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悲心慈語,一切修行人必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切修行人必讀——印光大師悲心慈語

   凡修行人,必須以念佛為正行,以持咒誦經,及作種種利益事,為助行。正助合行,則如順水揚帆,在此生死苦海,速得入於薩婆若海矣。若不生信發願,求生西方,泛泛然念佛持咒等,皆只為來生福報而已。淨土法門,徹上徹下。將墮阿鼻者,念佛尚得往生;已證等覺者,尚須回向往生西方,以期圓滿佛果。切勿以密宗有現身成佛之義,遂將往生西方置之不論,則其失大矣。(文鈔三編卷二復沈授人居士書)念佛之人,各隨己分。專念佛號亦好;兼誦經咒,並廣修萬行,亦好。但不可了無統緒,必須以念佛為主,為正行。余皆為賓,為助行。則善矣。否則如一屋散錢,皆不上串,不得受用。又如入海無指南針,無所適從矣。(文鈔三編卷二·復沈授人居士書)
   世有愚人,知見狹劣,謂己功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觀經》所說,何可不信?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功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增廣文鈔卷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隨分隨力,至心持念阿彌陀佛聖號。無論語默動靜,行住坐臥,迎賓待客,著衣吃飯,務令佛不離心,心不離佛。譬如切事系心,凡百作為,不忘此事。或有公私眾務,了無少暇,須於早晚十念念佛,至心發願,亦能往生。以阿彌陀佛曾有願雲:“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故十念念佛,亦得往生也! (《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撷錄》)
     阿彌陀佛於往劫中,發四十八願,度脫眾生。有一願雲:“若有眾生聞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誓願度生。若眾生不求接引,佛亦無可奈何。倘志心稱名,誓求出離娑婆者,無一不蒙垂慈攝受也。阿彌陀佛有大勢力,能拔娑婆無底廁坑不赦牢獄之人,直下出離其中,悉皆安置於極樂本有家鄉,令其入佛境界,同佛受用也。(增廣文鈔卷一·與陳錫周居上書)

    至汝先說但求不墮惡道即已,此言千萬不可萌於心,形於口與筆。若有此念,便不得往生。往生全仗決定信願。存此念,即無決定求生之心,有決定不生之心,其害非小。淨土宗旨已失,何能得淨土真實利益。(文鈔三編卷二·復周智茂居士書三)
    以故修淨土人,斷斷不可求來生人天福樂,及來生出家為僧等。若有絲毫求來生心,便非真信切願,便與彌陀誓願間隔,不能感應道交,蒙佛接引矣。(增廣文鈔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
    佛言世間有二罪人,一是破戒,二是破見。破戒之罪尚輕,破見之罪甚重。何謂破見?即如汝所說,求來生不求往生,乃是邪執謬見,乃是破壞佛法之邪見,及引一切人起邪執謬見。其罪極大極重,以其心與佛相反,復能誤一切人故也。(文鈔三編卷三·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須知念佛根本道理,是要人生信發願,求生西方,了脫生死。不可只發求世間富樂,不求生西方。能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世間災難亦可消滅。(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九)
    

    一切凡夫,具有二病:一則狂妄,二則愚癡。狂妄者,謂我本是佛,何須念佛?心淨則土淨,何須求生淨土?此系執理而廢事,其弊至撥無因果,壞亂佛法,疑誤眾生。此人必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以善因而招惡果,誠可憐憫。愚癡者,謂我系凡夫,何敢妄想了生脫死,超凡入聖。不知自己一念心性,與佛無二無別。但以煩惱惑業障蔽,故令即心本具之佛性功德,不能顯現。譬如大寶銅鏡,經劫蒙塵。智者知是寶鏡,愚人認做廢物。佛憫眾生迷昧自心,教令念佛求生西方者,以最愛惜眾生之本有佛性,恐其永遠迷失,故令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庶可親證此本具佛性。倘不求生西方,但求消災延壽,及不失人身,猶如以無價之摩尼寶珠,換取一根糖吃,其人之愚癡可憐,不識好歹為最第一矣!(文鈔三編卷三·復智正居士書三)
     “念念在淨土,方可往生”,乃上品往生者之身分。若執定此義,以自求上品,何善如之。若執定此義,以教中下根人,則阻人勝進不淺。何以故?以彼必以為此法太高,遂以卑劣自居,不肯修持耳。(增廣文鈔卷一·復濮大凡居士書)

