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業障消除了是什麼現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在入佛門沒多久,那時在家,我還在工作,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他教我的,我這一生得他的受用,真的得殊勝利益。他告訴我,果真以此深心奉塵剎,奉是奉事,不但是奉事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還要奉事遍法界虛空界裡面的九界眾生,要奉事一切眾生。這個奉事用現在話就是為他服務,全心全力幫助一切眾生。這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他說你要真能發這個心,你這一生佛菩薩照顧你,你什麼都不要操心。我肯定了老師的教誨,所以一生從來沒有為自己著想過。為什麼?我用不著想,都是佛菩薩照顧,一飲一啄都是佛菩薩照顧到;今天沒飯吃,也是佛菩薩照顧,大概要我餓一頓,看看什麼滋味。佛菩薩替我安排的有順境、有逆境,順境要放下,放下貪愛,逆境要放下,放下瞋恚。這就是我們在講席裡頭常常勸勉同學的,消業障。你業障不消除,你智慧不能現前。

  實實在在講,什麼是業障?業障就是起心動念。業障消除了是什麼現象?心是平靜的,就是我們在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外頭六塵境界,不會分別,不會執著,不會起心動念,業障就消除了。所以在境界裡面時時刻刻考驗自己、提醒自己,天天在勘驗。我們的心,首先想到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清淨,今年比去年清淨多了,進步!這一個月比上個月又有進步;如果做到每天不一樣,那不得了,這個人往生極樂世界,肯定是實報莊嚴土上上品往生。這個我們現在還做不到,我現在充其量只能夠說一個星期跟一個星期相比,每個星期都有進步,但是進步的幅度有高有低,最低的限度也有一點小進步,所以才有法喜充滿。

  從什麼地方去勘驗?就是逆境惡緣沒有瞋恚心。在初學的時候是壓,佛這麼說的,我不能不做!可是我這個功夫,三十年之後真的壓住了,不要再起心動念的壓了。雖然能伏住煩惱,逆境惡緣不會起心動念,可是心裡頭還有微細的波浪,不過它不起作用就是,你就知道多難。四十年之後,我學佛是五十三年了,四十年之後逐漸逐漸平穩了;五十年之後,微細的波才沒有,不但沒有,我感謝、感恩有這麼多境界來考驗我,就好像我參加考試。大風大浪,如如不動,平平安安,歡歡喜喜,快快樂樂,這是業障消除的現象。這要感謝佛給我消災、延年益壽,如果真的我要四十五歲死了,那個時候死了,那個時候我那個煩惱壓不住,勉強壓住,不起作用,心不平。所以我們從這個過程當中覺得壽命很重要,就是你薰習的時間要長,你沒有那麼長的時間薰習,你伏不住煩惱。順境不生貪愛,一絲毫留戀都沒有,真正做到隨緣而不攀緣。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六七集)  2004/6/10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67

 

 

上一篇:淨空法師:改往修來,這叫真正忏悔
下一篇:淨空法師: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