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改往修來,這叫真正忏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這一科也非常重要,我們的業障習氣實實在在太重了,自己要承認、自己要肯定。你自己肯認過,你才會改過;改過,功德就殊勝了。連我們世間聖人都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諸佛菩薩都贊歎,為什麼?諸佛菩薩本身,他在沒成佛之前,他也一大堆的過失,他能夠改過,成菩薩、成佛,以前那些古佛贊歎他,我們今天也能夠改過自新、斷惡向善,一切諸佛菩薩哪有不贊歎我們的道理。改過,是修行最重要的科目。

  業障兩個字的意思,略略說過。怎麼樣忏除?忏悔。忏是梵語,忏摩音譯,中國人喜歡把尾音捨掉,中國人喜歡簡單,所以就用忏這個音。中國文字裡面,有很接近這個意思的是悔;中國有悔這個字,悔是悔過。所以翻經的法師,就把這兩個字合起來,忏悔。這個名詞,在佛經裡面叫梵華合譯,上面一個字是梵語,下面一個字是中國字,梵華合譯。忏的意思是自己有過失,能夠有勇氣向大眾宣布,我做了什麼什麼些壞事情,敢說出來,有這個勇氣,這是忏。中國這個悔的意思,是後不再造,以前造作的過失,是已經做過了,以後絕對不會有同樣的過失。就是儒家所講的「不二過」,過只有一次,沒有第二次,第二次是改過來了,改往修來,這叫真正忏悔。

  忏悔,今天許許多多學佛的同修,聽到這個名詞,普賢行願,忏除業障,就想到什麼?拜梁皇、拜水忏、打水陸,去搞這些東西去了。也有人在家裡,拜大悲忏、拜淨土忏、華嚴忏、法華忏,多了,太多太多了,都去拜這個東西去了。你那個罪有沒有忏除掉?假如梁皇忏一拜,罪真的就忏除了,那很有效。如果拜了之後沒忏除,那你就有問題;問題不是錯在方法上,梁皇忏沒錯,水忏也沒錯。所有這些忏儀,都是古來祖師大德,根據經教編寫出來的,都是經教裡面的精華,哪裡會有錯。錯在什麼地方?錯在我們不解其意、不明其法,只是把忏儀照那個去念一念,那個沒有用處。念一念,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我一面念,我還一面磕頭;磕頭,一天磕一萬個頭,古人有個比喻,就好像舂米這個舂碓一樣,也無濟於事,不管用。那要怎麼個忏法?要隨文入觀,隨著經文,把你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思想改正過來,這就行,這真忏悔。

大乘無量壽經  (第八集)  1998/4/2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008

 

 

上一篇:淨空法師:我們是用「念佛」來修忏悔法
下一篇:淨空法師:業障消除了是什麼現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