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那我們要問問自己,別人贊歎我、恭維我,你會不會生歡喜?別人侮辱你、欺負你、毀謗你、陷害你,你有沒有怨恨心?如果你有歡喜、你有怨恨,你的心就被染污了,你的功夫成片就破壞了。換句話說,你不能往生。最低限度的功夫,如如不動,不但如如不動,我在早年離開台灣到新加坡來,我寫了六句話「生活在感恩的世界」,好像他們印了很多,我想同學們很多都看過。第一句「感激傷害我的人」,我們要感恩他,「因為他磨煉了我的心智」,這禁得起考驗!傷害你的人,你要有怨恨、要有報復,那你完了,你的麻煩大!為什麼?你肯定墮三途,來世冤冤相報。冤冤相報就沒完沒了,彼此雙方都痛苦,這個痛苦不是一生一世,生生世世的,何必!我們能夠原諒他,成就自己的德行,也成就他的功德。為什麼?沒有他,我的德行沒有經過考驗,他是來考驗我的,都要把他看作是佛菩薩。善財童子一生成就,他怎麼修的?就是這樣修的。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知識,他用很惡的方法對待我,就像老師,很嚴厲的老師,看到你都不順眼,都想打你、罵你、教訓你,老師!我們要用感恩的心來對待,你的心智才能夠建立。

  「感激欺騙我的人,因為他增進了我的見識」。早年,有一年我在舊金山在金山大橋,有一些台灣的同學們初到那邊去,我陪他們一道去玩。在那個地方我的錢包被扒手扒去了,一群年輕人把我包圍起來,外國人都是說說笑笑的,我也不留心,我的包背在背後,錢包被他拿去了,我很感激他。雖然損失了大概有一千多塊美金,現金,我很感激他。為什麼?因為那個時候我們正是想到中國去旅游,所以這個扒去之後,我就設計了一個腰包(也許有很多人看到,設計一個腰包),就知道防范,他拿去的少,讓我警惕。如果他要不偷我的,如果到中國旅行,可能我損失更大,我感謝他!你們能有我這種想法嗎?絕對不責備他,我們彼此雙方都歡喜,等於說是我丟了這些錢上了這一課,他是我的老師,他給我上課,要讓我在外面旅行要提高警覺。你看看,善念跟惡念都在自己一念之間,就看你怎麼想法。菩薩跟凡夫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想法不一樣,他想法都善,我們要學。

  「感激鞭打我的人」,為什麼?「他替我消了業障」。這個鞭打不一定是拿著鞭子來鞭你,這就是用種種方法來陷害,使我們會受到傷害。我們這個念頭一轉,把這惡的都變成善的,這個學佛不能不學。

  「感激遺棄我的人」。我們被遺棄,我們離開台灣的時候,離開美國的時候,就像是被遺棄一樣,「因為他教導我應當要自立」。所以到最後我們移民到澳洲,我在澳洲告訴大家,我們一生都在外面流浪,現在我們要落地生根,我們在澳洲落地生根。澳洲的條件許可,土地物業都很便宜,比這邊便宜多了。這一邊高級的住宅區,一層樓房都要賣三百多萬,三、四百萬。我們在澳洲整個道場,我那個淨宗學院整個道場差不多才三百萬,你看看我們那裡差不多將近三、四個Acre的地,也那麼多的建築物,很多同學們都去過,在新加坡是一層樓房的價值。我住在鄉下,我鄉下住的土地是二十八個Acre,比居士林要大好幾十倍,兩棟房子,十個房間,四個大廳,總共價錢多少?八十萬。所以我們在澳洲可以落地生根,在新加坡我們就沒有力量,現在新加坡寸土寸金。所以這個地方是貴人居住的,貴人居貴地。所以教導我們應當要自立。年輕的時候到處流浪還沒有什麼感觸,年老就不行,年老的時候確確實實要有一個小地方能遮避風雨,能夠自立。

  第五句是「感激絆倒我的人,因為他強化了我的能力」;最後一句「感激斥責我的人,因為他助長了我的定慧」。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這個心境多麼快樂。一切人都是佛菩薩,一切人都是我的善知識,這是我跟善財學的。早年我講《四十華嚴》,看到善財童子,那是我們的模范。你看看他五十三參,有善緣、有惡緣,有順境、有逆境,看看他是用的是什麼心,怎樣在環境當中學習,成就自己的道業,不斷向上提升,沒有障礙。障礙是生在自己,你自己有分別、有執著、有煩惱,你就有障礙。如果你能把這個東西統統放下,菩提道上一帆風順,沒有障礙。什麼樣的環境都要經歷,善財教給我們叫歷事煉心。所以「發菩提心」就比什麼都重要。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七三集)  2005/4/7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73

 

 

上一篇:淨空法師:業障消除了是什麼現象?
下一篇:淨空法師:果報現前,要用感恩的心接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