     佛法法門無量,無論大小權實一切法門,均須以戒定慧斷貪嗔癡,令其盡淨無余,方可了生脫死。此則難於登天,非吾輩具縛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則無論功夫深淺,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輪船過海,但肯上船,即可到於彼岸,乃屬船力,非自己本事。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文鈔續編卷上與張靜江居士書)譬如一顆沙子,入水即沉。縱有數千萬斤石,裝於大火輪船中,即可不沉而運於他處,以隨意使用也。石喻眾生之業力深重,大火輪喻彌陀之慈力廣大。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欲了生死,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否則縱令煩惱惑業斷得只有一絲毫,亦不能了。喻如極小之沙子,亦必沉於水中,決不能自己出於水外。(增廣文鈔卷二復裘佩卿居士書二)
    了生死法,淨土法門,最為穩當。無論何等根性,若具真信切願,至誠懇切持念佛號,求生西方者,臨終必蒙佛力加被,往生西方。此之法門,乃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文鈔三編卷二復石金華居士書)古今多有依普通法門論淨土法門,由茲自誤誤人而又自謂宏法利生者,不勝其多。其最初錯點,在不察佛力與自力之大小難易。以仗佛力之法門,硬引仗自力之法門,而欲平論,致有此失。使知佛力不可思議,不能以具縛凡夫修持之力相為並論,則凡一切疑惑不信之心化為烏有。(文鈔續編卷上復善覺大師書) 
    余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增廣文鈔卷一與徐福賢女士書)通途如畫山水,必一筆一畫而漸成。特別如照山水,雖數十重蓊蔚峰巒,一照俱了。(增廣文鈔卷三近代往生傳序)
   好高鹜勝者,每每侈談自力,藐視佛力。不知從生至死,無一事不仗人力,而不以為恥,何獨於了生死一大事,並佛力亦不願受,喪心病狂,一至於此。淨宗行者,所當切戒。(文鈔續編卷下淨土指要)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余裕。(文鈔三編卷四復周群铮居士書)
   淨土法門,唯信為本。信得及,五逆十惡皆能往生;信不及,通宗通教,未曾斷惑者,皆無其分。(增廣文鈔卷一復周智茂居士書)


    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有信願,無論行之多少淺深,皆得往生。無信願,即到能所兩忘,根塵迥脫之地步,亦難往生。以真證到能所兩忘,根塵迥脫之實理,便可自力了生死,則不必論。若但有工夫見此理,尚未實證,若無信願,亦難往生。禅家說淨土,仍歸於禅宗,去信願說,果能依之而做,亦可開悟。而未斷惑業,欲了生死,則夢也夢不著。以凡夫往生,由信願感佛,故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今既不生信願,又將佛一一說歸自心,何由感佛。感應不符,則生自生,佛自佛,以橫超法,作豎出用,其得益淺而受損深,不可不知。得益者,依彼所說,亦能開悟;受損者,既去信願,則無由仗佛慈力。吾故曰,真修淨土人,用不得禅家開示,以法門宗旨不同故。(文鈔三編卷三復何慧昭居士書二)究竟無取無捨,乃成佛已後事。若未成佛,其間斷惑證真,皆屬取捨邊事。既許斷惑證真之取捨,何不許捨東取西,離垢取淨之取捨。若參禅一法,則取捨皆非;念佛一法,則取捨皆是。以一屬專究自心,一屬兼仗佛力。彼不究法門之所以然,而妄以參禅之法破念佛,則是誤用其意。彼無取捨,原是醍醐;而欲念佛者,亦不取捨,則便成毒藥矣。(增廣文鈔卷二復馬契西居士書二)

 

 

所不可稍有更張者,信願行之宗旨也。若用禅家參念佛的是誰,則是參禅求悟,殊失淨土宗旨。此極大極要之關系。人每欲冒“禅淨雙修”之虛名,而力主參究,則所得之利益有限,所失之利益無窮矣。以不注重信願求生,不能與佛感應道交。縱令親見念佛的是誰,亦難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以無信願求生之心故也。又未斷煩惑,不能仗自力了生脫死。好說大話者,均由不知此義。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在仗佛力。其余諸法門,皆仗自力。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文鈔續編卷上復陳慧新居士書)
    捨信願求生,專看念佛是誰。遂將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特立仗佛慈力即生高預蓮池海會之法,仍成自力。以既無信願,縱令親見是誰,亦只是大徹大悟而已。倘煩惑未盡,則依舊輪回,濁惡境緣,迷失者多。欲了生死,當在驢年。(文鈔三編卷三淨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其余一切法門,必須修到業盡情空之時,方可了脫生死。否則任汝工夫深,功德大,煩惱若有一絲一毫未盡,則仍然不能出離六道輪回之外。以自力了生死,比仗佛力了生死,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也。(文鈔三編卷二復丁普瀞居士書)
    倘使大徹悟人,再加以念佛,必能蒙佛接引,品位加高。(文鈔三編卷四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即使大徹大悟,斷惑證真之人,亦須回向往生,以期圓證法身,速成佛果。其余法門,小法則大根不須修,大法則小根不能修。唯茲淨土一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之則觀音勢至文殊普賢,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則五逆十惡,阿鼻種性,亦可預入其中。(增廣文鈔卷一與陳錫周居士書) 往生淨土所得之利益,比得道更大。(文鈔續編卷上復楊樹枝居士書)

