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貪戀佛法墮餓鬼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貪戀佛法墮餓鬼道

 

律藏,梵語稱毘奈耶,它的意思是「調伏」。戒律的意思,明白這個,我們就很歡喜學習了。調是調心、調身、調行為,調理行為;伏是伏煩惱,降伏煩惱,降伏習氣。我們正因為煩惱習氣太多、太嚴重,所以淪落在六道。最嚴重的,佛告訴我們,貪欲是餓鬼道的第一個因素,只要沾上這個貪就是餓鬼道,貪名、貪財、貪色,還有貪佛法。

貪佛法到哪裡去?還到餓鬼道。為什麼?貪心墮餓鬼,貪佛法也不行。所以佛警告我們,在《金剛經》上有明文,「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法跟世間法都不可以貪,貪了就麻煩,要捨、要放下。善要放下,惡也要放下,為什麼?出不了三惡道。只要有貪戀麻煩就大,這我們不能不知道。

香港有個煜明法師,我跟他很熟,他也住在尖沙咀那邊,漆鹹道,往生了,走了。往生之前,他那個小道場要送給我們,我們去看了,看了幾次,他那個心不定,自己想送,他底下的信徒不答應。信心不夠堅決,貪戀沒放下。我在他的道場講過經,很多年前,他的道場裡面供的佛像很大、很莊嚴,佛像裡面是老鼠窩,那個老鼠很大像貓一樣,大老鼠,常常跑出來。

如果學佛貪戀這個佛像,喜歡它、愛它、捨不得,死了以後什麼?那大概就到佛像裡頭那一窩老鼠去投胎去了,他不肯離開,很可怕!喜歡讀書的,收藏這些好的版本念念不忘,死了以後到哪裡往生?書裡頭有蛀蟲,喜歡書,離不開書,就投胎做蛀蟲去了。

這個道場建得富麗堂皇,畢生心血都用在這上面,捨不得離開,這個道場裡頭也沒有男女婚配,怎麼辦?道場有老鼠、有蟑螂、有螞蟻,他就投胎去干那個去了,捨不得離開。我們都要看清楚、都要看明白,要時時刻刻提高警覺,不要活了一輩子來生去搞這些,那就錯了,大錯特錯了!阿賴耶,沒錯,有佛菩薩的種子,但是你那種強烈的欲望,業力是強者先牽先受報,你這個意念太強先受報。我們今天要把這個意念調整,求生淨土這個念力最強,絕不能有第二個念頭跟它平等而超過它,那你就麻煩大了,你這一生的機會就錯過了。所以戒律重要!我們持戒不生天,不想生天,我們要想求極樂世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八集)2011/11/5 檔名:02-037-0038

 

上一篇:淨空法師:佛法跟世間法都不可以貪,貪了就麻煩
下一篇:信願法師:即時入正定位,往生清淨安樂佛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