 

 

 

24.  佛即豎臂,對阿難說:‘如果世間以這為正,像這樣的顛倒,只是首尾相換而已。即下垂的手,換作上豎,就認為正,與臂無增,下垂為倒,臂亦不失。他們根本不知道手臂,本來沒有正和倒,只是自己迷惑,反執著下垂為倒,上豎為正。即是加一倍瞻視,亦即迷中倍迷。’(愚意:倍通背,即顛倒)‘瞻’即瞻仰,仰看上豎之臂;‘俯’即俯視,俯看下垂的手。無論說正說倒,都不離此臂,但臂根本沒有失去。

 

25. 則知汝身。與諸如來清淨法身。比類發明。如來之身。名正遍知。汝等之身。號性顛倒。

 

26.  可知我的身,和如來清淨的法身,比較起來,就知道如來的身,叫正遍知,自了知心包萬法。你等的身,執著心在身內,執著法在心外,這就叫做性顛倒身。

 

27.  真心本來亦無迷悟,只是悟時名正遍知,悟亦無所得;迷時叫性顛倒,雖迷亦本不失,只是多一迷執而已。手臂亦一樣,上豎為正,而臂無所得,下垂為倒,臂亦無所失。

 

28. 隨汝谛觀。汝身佛身。稱顛倒者。名字何處。號為顛倒。於時阿難與諸大眾。瞪瞢瞻佛。目睛不瞬。不知身心。顛倒所在。

 

29.  佛說:‘現在隨你細心觀察,你的色身和佛的法身比較,你身既然叫做顛倒,必有名字,亦有相狀。那麼究竟在什麼地方,叫做顛倒呢?’這時阿難和大會聽眾,被佛這一問,大家雙目直視如來,都不知怎樣回答。

 

30.   ‘瞪’,雙目直視叫瞪。‘瞢’,眼睛昏悶不清叫瞢。顛倒相亦很難知道在什麼地方。顛倒雖由心而生,但實在是由迷而生執著,由執著而生顛倒,是沒有形相的。難怪被佛一問,大家都目瞪口呆,不知所答。

 

31.  佛興慈悲。哀愍阿難及諸大眾。發海潮音。遍告同會。

 

32.  佛見阿難及諸大眾,不知身心顛倒所在,目瞪口結,不能回答。便興慈悲心,憐憫阿難及諸大眾,發海潮音,普告同會諸聽眾。

 

33.  諸善男子。我常說言。色心諸緣。及心所使諸所緣法。唯心所現

 

34.  佛說:‘諸善男子,我時常這樣說。色法與心法諸緣,按百法明門論所說:色法有十一種,心法有八種,即八識心王,五十一個心所法,二十四個不相應法,和色法,(心法,有為法不相應,但和無為法有點相應。)再加上六種無為法,共成百法。諸緣有四種:(一)親因緣;(二)增上緣;(三)次第緣,亦名等無間緣;(四)所緣緣。

 

35.  所有這種種由緣所生之法,皆不出一念心所現。所謂山河大地,森羅萬象,一切萬物,都從一念心所生。一切都是包括在一念心裡,不是心被這些萬物所包括。如能認識本來真心,則這一切萬法萬物,根本都是幻有。

 

36.  真心如鏡,諸法如鏡中像、鏡中影。修道便要修至影來即現,影去即滅。真心是湛然清淨,沒有半點塵影污染的。

 

37. 汝身汝心。皆是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物。

 

38. 你的色身和識心,都是由妙明真精妙心中所現出來的物,就是你之識心,亦是在妙明真心裡。因為不知道,便錯認這個識心為真心,認賊作子,生出種種顛倒相。      【待續】

 

 

上一篇:准提咒心的殊勝
下一篇:宣化上人:印光法師確系大勢至菩薩化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