    現身成佛,與宗門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語大同,仍須斷惑,方能證真,方可了生脫死。若謂現生即已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安住寂光,了無事事,則為邪說,為魔話。(文鈔三編卷三復溫光熹居士書一)又有持咒者,雲現身成佛。夫現身成佛,不過只能見自性佛,並非證佛果位。(文鈔三編卷四世界佛教居士林釋尊成道紀念日開示法語)學禅宗相宗密宗者,此三法門,均不可思議,然均屬自力。密宗雖有現身成佛之義,而現身成者,究有幾人。莫道學密之人不能現身成佛,即傳密宗之活佛,也不是現身成佛之人,汝等且莫隨此各法門知識轉。(文鈔三編卷二復韓宗明張宗善二居士書)須知現身成佛,唯釋迦牟尼佛一人也。此外即古佛示現,亦無現身成佛之事。(文鈔三編卷一復周志誠居士書一)

     又禅宗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系指親見當人即心本具之佛性而言。密宗所謂即身成佛,蓋以即身了生死為成佛。若遽認以為成萬德具足,福慧圓滿之佛,則大錯大錯。蓋禅家之見性成佛,乃是大徹大悟地位,若能斷盡三界內之見思二惑,方可了生脫死。密宗之即身成佛,不過初到了生死地位。此在小乘,則阿羅漢亦了生死。而圓教初信斷見惑,七信斷思惑,即已了生死。八九十信,破塵沙惑。至十信後心,破一品無明,證一品三德秘藏,而入初住,是為法身大士。歷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方入佛位。其歷程尚有如此之遠,非一蹙即可驟至也。修淨土者,即生西方,即了生死,亦是即身成佛,但淨宗不作此僭分說耳。而與禅宗之純仗自力,較其難易,實為天壤之別。(文鈔三編卷四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此法最要在信願。有信願,則決定肯認真修持。肯修持,則即可得往生之益。非如禅宗,密宗,要常有善知識教導。否則,或恐入於魔道,則佛也難救矣。(文鈔續編卷上·復習懷辛居士書)

    
    唯心淨土,自性彌陀,當處即是,無往無生。此理甚深,非法身大士,不能領會契證。然法身大士亦不廢事修。所謂以深信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彼則唯論理體,此則理事雙融,故為上聖下凡,同修之道。平生專精一志,則臨終蒙佛接引,彈指即生。(文鈔三編卷二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世多以唯心則無土,便是魔外知見。此種似是而非之邪見,居其大半,致念佛之人,不得實益。尚自以為高明,而不知其為執理廢事,自誤誤人之邪見也。由自性彌陀故,必須念西方彌陀,以求往生,漸進而可以親證自性彌陀。倘單執自性彌陀,而不念西方彌陀,縱令真悟,尚未能即了生死。況說此話者,皆是一班擔板漢脫空漢乎。一而二,系未成佛前之事;二而一,乃已成佛後之事。(文鈔續編卷下答曲天翔居士問二十七則)
    此之心性,具無量德。不變隨緣,隨緣不變。在凡不減,在聖不增。由迷悟之不同,致十界之差別。即此十界,一一無非心具心造,心作心是。求生西方,即真無生。以生乎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非彼執理廢事空有其名,實無其境之西方也。乃決定生而無有生相,決定無生而無有無生之相之生無生也。以信願念佛,求生於自己心具心造心作心是之西方,故雖生而無有生相,雖無生而不住無生之相。此生無生論之大旨也。(文鈔三編卷三淨土生無生論講義發刊序)

     “善導,彌陀化身也。其所示專修,恐行人心志不定,為余法門之師所奪,歷敘初、二、三、四果聖人,及住、行、向、地、等覺菩薩,末至十方諸佛,盡虛空,遍法界,現身放光,勸捨淨土,為說殊勝妙法,亦不肯受。以最初發願專修淨土,不敢違其所願。善導和尚,早知後人這山看見那山高,渺無定見,故作此說,以死盡輾轉企慕之狂妄偷心。”(增廣文鈔·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念佛時不能懇切者,不知娑婆苦,極樂樂耳。若念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遇,淨土法門更為難遇。若不一心念佛,一氣不來,定隨宿生今世之最重惡業,墮三途惡道,長劫受苦,了無出期。如是則思地獄苦,發菩提心。菩提心者,自利利他之心也。此心一發,如器受電,如藥加硫。其力甚大,而且迅速。其消業障、增福慧,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印光法師文鈔增廣上·復陳慧超居士書)

