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

 

宣化上人《楞嚴咒句偈疏解》講義(48-4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歡迎使用ueditor!

我們合十至誠禮敬諸佛菩薩,合十至誠禮敬十方大眾,願所有眾生悉發菩提心,從迷信學佛走出,正信佛教正法佛陀世尊教理教法。

願籍此共修力量普皆回向給三界六道一切法界苦難眾生離苦得樂究竟解脫;同時希望諸位有緣參加共修的同修每日如法正修,正信佛教佛法,實修實行,業障消除,福慧增長,法喜充滿,六時吉祥,共修促進正信正見學佛覺悟提高。


【佛陀正法本意今日學習資料來源】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時臨末法,眾生福薄。

明師難遇,正法難求。

我等末世行人,當遵佛遺教,以戒為師,實行實做,自覺覺他,荷佛家業,住持正法。

佛法為慈舟,正見為導航。正知正見,乃修學佛法之前提,藉此因緣我等發心每日共修選編的大德開示,願與見聞者共同學習進步,樹立正信正見,趣入佛法正道,如法修學,早證菩提,同登彼岸。

南無常駐十方佛

南無常駐十方法

南無常駐十方僧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競 皈依法競 皈依僧競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忏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忏悔。

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時度此身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南無楞嚴會上佛菩薩(三稱)

《楞嚴經》第七卷節選

妙湛總持不動尊 首楞嚴王世希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 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 還度如是恆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剎 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 五濁惡世誓先入

如一眾生未成佛 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 希更審除微細惑

令我早登無上覺 於十方界坐道場

舜若多性可銷亡 爍迦羅心無動轉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佛頂首楞嚴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金剛藏菩薩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湧百寶光。光中湧出,

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

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恆河沙,

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畏愛兼抱。

求佛哀佑,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

大乘了義經典《大佛頂首楞嚴經》中光明妙法陀羅尼《楞嚴咒》 漢語注音版


   宣化上人《楞嚴咒句偈疏解》講義49


(一二九)你婆囉若闍

【釋】你句。或你耶囉。翻首主。謂金剛首主。引皈三寶。治諸怨害。流注病難。令生善喜也。

【頌】金剛首主治怨魔  惱害眾生即捕捉

    火毒流注傳染病  受持讀誦死者活

【解】你婆啰翻金剛首主,即金剛首領。他在金剛裡位於上首,無論有怨有冤的魔鬼害人,他都可以治好。

「惱害眾生即捕捉」:誰無理取鬧,傷害眾生就被金剛首主捉去了。

「火毒流注傳染病」:一切火的毒,或一切流注的傳染病,一切病難。

「受持讀誦死者活」:若能受持楞嚴咒法,就是應該死的也會活過來。所以說「恚怒生歡喜,死者變成活,若言此是虛,諸佛不妄說」。對咒要有信心,不生懷疑心就能得到感應了。

修道的目的是成佛,所以為了無上道,千魔不改,萬魔不退。然而菩薩應該可以成佛,卻留著陪我們用功修道,不取正覺。這樣的願力和我們眾生的私心,其差別真是無量無邊。眾生只知為自己著想,利益自己,而不知為別人著想。不知道利益旁人。菩薩和我們思想正相反,人人不願吃虧,不願利益其他人,菩薩卻願意吃虧,願意利益他人。人人願早成佛,菩薩願意把成佛的機會讓給別人。這種的願力、思想、行為和我們多麼不同。我們應該生大慚愧。我們一舉一動皆為自己的利益,所行所做都是自私自利。菩薩為眾生不取正覺,真不愧為大士。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菩薩作為榜樣。

(一三○)呼藍突悉乏

【譯】呼下。除滅死。突下。天神器仗。

【釋】呼藍或阿囉迦。翻敬愛。又呼嚧。翻作法。突句。或都瑟齒來。翻喜王。也瑟齒來翻寶仗。

【頌】敬愛除滅眾死苦  天神器仗肅靜從

    衛護善者增福慧  降伏病魔獲安寧

【解】呼藍翻敬愛,又翻作法。突悉乏翻天神器仗,亦即寶仗。就是在天神前邊很莊嚴很肅靜的儀仗。所以說「敬愛除滅眾死苦」。呼藍突悉乏能除眾死苦。天神愛護一切眾生,連死苦也給除掉了,看它力量多大。

「天神器仗肅靜從」:天神威嚴的前面拿著旗幟,打著種種幢幡,寶仗,叫人不要吵鬧。天兵天將都恭恭敬敬的,不可吵鬧,不可不守規矩。

「衛護善者增福慧」:保護善良的人,令他們增福慧。

「降伏病魔獲安寧」:令一切的疾病都好了,讓他們得到平安快樂。

(一三一)難遮那捨尼

【釋】難句。或娜伽拏野。水神名。除水毒病。又惹羅薩闍。翻除生老死病。

【頌】水神名字妙無窮  壬癸抑疾奏奇功

    能除生老病死難  一切災殃化為塵

【解】這是水神的名字。

「水神名字妙無窮」:你念水神的名字,很奧妙的事情就現出來了。什麼呢?

