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說於三寶之所供燈,殊勝不可想象功德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供燈福德,唯佛能知
或於塔廟諸形像前,而設供養故,奉施燈明,乃至以少燈炷,或酥油塗燃持以奉施,其明唯照道之一階。捨利弗,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唯佛如來乃能知也!
捨利弗,如是少時於佛塔廟奉施燈明,若彼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若復余人不受戒者,為樂善故,護己身故,信佛法僧,如是少燈奉施福田,所得果報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間天、人、魔、梵、沙門、婆羅門,乃至聲聞、辟支佛等所不能知。
----------《佛說施燈功德經》
(二)供燈者現世得“三種淨心”捨利弗,若彼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以此奉施所作善業,能獲安樂可樂之果。彼施燈明作善業時,欣喜相應從信心起,於現在世得三種淨心。何等為三?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我於如來已設供養,知身不堅攝堅身想,知財過患攝堅財想。’捨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一淨心。
復次,捨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起如是心:‘我於如來無上福田、最勝福田,能受最勝供養者所,已作供養。我今不畏墮於地獄、畜生、餓鬼。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得於妙色資生眾俱,又得智慧安隱快樂,乃至能得菩提之果。’捨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二淨心。
復次,捨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想:‘我於諸佛已作捨施,已作福德,已捨悭貪,已除悭過。’作是念已,施心、無悭施心增長。捨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三淨心。
----------《佛說施燈功德經》
(三)供燈者臨終得三種明、四種光明(臨終能念善、念佛、念法;見日輪、月輪、天眾、如來):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塔廟施燈明已,臨命終時得三種明。何等為三?一者、彼善男子、善女人臨命終時,先所作福悉皆現前,憶念善法而不忘失。捨利弗,是為一明,因此便能念知自己先於佛所植諸善業。復次,捨利弗,彼善男子、善女人,於命終時得如是念:‘我於佛像塔廟等前,已曾供養。’作是念已心生踴悅。捨利弗,是為二明,因此便能起念佛覺。復次,捨利弗,彼善男子、善女人,於命終時見余眾生奉行布施,見他作已起如是念:‘我亦曾於佛支提所奉施燈明,我今亦當復行布施。’念於布施得欣喜心,得喜心已無有死苦。捨利弗,是為三明,因此便得念法之心----------《佛說施燈功德經》
佛塔廟中布施燈明,彼善男子、善女人,於臨終時更復得見四種光明。何等為四?一者、於臨終時,見於日輪圓滿湧出;
二者、見淨月輪圓滿湧出;
三者、見諸天眾一處而坐;
四者、見於如來應正遍知坐菩提樹垂得菩提,自見己身尊重如來,合十指掌恭敬而住。
捨利弗,是名於佛塔廟布施燈已臨命終時,得見如是四種光明。”----------《佛說施燈功德經》
(四)供燈死後生三十三天,得五種清淨,余福不墮惡道,得生人道上種姓家,不生邪見之家!
復次,捨利弗,於佛塔廟施燈明已,死便生於三十三天;生彼天已,於五種事而得清淨。捨利弗,雲何彼天於五種事而得清淨?一者、得清淨身,
二者、於諸天中得殊勝威德,
三者、常得清淨念慧,
四者、常得聞於稱意之聲,
五者、所得眷屬常稱彼意心得欣喜。
捨利弗,是名彼天於五種事而得清淨。”
復次,捨利弗,於佛塔廟布施燈明,生三十三天已。彼天自知,如是時中我住於此,如是時中我當命終。彼勝天子臨命終時,於其眷屬及余天眾,說法勸化令其欣喜,於彼天宮捨壽命已不墮惡趣,生於人中最上種姓信佛法家。是時世間若無佛者,亦復不在輕取吉凶邪見家生。”
----------《佛說施燈功德經》
(五)供燈得色身、資財、大善、智慧四種可樂之法捨利弗,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得於四種可樂之法。何等為四?一者、色身,