  某某既有此因緣,當勸其認真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以期永離眾苦,但受諸樂也。若猶不肯發心念佛,求生西方,則民斯為下矣,佛也不能救。縱然此生不即墮地獄,而後一、二、三、四生墮地獄,乃決定無可逃避之事。人惟未見此苦,又不信佛言及古今典籍,則無從勸導。彼幸得親見,真知實有其事。若無出苦之法,則無可如何。今有淨土一法,如仍不肯修,其辜負佛天之恩德也大矣!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復李慰農居士書三》


     汝既皈依佛法念佛,當依佛教而行。佛教你求生西方,你偏不肯求生西方,偏要求來生。你今活了幾十年,不知經過多少回刀兵、水旱、饑馑、疾疫等災。若未遇佛法,不知出離之方,則無可奈何,只好任其死後輪回。而今既遇佛法,且皈依為佛弟子,偏偏不信佛的話,任自己的愚見,想來生還做人。你要曉得,來生做人,比臨終往生淨土還難!何以故?人一生中,所造罪業,不知多少!別的罪且勿論,從小吃肉殺生之罪,實在多的不得了(按《大方廣華嚴十惡品經》雲:“食肉者斷大慈種,墮阿鼻地獄”)!故必須要發大慈悲心,求生西方淨土。待見佛得道後,度脫此等眾生,則仗佛慈力,即可不償此債。若求來生,則無大道心,縱然修行的工夫好,其功德有限。以系凡夫人我心做出來,故沒有大功德。況汝從無量劫來,不知造下多少罪業。宿業若現,三途惡道,定規難逃!來世想再做人,千難萬難(人身難得而易失,淨土難信而易生)。是故說求生西方淨土,比求來生做人還容易。以仗佛力加被故,宿世惡業容易消;縱未能消盡,以佛力故,不致償報。(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復智正居士之母書)

   淨土法門,普被三根。於在家人,更為要緊。以在家人,各有職業不易參研宗教等法。唯此念佛一法,最契理契機。老實頭颛蒙念佛,念到業盡情空時,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如來藏妙真如性,悉皆觌體全彰。待至臨終,定登上品。其或根基陋劣,未能業盡情空,然以真信切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之誠,必能與佛感應道交,親蒙接引,即得帶業往生。淨土之妙,妙在於此。不識此義,縱令參禅得髓,看教明心,傥有絲毫惑業未盡,仍然生死輪回不得出離。且莫自恃,致令愚夫愚婦念佛求生西方,遂得帶業往生者所憐憫。嗚呼,真利益多被極庸愚人得。大聰明人,每每不能望其肩背者,多緣自恃聰明,縱有佛力不肯倚仗,卒致長劫輪轉,了無出期,可不哀哉!
   今人若不專修淨土,縱能深通經藏,徹悟自心。生死到來,還用不著!

    淨土法門,乃一代時教契理契機之特別法。下自五逆十惡,上至等覺菩薩,皆當修習,皆可即生超凡入聖。其余所有一切高深玄妙之法,多是契理,而絕不能普契上、中、下、三根之機。我等從無始來,以至今生,尚在輪迥中流轉。皆因夙生業障,或以愚而不敢承當,或以狂而絕不信受之所致也。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上·復翟智淳居士書) 
    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時教中之特別法門。雖具足惑業之博地凡夫,但能信願念佛,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縱已證等覺之高位菩薩,猶須回向往生,方可圓滿佛果。是知淨土法門,其大無外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九界眾生,捨此則上無以圓成佛道,十方諸佛,離此則下無以普度群萌。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皆隨眾生根性而說。或契理而能遍契群機,或契機而不能徹契至理。淨土法門,其大無外,如天普蓋。似地均擎。無一法不從此法建立,無一人不受此法薰陶。倘若如來不說此法,則末法眾生,無一能於現生了生死者!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其余一切法門,皆須修到業盡情空,方有了生死分;倘有絲毫未盡,則生死依舊不了。若論業盡情空,現今恐舉世亦難得其一二;若以信願念佛,求生淨土,則萬不漏一。
    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假使達摩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 唯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是為無上第一勝妙法門。當死盡偷心,一肩擔荷,決定可於現生俯謝五濁,高登九品。又當發大慈悲心,為一切相識者,說此法門之利益,俾彼等同得修習,則自己功德愈加廣大矣。
    念佛用功最妙的方法,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六根繼攝而不散,則心無妄念,唯佛是念,方為淨念。六根不攝,雖則念佛,心中仍然妄想紛飛,難得實益。若能常都攝六根而念佛,是名淨念相繼。能常常淨念相繼,則一心不亂,與念佛三昧,均可漸得矣。

 

 

上一篇:放松自己的身心,不要用思維來改變和扭曲自己
下一篇:不信佛者必看佛法不虛的科學證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