「壬癸抑疾奏奇功」:水毒,水病都解除了。

「能除生老病死難」:生老病死的難都可以解除。

「一切災殃化為塵」:無論什麼飛災橫禍都化為烏有了,好像微塵似的散了。現在所講咒的力量只是講少少的一部分,若詳細講解,一句咒文的義理就無窮無盡,不容易把它完全解釋,我只解釋一小部分而已,令大家知道大致的意思。若能躬行實踐,受持讀誦,其妙處是說不完的。受持楞嚴咒,無形中就幫助世界減少災難,如水災、火災、風災、地震難等種種災難。誦持楞嚴咒不要只為自己,要為全世界,令災難消除。大的化小,小的化成無。

美國從一九六八年,預言家、地質家、科學家、天文學家都說舊金山會地震。那時雖說真的會地震,也還沒現在這麼嚴重。現在真是要地震了。但並不是不可挽回,大家若誠心誠意地誦大悲咒、楞嚴咒,即可把災難減輕,大的化小,小的化無。我們替整個世界人類祈禱,減少眾生業報。從現在開始,每星期日念大悲咒,或念楞嚴咒。專一則靈,拿出真正的誠心為全世界人類祈禱,則可將災劫無形中化為無。這就是幫助世界,利益眾生,這就是行菩薩道。我們一舉一動都要為著利益其他人,把自己忘掉了。不要怕自己會吃虧。要存著菩薩心腸來教化眾生。

(一三二)毖沙捨

【釋】毖沙捨。或阿迦捨。翻虛空空神名。又鞞殺社。翻妙藥除時氣病。

【頌】虛空妙藥治瘟魔  風寒暑濕燥火痾

    時氣流行傳染病  持咒消除娑婆诃

【解】毖沙捨或翻虛空或翻妙藥,能治瘟疫病。這種瘟疫病傳染得很快,這一句咒是治這病的,所以說「虛空妙藥治瘟魔」。瘟疫流行時都有一種魔鬼。

「風寒暑濕燥火痾」:病有內因病外因病,風、寒、暑、濕、燥、火為病之六因,風、寒、熱、濕,太干燥都會生病。濕則屬於水病,火太盛也會生病。這些是因外邊有病菌而致病。

「時氣流行傳染病」:凡有病都有魔鬼,瘟疫並不是常有,瘟疫流行時有很多魔鬼。

「持咒消除娑婆诃」:若你能誦持這句咒,便能消除這種災難而得到吉祥。娑婆诃即吉祥,持咒要誠心,專心不打妄想,才有感應。


【佛陀正法網大回向文】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诃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诃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诃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诃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诃薩,

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诃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

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癡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忏悔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遍法界一切正覺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有緣朋友們無論學佛與否,您發心至心念佛一句、反思忏悔清淨心念經、放生不僅是修持自己增加善業,也是為寰宇清淨正氣浩然送一份善念善力,更是為您自己能覺悟自己本來徹底覺悟種下緣起菩提心萌芽種子,發菩提心行菩提願,願各界善人善士,佛弟子們一起為世界和平天下太平,各個國度能國泰民安,此次共修《楞嚴咒句偈疏解》講義(49)結束普皆回向,至誠心十念諸佛菩薩聖號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十念)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十念)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十念)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十念)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十念)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十念)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十念)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诃薩(十念)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诃薩(十念)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诃薩(十念)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诃薩(十念)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時度此身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正法得久住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感恩頂禮十方常駐佛法僧,感恩頂禮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摩诃薩。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護法菩薩摩诃薩。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菩薩摩诃薩。

至誠感恩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感恩頂禮三寶佛法僧摩诃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诃薩。

至誠祈願一切被殺、將被殺的苦難六道眾生都能夠修學正法,放下幽怨嗔恨,皈依三寶,得佛攝受,早日出離輪回、離苦得樂破迷開悟究竟解脫。

至誠祈願所有弘揚正法的團體或個人順利弘揚正法,普度眾生。

至誠祈願萬源眾生深信因果斷惡修善,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出離輪回苦海早歸自性淨土圓滿菩提無上正等正覺。

至誠祈願正法久住,佛陀正法光明遍照寰宇,普度萬源,至誠祈願各個國家能夠國泰民安,人人向善,人心和諧,祈願世界和平,宇宙祥和無濁障。

感恩一切聽聞見聞的同修們,今日共修宣化上人《楞嚴咒句偈疏解》講義(49)學習結束。

合十禮敬諸佛如來菩薩護法摩诃薩,感恩法布施義務付出和參與共修的一切大眾,祝願大家六時吉祥,福慧增長,開心學佛自在無礙,如法正修行持正法,修持正法不為自求,嚴持戒律不犯威儀,以戒為師修持佛法,自覺覺他弘揚正法不求回報出離輪回和無量眾生同登彼岸。


 

上一篇:淨空法師:有關「老年癡呆症」的開示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冤家債主不希望你超越輪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