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佛法自始至終,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到證得究竟佛果,修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佛法修行,供養裡頭最重要的,你看供養是什麼意思?供養是放下,真正的意思是放下,你能夠肯供養,肯捨,把什麼東西捨掉?煩惱習氣捨掉,恢復你自己的清淨平等覺,那就是什麼?那就是真供養,那是供養如來。你這一供養,如來就出現了。如來是你的本性,是你的自性。這個東西一出現,你也是如來,你就成佛了。我們學了這麼多年,這道理總算搞清楚、搞明白了。佛法自始至終,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到證得究竟佛果,修什麼?放下而已。所以菩薩六波羅蜜,也就是菩薩修行的六個綱領,六個科目,第一個是布施,布施叫你捨。你今天自己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不能現前,為什麼?《華嚴經》上說得好,「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說破了,你有妄想,你有分別,你有執著,這個東西它的總名稱叫煩惱,妄想叫做無明煩惱,分別叫塵沙煩惱,執著叫見思煩惱,這三大類,煩惱無量無邊不出這三大類。這個東西要是放下了,自性就現前,如來就出現。所以佛告訴我們,放下見思煩惱,你就成阿羅漢,阿羅漢沒有見思煩惱,他有無明、有塵沙。再放下塵沙煩惱,你就是菩薩,最後放下無明煩惱,你就成佛了。你就曉得從初發心到最後成佛,秘訣沒有別的,就是放下,愈放得多,你心愈清淨。心愈清淨,你的覺性就愈高,慢慢就達到圓滿。所以布施供養要修。這裡面供養也是的,財供養、法供養、無畏供養,跟布施裡面的內容完全相同。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佛門裡頭生財有大道,你想要發財你就布施。

 

上一篇:淨空法師:人最大的福報是什麼?
下一篇:宣化上人:若把人身失掉了,百千萬劫也難再有人身。來生做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