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老法師:「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

……《大般若經》上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了二十二年,最後總結就這一句話,是假的不是真的。

我們今天迷,迷得太深,迷得太久,跟你講真話,你不相信。我們身是什麼?阿賴耶的相分。我們起心動念,能思惟想像,都認為這是我的心,這是阿賴耶的見分。阿賴耶是什麼樣子?剎那生滅。《菩薩處胎經》裡面,世尊跟彌勒菩薩有一段對話,世尊問彌勒菩薩,說一個凡夫,普通的凡夫,心有所念,他起了個念頭,世尊問彌勒菩薩,這一個念頭是有幾念、幾相、幾識?他的原話說,「心有所念,幾念幾相識耶」,這經文原文是這樣的。我們講清楚、講白一點,佛問,我們動個念頭,這個念頭裡頭有幾個念頭?說明這個念頭很粗,它不是一個單位念頭。有多少念頭、有多少相(相就是物質現象,就是阿賴耶的相分)、有多少識(就是阿賴耶的見分)構成一念?彌勒菩薩說,「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單位是百千,一百個千是十萬,三十二億乘十萬,三百二十兆。這三百二十兆的細念構成一彈指,就是我們現在所謂叫一念。這一念很細,一彈指。一彈指大概是五分之一秒,我們怎麼會知道?這個話說出來,他們兩個一問一答,我們凡夫聽不懂,不曉得他在講些什麼。

彌勒菩薩說,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每一個念頭裡面都有物質現象;「形皆有識」,每一個物質現象裡面都有念頭,都有精神現象,就是見分。我們用阿賴耶四分來講好講,念念成形就是相分,阿賴耶的相分,每一個相分都有阿賴耶的見分。也就是說明,阿賴耶的四分是根本分不開的,自證分、見分、相分、證自證分永遠分不開,它是一個整體。確確實實有四分,沒有辦法分開。你看看,這一念時間多短。如果我們說一秒鐘可以彈五次,乘五,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一秒鐘它已經波動多少次?一千六百兆次,每一個念頭都是獨立的,決定沒有兩個念頭是相同的,所以叫無常。如果每一個念頭相同,那就不叫無常,那就常住了,沒有相同的。這個現象到現代物理學家把它揭穿了,搞明白了。你看科學家費了四百多年,一代接一代、一代接一代,到最近才把它揭穿。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早已經說過,比他說得還清楚、還明瞭。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二、三十年之後,佛教是高等科學,不是宗教。

物質現象從哪裡來的?念頭變現的,沒有念頭就沒有物質,所以物質跟精神是決定不能分開的,這個話是現代科學家提出的。他說過去科學四百年,最大的錯誤就是二分法,把宇宙現象分作物質現象、精神現象,分成二分,搞到今天出了亂子,無法拯救。現在才明白物質跟精神的關系是一體,它不能分,分了就錯誤,毛病就出來。今天科學家提出「以心控物」,這是絕對真實的,告訴我們什麼?念頭,念頭可以控制物質現象。今天我們的社會不好,人許許多多的疾病,不健康,地球居住的環境不好,災變很多,這全是物質現象,能不能改變?能。怎麼改變法?每一個人念頭很端正、很善良,全就改變了。美國的量子力學家布萊登他說過,地球上的居民如果都能夠棄惡揚善,一切不善的把它放棄,好的東西發揚光大,善心、善行、善念,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地球上的災難全沒有了。有沒有人相信?有,科學家相信。但是今天不是全部科學家都相信,研究量子的科學家相信,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0八集)2013/3/6  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檔名:02-040-0208 

 

 

上一篇:淨空法師:人心壞了,世界亂了,怎麼辦?!
下一篇:我學佛的一些感悟以及我的退轉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