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什麼叫“加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叫加持 

什麽叫鈥溂映肘潱

 

   “加”是加被,“持”是任持。

    加被是佛菩薩的力量,任持,自己拿的力量。佛菩薩要加持你,你首先要能夠拿到。你沒有去拿,再加被,你也持不了。對於這個,藏地祖師們經常說一個比喻,佛菩薩的大悲心跟眾生的信心,兩個合攏來,就是加持。我們講四歸依的時候,也經常給人家說這個道理。佛菩薩的法身遍虛空盡法界,不斷地加與眾生。但是,眾生要有信心,佛菩薩的力量才能夠達到他身上。就是說,佛好比太陽,太陽的光在天上,只要有水,都能夠照出太陽的影子來。但是,佛的太陽固然在天上永遠存在,就還要看眾生的信心有沒有了。有信心的人,如同水是清的、不動的,太陽的影子就能很清楚地現出來,加持力量就來了。而如果水是混的,或者動蕩的,就現不出影子來。或者根本沒有水,太陽的影子怎麼現呢?再怎麼加,你持不了。所以說,加是佛菩薩的力量,持要自己任持。光有加沒有持的話,感應也不會有的。 

    有的人信佛之後,幾年也沒有什麼感應,於是就懷疑。若自己三心二意,不誠不專修佛法的話,佛菩薩的加怎麼到你身上來呢?在教四歸依的時候,經常跟大家說,有一分的信心,就有一分加持,信心有十分,就有十分的加持。《觀音菩薩普門品》:“若有持名入觀的,設入大火,火不能燒,設入大水,水不能漂。”這是最大的神通,通過觀音菩薩的加持,都到你身上來了,你還要追求什麼氣功呢?但是,若沒有信心,持不了,那就沒有辦法了,即使菩薩再慈悲,對沒有信心的眾生是度不了的。 

    所以,要求加持呢,不要想著占便宜,認為是佛菩薩一方面的事情,我不要持的,只要佛菩薩加好了。佛菩薩加了之後,你持不了的話,那就白白地加了。我們佛教修行,不是講迷信,不是單靠人家的,要靠自己的。你自己能持了,佛的力量就加上來;你持不了的話,即使天天加在你身上,一點也沒用。就如拿個茶杯倒起放,再大的雨和甘露下來,杯子裡邊半點也接不到。所以,若要得到佛的加持,自己就要努力。只有自己有信心,專誠,加持力決定會有。如果你不努力,沒有專誠,沒有信心的話,那不要怪佛菩薩,要怪自己。若想單靠佛菩薩慈悲,自己不努力,睡在床上,最好明天睡一覺醒來,成佛了,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情呢?懶漢思想,不但成不了佛,恐怕什麼都成不了。成佛要三大阿僧祗劫,犧牲頭目腦髓,這樣慢慢地才會成功的。

 

上一篇:慎用皮革制品
下一篇:宣化上人:你若存一個得報的心,那還是一種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