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世尊勸他父王修學念佛三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世尊勸他父王修學念佛三昧

 

「又佛告父王:一切眾生在生死中,念佛之心,亦復如是。但能系念不止,定生佛前。一得往生,即能改變一切諸惡,成大慈悲。」這是世尊勸他父王修學念佛三昧。接著佛又告訴他的父王,一切眾生在生死中,這一句就是六道輪回,在六道裡面的眾生,念佛的心亦復如是。

如是是指前面,他父親曾經問他,佛地果德、真如實相、第一義空,為什麼不讓大家學習?佛告訴他的父親,這些境界很深,是法身菩薩們的境界,絕對不是凡夫能夠行得到的,所以勸大家念佛。

念佛這個方法也能夠達到法身菩薩的境界,但是無論在修學經歷、時間、方法都容易多了。所以下面接著說,但能系念不止,定生佛前。只要你真信、真願意往生,這句佛號不要中斷,最好是日夜都不間斷,哪有不往生的道理!

能做得到嗎?能。什麼人能?放下的人能。真正求往生,往生是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我們自己要有一個認知,那就是我要不往生決定墮三途;墮地獄未必,但是餓鬼、畜生是肯定有分。我們雖然也做了些好事、善事,可是我們的習氣把我們的善心善行給破壞了。什麼習氣?自私自利的習氣,貢高我慢的習氣。

人人都有,只是你自己不能夠覺察;有時候自己也覺察到了,但是一轉眼又迷了,境界一現前他老毛病又犯了。這也算有相當進步,為什麼?過去犯的時候自己不知道,現在犯了的時候,犯了之後馬上就能覺察到,我又錯了,怎麼又犯老毛病。這很有進步了,可是沒有用,三途業報還是得受。如何能把毛病習氣控制住,讓它不犯,這在六道裡才不墮三途。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二集)2011/11/2 檔名:02-037-0032

 

上一篇:佛陀對於世間眾生的勸谕策進
下一篇:淨空法師:遍法界虛空界什麼事最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