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七”表圓滿,你哪一天跟佛感應,那一天就叫“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七”表圓滿,你哪一天跟佛感應,那一天就叫“七”

 

 

 

摘自淨空法師《對教育中心老師的談話》  2013年3月14日講於馬來西亞

“七”表圓滿,你哪一天跟佛感應,那一天就叫“七”

 

我們從歷史上看:歷朝歷代修這個法門往生的人,大概都不出三年。你看,三年就成佛了。還有哪個法門比這個快的?找不到了!三年修成功的是絕大多數。像《淨土聖賢錄》記載的瑩柯法師,宋朝人,那個人只學了三天,這是個出家人,三天成就。因為他自己破戒、破齋,不守清規,是個不好的出家人,好在他有一個長處,什麼長處?他怕墮地獄!因為自己的行持跟經上一對照,決定墮無間地獄,這把他嚇壞了。他知道,他自己決定會墮無間地獄。那麼想到地獄苦,就害怕、恐懼,請教同學有沒有辦法救他,有一個同學給他一本《往生傳》,叫他看,他讀了這部書,每一個人的故事他都深受感動。看完之後,下定決心念佛求生淨土,門關了,三天三夜,不吃飯,不睡眠,一句佛號念到底,把阿彌陀佛念來了。至誠感通,真誠心感動阿彌陀佛。佛來了告訴他:你的壽命還有十年,你好好修行,十年之後,命終之後我來接引你。他的確福至心靈,見到佛那是大福報,三天三夜真誠心感動。他跟阿彌陀佛說:我有劣根性,經不起誘惑,一看到外面誘惑,我又要造罪業,十年不知道干多少罪業,我不要了,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就跟您走。阿彌陀佛聽了就答應他了:好!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喔!這很開心,約了三天之後。他把房門打開,告訴大家他見到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告訴他三天之後來接引。廟裡沒有一個人相信:這是不善的比丘,惡比丘,你怎麼能往生?好在三天時間不長,我們看著,三天你往不往生。到第三天,他說話很肯定,態度很誠懇,大家半信半疑,請求大家助念送他往生。大家歡喜啊!往生好事情,我們大家念佛送你。念了大概一刻鐘,古時候的一刻是我們現在的半個小時。古時候的時辰叫“子、丑、寅、卯”。一個時辰是現在兩小時。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了,別人看不見,真的歡歡喜喜就走了。這個故事記載在《往生傳》、《淨土聖賢錄》了,真的不是假的。

人,還是貪生怕死。你這裡打個佛七,說“我這佛七,七天決定往生”,掛在門口,沒有一個人敢來。說的是我很想往生,真的要往生就嚇壞了,不敢來了。所以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事情佛菩薩心裡清楚,看得清清楚楚,我們是妄心不是真心。真心不一樣,瑩柯用真心,他的真心是自己肯定自己墮無間地獄,怕受無間地獄的苦,逼著他拼命。這拼命真把阿彌陀佛拼來了,那麼證明了《彌陀經》上所說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七日”。

那個“七”不是數字。前面“一、二、三、四、五、六”是數字,後頭“七”不是數字。“七”代表圓滿,就是你哪一天跟佛感應了,那一天就叫著“七”。一個月感應,一個月是“七”;一年感應,那一年是“七”。這“七”不是數目字,是表功德圓滿,表這個意思,這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三福”是最高指導原則,不管修哪個宗派、學哪個法門,都要遵守。這叫佛法家的基本法這第二個有“三福”。“三福”就包括“儒、釋、道”三個根。我們能有這個基礎,修六和敬,為什麼呢?人與人,人是社會動物,不能離開人群,人與人之相處,要修“六和”。“六和”裡頭最重要的是“見和同解”,就是建立共識,這個非常重要

 

上一篇:照德法師:沒有如意的生活,只有看開的人生
下一篇:素食主義能為城市加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