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談包容與包容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談包容與包容量 

很多科學家認為,這個世界上很多的事物都是他們創造發明的,比如,電、微生物、細菌等。實際上,科學家只是鑒定已經存在的東西,然後告訴大家。把一些已經存在的東西去告訴人家,所以,他們認為這個世界上科學家能發現這些有形的科學物質和理念,然後按照自己所排例出來的理念去告知世人,實際上他們就是用自己的獨見去看世界。他一定說,我今天發現了空氣當中有什麼什麼細菌,你這個不是偏見嗎?他以為發現了這點細菌,但誰能知道在空氣當中有多少細菌?你知道各種不同的細菌相互結合之後,繁殖出另一種病菌啊?難道你發現了這幾種病菌,那就是你的發明嗎?這不就叫偏見嗎?
就像很多人現在吃藥一樣,營養師跟他說,吃了這個東西,補鈣,牙齒好。有人說,吃了鈣傷胃。還有人說,是藥三分毒。其實任何物質它是有一個平衡的,它一定要有一個平衡點。很多人不懂,以為吃藥一定能把這個病看好。實際上,你把這個藥吃完了,你又生出那個病。單單吃藥哪個藥能吃好啊!靠的是你人心的調節,靠的是你本身身體素質和能量的調節,靠的是你身體的機體和你的體能基礎來維持你這個抗生素平衡。所以,任何的偏見,都會給人帶來不利,師父為什麼要跟你們講這些,實際上師父跟你們講的這些,在佛法界來講,就是,你們認為學一個法門我是對的,猶如以為吃這個藥,就能對症下藥,我的病就好了。實際上,你這就是偏見。而學佛要海納百川,心胸要寬闊,學佛的人就是要能吃苦,能夠容忍所有的污蔑、誣陷對你所造成的傷害。現在社會有幾個人說,我從小到現在沒有被人家污蔑過?又有幾個人說,我活著從來沒被人家污蔑過、誹謗過?
實際上,這個就是叫容量。從物質上講,容量就是一個CONTAINER,容器,再大的容量,再大的倉庫,你能容納多少啊?但是人的容量,師父可以告訴你們,不是一個倉庫,它是包容宇宙萬物的。所以,人的氣量可以大到什麼程度,師父再在前面加一個字,叫“包容量”,包容它的量。在物質上,講容量;而我們學做人、學做佛,講的是包容量。一個人能夠包容人家犯錯誤,能夠包容人家對你的欺負、誹謗、惡意謾罵,這個人實際上就能包容一切。你們有幾個人被人家罵了之後不生氣的?被人家講了,被人家挑撥之後能不生氣嗎?氣量之小,小得像螞蟻一樣。現在的人,人家講你一句話,馬上臉紅了,接下來不反擊,不可能的,我一定要報仇,一定要反擊,你講我一句,我要講你三句。這就叫畜牲行為,因為動物的本能是受到攻擊後,一定會反擊。因為人都有氣量的,尤其是我們學佛的人。因為學佛的人本身就具有聖人的基礎和聖人的素質,因為你有這些素質,你才能包容人家。
你們坐在這裡的人都能夠包容人家嗎?你們聽了師父這麼多的課,你們以為你們一個個都學好了?被人家講了,被人家罵了,有些人的反應是馬上要報復;有的人是記在心裡,有機會就報復;還有的人呢,是用各種不同的語言來搪塞、來解釋,這些都是屬於氣量太小。被人家講了,沒有反應,那才叫有本事呢。臉部都沒有表情,笑嘻嘻的,而且要在心裡真正地原諒他,不把他這些不好的品行往心裡去,那才叫聖人。有的人被人家講了,馬上怒發沖冠,拍桌子,馬上吵架;有的人被人家講了之後,臉紅脖子粗,什麼都講不出來,心裡氣得不得了;有的人當時笑笑,馬上冷言冷語就上去了;有的人當時回答不出,記在心裡,等找到機會就報復你;還有人,被人家誹謗,被人家罵的時候,沒有辦法,只有笑嘻嘻地,“我沒有這麼說,”拼命地解釋。所有這一切都是因為心胸不夠寬大。
