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全息的概念-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全息的概念-1



真心是清淨的,惠能大師見性了,他向五祖忍和尚的報告,五句話,說明自性是什麼樣子,他見到了,見到是什麼樣子。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自性是真心,本來是清淨的,沒有一絲毫染污。現在有沒有染污?沒有,永遠沒有染污,這個要知道。染污的是妄心,不是真心,假的。妄心是什麼?妄心叫阿賴耶,那不是真心,真心不生不滅,阿賴耶念念生滅。

生滅多快?你想彌勒菩薩講的一念,一秒鐘它已經生滅一千六百兆次。一個念頭生滅就是一次,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不是真心,真心不生不滅,真性本自具足,這就是今天講的全息。全息這個概念恐怕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就是一個念頭,再小的一個物質現象,它裡面有遍法界虛空界圓滿的信息。不但有現前的,還有過去的,還有未來的,這很奇妙,統統在裡頭。

美國布萊登他寫了一本書叫《無量之網》,跟佛經上講的這個非常相似。無量之網這很不可思議的境界,他能發現。他發現的是現象,所以他找不到本體,本體就是自性,他找不到。為什麼?本體沒有現象,沒有物質現象,沒有信息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你就沒有辦法。

本體一定要放下,佛告訴我們,怎樣你才能見到本體?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你就見到,太容易了。惠能為什麼見到?他在那一念之下,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他成佛了!科學家可以告訴他,只要你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你就成佛,你就把本體找到了。知道什麼?現在曉得,物質是信息變現的,信息從哪來的?他說無中生有,說得很模糊。

如果真的能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他馬上成佛,他就說那是自性,或者說那是實相,都行,那是真如。真的就徹底明白了。布萊登發現的時候也講隱現,這都是佛經上的。我們迷的時候,自性裡頭本自具足是隱,它不現,遇到有緣,這個緣就是眾生有感,這一感的時候它就現,有隱有現。我看了《無量之網》裡頭都提到這個,這些名詞跟佛法一樣的。

現在科學走這個路子好,真能解決問題。物理能夠發現現象,解決不了問題,而且有很多現象還是誤會,還不是真相。所以這個問題解決了,又產生一個副作用,永遠沒有辦法徹底解決。科學演變到今天,我們應當要好好反省,現在帶來的不是方便,現在帶來是災難。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回頭,不能不另外再找路子。好在這些科學家確實很聰明,我們不能不佩服,他向另一個方向去發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八九集)2011/9/11 檔名:02-039-0589

 

上一篇:淨空法師:近代科學家發現的宇宙信息
下一篇:淨空法師:印祖念佛法的妙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