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

 

【素食益處】身心都有益 看看吃素的12大好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身心都有益 看看吃素的12大好處



1、吃素使人聰明

素食者的一個標志就是頭腦靈活。嗜肉者的標志是頭腦沉鈍。不少人改為素食之後,發覺自己腦筋靈活了,想象力豐富了,領悟力提高了,思考敏捷了,有些記憶力增加了……總之,腦部的功能明顯漸入佳境,比年少年青時狀態更美妙。事實上,世界各地自少素食的兒童往往都智能特別高,由此可知,素食增進腦力,該是千真萬確的事了。

2、素食營養最容易消化和吸收

一切肉食在胃中不易消化,甚至進至大腸時尚有大部份未消化或只半消化,因此肉食動物在大腸中腐化極盛,且多帶毒性,對人體有害。反而一切果蔬谷類的營養最易消化、最容易直接吸收,植物中纖維素也能防止便秘的發生。

3、素食能減少動物毒素的吸收及減慢衰老

由於動物受屠宰時,因憤怒、恐懼、哀傷、痛苦、掙扎,會產生大量有毒的分泌物,人食其肉, 不知不覺地把這些毒素也吃進自己體內,加重腎髒、肝髒等排毒器官的負荷,使人易患病及容易老;等於機器用得太多或不當也需要更多保養,壽命也短些。

4、素食令人心平氣和、頭腦清醒

吃動物時也把動物的激素、荷爾蒙一同吃進肚裡,使人容易暴躁和發脾氣。反之素食者大都性格溫馴,時常保持心平氣和,就好比大象、長頸鹿等食草動物一樣,不恃強凌弱。動物脂肪阻塞血管,會產生膽固醇,令身體(包括腦部)老化。素食者的血液清潔,腦力當可大為提高。

5、素食可以淨化血液,預防便秘及痔瘡的產生、養顏美容,並且安定情緒。

和肉食比起來,素食在養生方面實在益處多多。但是只吃素的話要注意不要營養失調,多吃豆制品來補充不吃肉的營養缺失。只吃素食要注意營養搭配不要營養不良哦。

     

6、降低心血管疾病

水果和蔬菜是全面的抗氧化營養素,可保護心髒及大動脈。再加上,它們不含飽和脂肪或膽固醇。

素食者的膽固醇水平低於肉食者14百分點。美國人的飲食中多是高脂肪和膽固醇的肉制品和奶制品,由此導致的心血管疾病是美國的頭號殺手。

在西方的研究中,發現素食者在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及死亡率皆較非素食者低。不過,如同對血壓的影響一般,體重、吸煙、生活型態,如運動的習慣,都會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治療發生影響力,不見得只是素食的功勞。一般說來,西方素食者因為食用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纖維、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比值的食物,使其血中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較低。過量的油脂,即使是含多量多元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食用太多仍會造成肥胖,引起心血管疾病。

7、減少癌症的危險

由於素食者食用較多的纖維質,糞便中的膽酸及可溶性脂肪酸的總量及濃度較低,同時較不易便秘,維持腸內有益菌的正常生態,縮短腸道中致癌物質停留的時間,使得腸道粘膜細胞可以維持較佳的健康狀況,較不易發生癌症的病變。

8、增進身體的機能

當體重維持在正常范圍內時,較不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對於已罹患這些疾病的人,若可以借著正確的飲食,則可以矯正不正常的疾病情況,並且使這些慢性疾病所造成的並發症延緩發生。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攝取復合碳水化合物(富含纖維質)的比例較高時,再加上多作運動,可以增進身體對葡萄糖的利用,有益於血糖的控制。

9、遠離毒素給身體“大掃除”

我們的飲食中95%的農藥殘留來自於肉類、魚類和奶類制品(據環保局估計)。特別是魚類,含有致癌物(多氯聯苯,DDT)和重金屬(汞,砷,鉛,镉),而且這些物質無法通過蒸煮或冷凍消除。肉類和奶類制品中也含有類固醇和激素。

而水果和蔬菜的汁液中含有自然的植物化學物質可以幫助我們排毒。放棄肉類有助於清除體內那些使內髒系統超負荷工作而致病的毒素(環境污染物、農藥、防腐劑)。

10、延長壽命

一項來自Loma Linda University的對素食主義者長達七年的研究顯示:素食主義比肉食者大約多活15年的時間。這些研究得到中國健康工程(一項關於大量人口的飲食和健康研究)的進一步證實,他們發現,中國人食用高脂肪和肉制品非常少,患癌症及心髒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較小。

來自於英國的研究也給出了更進一步的證明,對6000個案例進行了12的追蹤調查,其中有5000個肉食者。研究發現,在這段時間裡40 %的素食者不太可能死於癌症,有20%很少死於其它疾病。

11、氣色更好,更有“型”

一般來說,素食者比肉食者更有“型”。素食者飲食比標准美國人的飲食的熱量低得多。素食者也不太可能出現和體重相關的器官失調性疾病如心髒病,中風和糖尿病。

12、你會變得更“均衡”

蔬菜是纖維的基本來源,它把廢物排出人體。肉類不含纖維。在Harvard和 Brigham Women’s Hospital做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吃了高纖維食物得病的風險低於42%。保持豐富蔬菜飲食的人,對便秘、痔瘡和痙攣性結腸等疾病的發病率往往較低。

本文來自:我喜悅

 

上一篇:比爾蓋茨:地球的未來要靠素食
下一篇:不堪回首20年慘痛的邪淫之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