你們講菩薩,菩薩會理你們嗎?心胸狹隘能夠學好佛嗎?師父不是要講你們,要講到你們不想來,連師父也不能包容,自己家裡的人也不能夠包容,你還能包容誰啊?還學什麼佛啊?自己的母親講一點話不能包容,自己的孩子講錯話也不能包容,你還能包容人家佛友嗎?學佛真的是不容易,所以菩薩講了一句話,我們學佛,忍辱精進比苦修行還要難,功德還要大。就算你做了很多功德,你還不如忍辱精進,因為忍辱是最難最難的。精進容易,忍辱難啊。你被人家講了,要能不發脾氣。過去師父的徒弟當中,師父一看到他做錯事情了,考驗他,馬上把他負責的工作撤了,他馬上就開始搗亂了,馬上就開始不配合工作了。你們以為師父不知道啊?實際上這是對他的考驗。如果你好好地精進修行,師父很快會讓你做更多的功德。當然有很多的人就是不能夠控制自己,因為你把我這個職位撤了,你不讓我去負責某一項工作了,我心裡就難過,我就給你小鞋穿。那麼,對不起,最後小鞋都沒有,讓你光腳給我走出去。
做人學佛哪有這麼容易啊!如果這麼容易的話,大家都上天了。這麼容易的話,你們就不會做這麼多的噩夢啦。這麼容易的話,你們的祖宗、你們過世的親人就不會來找你們了。你有本事就給自己修的干干淨淨的,有多少人做夢,做到自己走的時候,他往天上飄,看到自己的身體飄不上去,他在意識當中非常清楚,他說,我身體太重了。實際上,他所指的這個身體是沒有肉體的靈體,而這個靈體本身有份量,你的靈體當中,孽障、靈性越多,纏得越多,你越升不上去。你們都看過阿波羅上月球嗎?人在月球上走路,不都是飄起來的嗎?為什麼在天上越高,人越失重啊?實際上就是在天上。天上飄來飄去就是這種感覺,你們明白嗎?報紙登出來了,一架美國專機,是專門為了世界末日時給美國總統在天上辦公的專機,就是說,美國科學家和很多科學家已經證實了這個地球一定會有大災難。但是他們不能夠講。
就像師父現在知道很多事情,師父不能講,只能夠著急一樣。師父看著你們一個個就這樣不精進,師父真的是難過啊!因為到時候吃苦的是你們,而不是師父。就像父母親跟孩子講話一樣,叫你們不要這樣,不要那樣,孩子就是不聽,到最後吃苦的時候就是他本人。自古以來有多少女孩子找男朋友的時候,爸爸媽媽說不好,可這孩子非要嫁他,嫁他後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哭著回來,還帶個孩子。你會看人,還是父母親會看人?你的智商在談戀愛的時候低到零點了,你知道什麼叫未來?什麼叫生活?你什麼都不懂,你就亂嫁。嫁到後來是害你自己,並不是說害了你的父母親。那就是為什麼現在全世界的離婚率都這麼高了。想想看,現在人跟人真的是惡緣相報,冤冤相報。這種夫妻關系,根本不是來結善緣的,實際上就是因為上輩子你欠我,我欠他,這輩子繼續還債。
我們要把偏見去掉,不能認為我們本身在這個世界上是從無到有的,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有我們人類所認知和擁有一切,而我們只不過是發現它而已。在這個世界當中,什麼物質都有,只是你發現的早與晚。今天科學家發現了治療糖尿病、癌症的藥物,那麼,在六十年代的時候你沒有發現,它就沒有了嗎?有。因為你沒有發現,你就治療不好你的病。今天有這麼好的法門,送到我們家門口,你再不珍惜,你還說,我沒有發現末法時期這麼好的法門,那不就跟有的科學家說,我沒有發現的東西它就不存在是一樣的偏理嗎?為什麼科學家總是否定自己曾經發現的科學依據呢?他先說這個事情發現了,怎樣怎樣好,過一陣子,他又否定他的觀點,做出另外一個假設呢?因為這個物質世界本身就是擁有平衡的。

 

上一篇:覺受是悟,悟道是覺
下一篇:淨空法師:學佛如何能有感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