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這些愚癡傻事,說實在話我們每一個人都做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 】

我們在人道時間很短促,很少人能活一百歲的,很少。這麼短的時間當中所造的這些罪業夠受,你在受報的時候『千百歲中,無解脫日』,你要受這個果報。這是講什麼?你在餓鬼道、畜生道,畜生道裡面受報,不要以為它壽命很短,畜生愚癡、執著,所以很難脫掉它的身形。佛在經上曾經說過,當年只樹給孤獨園裡面一窩螞蟻,佛告訴大家,這一窩螞蟻,七尊佛過世了,它還沒有脫離螞蟻身。不是說螞蟻壽命很長,死了以後,還在這個窩裡頭投螞蟻胎,因為它執著那個窩就是它的家,執著它那個身形就是它自己,死了以後還作螞蟻。我們通常講一尊佛出世三大阿僧祇劫,七尊佛就是二十一個阿僧祇劫,它都沒有能脫離螞蟻身,你說還得了!所以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

這些愚癡傻事,說實在話我們每一個人都做過,不只做一次,無量劫來不曉得做了多少次。現在這一生當中遇到佛法,讀到經典,聽到佛的開示,明白過來了。是不是真明白過來?真明白,從今天起決定再不干傻事了。如果還要造十惡業,還要毀犯五戒,你沒有明白,你不是真明白。真明白人不會再做,在這一生當中要下定決心永脫輪回。不但說我們這個身體這一身是最後身,六道輪回裡面投胎我這是最後身,還要更進一步,把這個身立刻轉變成應化身,把我們的業報轉變成示現。這是你學佛真有功夫,你真有成就,你得到的是圓滿的利益。

方東美先生往年講,「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大概他那個最高享受,還沒有達到這麼高的境界,確確實實在這一生當中轉凡成聖。李炳老常講「改變心理」,把我們凡夫心、輪回心,改變成菩薩心、改變成佛心。輪回心就是十惡業,十善、十惡;菩薩心就是清淨平等覺,以清淨平等覺行六波羅蜜。諸位要知道,清淨平等覺行六波羅蜜,就是普賢十大願王,這就是個大轉變。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七集)  1998/5  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7


 

上一篇:淨空法師:今天這個社會造五無間罪很容易
下一篇:淨空法師:煩惱是個漏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