二者、資財,
三者、大善,
四者、智慧。
捨利弗,若有眾生於佛支提施燈明者,得如是等可樂之法。”----------《佛說施燈功德經》
(六)供燈得身口意三業清淨、善友清淨復次捨利弗。若有眾生供養佛塔得四種清淨。何等為四。一者身業清淨。
二者口業清淨。
三者意業清淨。
四者善友清淨。
捨利弗。雲何得於身業清淨。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彼彼生處。遠離殺生無殺害意。亦常遠離偷盜邪淫。於己妻所尚不邪行。況余人妻。亦不飲酒放逸自縱。不以刀杖及余苦具加逼眾生。離不善法及諸惡業。捨利弗。遠離是等。是名身業清淨。
捨利弗。雲何口業清淨。是人世世常不妄語。若不見聞終不妄說。若見若聞合時咨問。然後乃語。為利自他不作異說。設若有人教令妄語。為護實語終不妄言。不以此語向彼人說。不持彼事向此人道。二朋先壞不令增長。有所發言能善和诤。若痛心語若粗語。若苦惡語。不喜語。不樂語。不愛語。不入心語。惱他語。結怨語。悉皆遠離。有所發言潤語軟語。意樂語。不粗語。悅耳語。美妙語。入心語。多人愛語。多人樂語。可愛語。可樂語。能除怨語。恆作如是種種美妙語。復離绮語。不作異想異語。不作異印異期。覆障實事不煩廣說。不非時語。恆究竟語。捨利弗。如是遠離不清淨口業。成就清淨口業。捨利弗。是名口業清淨。
捨利弗。雲何意業清淨。於他所有珍寶資財。不起貪著。不起嗔心。遠離害心。又離邪見無諸惡見。捨利弗。遠離是等。是名意業清淨。
捨利弗。雲何得善友清淨。若諸善友遠離妄語。亦不飲酒。離諸粗犷。調伏正見。往詣其所親近咨受。又詣諸佛菩薩緣覺聲聞等所。親近供養咨受未聞。捨利弗。是名第四善友清淨。
捨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支提施燈明已。得如是等四種清淨。----------《佛說施燈功德經》
(七)供燈得八種可樂勝法:若善男子、善女人住於大乘,於佛塔廟施燈明已,彼世世中得於八種可樂勝法。何等為八?一者、獲勝肉眼,
二者、得於勝念無能測量,
三者、得於勝上達分天眼,
四者、為於滿足修集道故得不缺戒,
五者、得智滿足證於涅槃,
六者、先所作善得無難處,
七者、所作善業得值諸佛能為一切眾生之眼,
八者、若善男子、善女人以彼善根,得轉輪王所得輪寶,不為他障,其身端正,或為帝釋得大威力具足千眼,或為梵王善知梵事得大禅定。
捨利弗,以其回向菩提善根,得是八種可樂勝法。----------《佛說施燈功德經》
(八)供燈得八種無量勝法:住於大乘善男子、善女人,復得八種無量勝法:一者、得於無量佛眼,
二者、得於無量如來神通,
三者、得於無量佛戒,
四者、得於無量如來三昧,
五者、得於無量如來智慧,
六者、得於無量如來解脫,
七者、得佛無量解脫知見,
八者、得入一切眾生心所樂欲。
捨利弗,善男子、善女人,於佛塔廟奉施燈明,能攝如是無量勝報。----------《佛說施燈功德經》
(九)供燈得八種無量資糧:以此布施燈明善根,得於八種無量資糧。何等為八?一者、得於無量正念資糧,
二者、得於無量大智資糧,
三者、得於無量信心資糧,
四者、得於無量精進資糧,
五者、得於無量大慧資糧,
六者、得於無量三昧資糧,
七者、得於無量辯才資糧,
八者、得於無量福德資糧。
捨利弗,是名施燈八種資糧,亦復得於四無礙辯,乃至次第得一切種智。----------《佛說施燈功德經》
(十)隨喜他人供燈,得八種增上之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前見他施燈,信心清淨合十指掌起隨喜心,以此善根得於八種增上之法。何等為八?一者、得增上色,
二者、得增上眷屬,
三者、得增上戒,
四者、於人天中得增上生,
五者、得增上信,
六者、得增上辯,
七者、得增上聖道,
八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施燈功德經》
(十一)供燈得十種功德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一者、照世如燈;
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
三者、得於天眼;
四者、於善、惡法得智能;
五者、除滅大闇;
六者、得智能明;
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
八者、具大福報;
九者、命終生天;
十者、速證涅槃。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

 

上一篇:邪淫果報現前,真心求忏悔!
下一篇:誠戒:一個有十三年邪淫的大學生的忏悔(第三次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