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即時入正定位,往生清淨安樂佛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即時入正定位

我們現在好好的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鼓勵一切眾生聞法念佛,當下進入正定位。

“即時”這二個字就是當下,就是聞信其名號功德的當下叫做即時。即時指的是平生還是臨終?當然是平生。

“入正定位”,正定位就是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身份地位。如果你有決心:“我這一生什麼地方都不去,我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我什麼都不念,我就是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賴定您了,我都讓您為我做主意,您怎麼安排,我就隨順您的安排;您什麼時候接引我,我就什麼時候走。”你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真的嗎?

如果晚上受完八關齋戒,念佛一天,九點半下課,回到你家,阿彌陀佛剛好出現在你家客廳。阿彌陀佛出現在你家客廳,你的心情會怎樣?高興還是痛苦?高興!阿彌陀佛跟你講:“佛弟子某某人,我等你一天了,今天你到本願山香港念佛會,持守八關齋戒,念佛一天,我以本願力,現在就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那你要馬上走還是要請阿彌陀佛等一等?馬上走。不要再請阿彌陀佛等一等,知道嗎?師父經常跟大家開示往生的要領就是這一句話: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念一遍:

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

如果你晚上回到家,阿彌陀佛就在你家客廳等你,跟你說現在就要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縱然你的兒媳婦們,甚至子孫們都不在家,你也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你不要請阿彌陀佛等一等,跟子孫交代一番才走,不必了,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你想要交代的,等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了,再化身回來,看要怎麼說怎麼講都可以,對不對?對。所以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你的心情一定是如第十八願成就文所說的“信心歡喜”。

剛才從三點多到現在,你們聽了師父開示第十八願成就文的意義,你們越聽是越歡喜還是越聽越痛苦?當然是歡喜。那你不就是在做“聞其名號,信心歡喜”這二句經文的修行嗎?對不對?對。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意義,聽聞念佛可以往生的道理,聽聞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真理,聽聞我被阿彌陀佛接引這一件事,你內心相信接受了,當然就是歡喜。

所以在你聞信名號的功德能救得了你當下進入正定位。“即時”就是當下,表示你身在娑婆心在極樂,你是現在就是西方極樂人,也就是你現在已經考上西方大學。你在人間的壽命隨緣過日,當你某年某月某日臨終到來,阿彌陀佛知道,因為他有他心通、他有宿命通,他知道你什麼時候捨報。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捨報,阿彌陀佛知道最重要。所以阿彌陀佛如果現前了,跟你這樣開示:“佛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來接引你,我們現在就走,好不好?”你知道你往生的因緣成熟了,馬上就走,知不知道?

所以每次師父從台灣搭飛機到香港來,當飛機快要降落的時候,我就開始仔細的在心中觀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然後眼睛看看阿彌陀佛有沒有現前。阿彌陀佛沒有現前,那這一架飛機降落的時候一定不會發生意外,一定不會出事;如果飛機正要降落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跟你講:“佛弟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准備要接引你,三分鐘後我們就走。”那三分鐘左右,這一架飛機降落的時候,會不會出事?會。所以這三分鐘你要念什麼?當然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且你不會念很小聲。平常念佛是很小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只剩下三分鐘的生命,就要跟著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阿彌陀佛是在你的身邊等你三分鐘,這時候你念佛,會念小聲還是大聲?當然就念很大聲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會不會?會!如果你跟我講不會,我才不相信,一定會。

所以有阿彌陀佛的救度,內心是很快樂的、很安心的、很自在的。

往生清淨安樂佛國

聞信其名號功德,即時入正定位。“入了正定位”是現前,“往生清淨安樂佛國”是當來。現前進入正定位,當來往生清淨安樂佛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安穩快樂。

諸位菩薩!不管你是男眾或者女眾,你從出生到現在,你的人生快樂嗎?不快樂!再問一遍。諸位菩薩!不管你是男眾或女眾,也不管你的年齡是幾歲,從出生到現在,請問你的人生過得快樂嗎?不快樂!那我告訴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你就非常的快樂。

經文講得很清楚,“清淨安樂佛國”,安是安穩、安是安全、安是安心,樂是快樂。我們在這邊如果過得不安穩、不安全、不安心,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的護佑,每天跟阿彌陀佛生活在一起,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生活在一起,這樣的日子快不快樂?太快樂了。所以讓你選擇二條路,第一條路繼續在六道裡面的人間做人,第二條路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要選第一條路還是選第二條路?選第二條路的人請鼓掌(掌聲)。那你的未來一定是光明的。所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安穩快樂。

安,另一個解釋是安養。台灣也好、香港也好,年紀比較大的老菩薩,如果兒媳婦不是很孝順或者沒有能力照料,通常會把年紀大的父母送到安養院去。有的安養院設備很簡陋,許多被送到安養院的父母,內心是很不情願。

師父曾經去關懷一位安養院的老菩薩,這個老菩薩是念佛人,她非常不願意去安養院,她希望她的兒媳婦能夠好好在身邊照顧她,可是兒媳婦要工作、要上班,還要照顧家庭,沒有余力照顧媽媽,所以就把她送到安養院去,這個老菩薩非常的不情願。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安養,環境非常的舒適。而且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永遠不老,不會像在人間老來,讓兒女們踢過來踢過去。而且年紀大的老菩薩,如果兒女成群,有時候更痛苦,因為這一個月在老大家裡用餐,下個月在老二家裡用餐,下下個月在老三家裡用餐,吃飯是要輪流的。香港有沒有這種情形?有。那會不會計較?會。因為二月二十八天而已,但是三月就三十一天,如果奉養到二月的人,他就開心了:“這個月只有二十八天,老媽在家裡吃二十八天的飯而已。”但是三月,這個老二心裡就想:“我怎麼那麼倒霉,輪到三月?”因為三月三十一天。很奇怪!父母在養育子女,不會計較到底要養育兒女幾年、給他吃幾頓飯,但是兒女照顧父母要算幾天的,說起來老來實在沒有什麼意義,倒不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經文告訴我們可以往生的道理,我們一定要好好的去奉行。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貪戀佛法墮餓鬼道
下一篇:宣化上人:萬物因道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