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佛陀對於世間眾生的勸谕策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華居士整理於無量壽經

世人都在計較那瑣細無益的世利俗務,在此痛苦不堪的五濁惡世中,辛勤勞作,以求自給濟生,苦中求樂。芸芸眾生,無論是尊卑貧富、年少年長、男人或女人,皆因不斷的欲念而積集憂慮,由此而引發。無田憂田,無宅憂宅,家人財物、有或沒有都一概擔憂。得一望二,欲望與獲取總是同時增長而沒有止境。還要擔憂意外發生,如盜賊,怨家、債主、水火災害、劫奪等使擁有的蒙受損失。眾生悭吝的心非常頑固,對於擁有的一切都放不下、捨不得。但是到了命終的時候,全部都得捨去,沒有一樣能夠帶走的。不管貴賤、貧富都是一樣,大家都有無盡的憂慮苦惱。世間的人民,父子兄弟夫婦親屬,應當相互尊敬友愛,不要相互憎恨嫉妒。應該相互幫助,不要貪惜。說話神態應當保持溫和,不可相拗暴爭。如果發生意見糾紛,會產生嗔恚怒忿,後來愈演愈烈,最終結成深仇大恨。世事往往如此,不斷積累禍害。即使當時惡報沒有立刻顯現,但應當立即尋求破解之法。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來獨去,苦樂都是自作自受,沒有誰能替代的。由於善惡的變化,會追隨今生,並影響來世,所以道路各不相同,相會無有期限。何不趁此強健之時,努力修行善道,還想等什麼呢?世人因不識善惡,無法看到吉凶禍福的因果,所以競相造作惡業,致使身心愚眜昏暗,並且互相教受。所以顛倒相續不斷,輪回生死,無有了期。他們之所以這樣糊塗固執,是因為不信經法,不作長遠考慮,只圖眼前一時的稱心如意。這種情況是由於迷惑於嗔恚,貪著於財色而產生,且終不休止。實在是悲哀可歎啊!前人的這些不善,不正確的道德觀念,是由於沒有善知識去教導他們,這種情況是無可責怪的。對六道輪回、善惡因果都不相信,認為根本沒有這事。其實只要左右看看,便可見到。有的父哭子,有的子哭父,兄弟夫婦,交替相接哭泣。有死便有生,輪流眷戀。生離死別的憂愛感受像枷鎖一樣套牢了人們,讓人永無解脫之時。思想所有恩好,都離不開情欲。如果不能深思熟計,決定精進修行。這樣到了壽命終了時,就無可奈何了。對道理迷惑的人多,而悟道的人少,因此各懷殺毒,惡氣沖天,為妄想而作惡多端。違逆了天地好生之德,待到發展成罪大惡極時,便立刻被奪取壽命,死後一定落入惡道,沒有出頭之期。大家應當好好思量計劃,遠離眾惡,擇善而從。勤奮努力、精進修行。當知愛欲榮華,不可長久,都會別離,實無真正快樂。大家應當勤奮精進修行,求生極樂世界。一旦生到極樂世界,就能得到智慧明達,成就殊勝功德。不要再隨心所欲,不遵守經戒,而落在別人後面啊!”

 

上一篇:淨空法師:往生必須具備的核心
下一篇:淨空法師:世尊勸他父王修學念佛三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