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十年會集最善本專弘淨宗第一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部經太重要了!這些大德絕對不是凡人,他們來做這個工作談何容易!龍舒居士是大德,做出來的還有瑕疵。魏默深居士也不容易,還不完備。夏蓮老真的是至誠恭敬、小心謹慎,十年的時間完成圓滿的會集。我們看底下所說的,「專宏持名念佛攝萬德」。前面是贊歎夏老德行,修學功夫之深、之廣,後面,到最後專弘持名念佛攝萬德,最後什麼?歸淨土。這給人什麼樣的啟示,我們不能不留意。他通宗通教,他為什麼不歸禅,為什麼不歸教、不歸密,他歸淨土?他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淨宗是最後的歸宿,表演給我們看的。一大圈全搞通了之後,最後到淨土。我們別繞那個圈子,那是什麼?彎路。他繞了多少彎路,找到這個中心點,我們就不走彎路,我們就直接修淨土,這用意多深,我們要能體會。這就是他教導我們,是他無盡的慈悲來引導我們。「為宏淨宗」,這個持名念佛攝萬德,萬德就是宗教顯密禅淨、大小乘全都包括在裡頭,萬德,歸淨土。

  「故願此淨宗第一之經,破塵生光;冀此無上之典,饒益當來。乃繼前賢,重行會集」。老居士這一生到這個世間來,實際上就是為了這樁事情,前面種種示現都是做一些基礎工作,這個基礎目的何在?讓現代人、後世人生起信心。他要不是這麼做,會集這個經沒人相信,為什麼?宗教都不通,顯密都不圓,哪有資格來做這個工作?樣樣都通,沒話說了,樣樣都有成就,這才稱為大家。所以來下手把這部經好好整理出來,為什麼?末法後面九千年要靠這個經得度。這個經是佛說的,五種原譯本一個字都不可以更改,在裡面節錄的句句話都是精華、精要,從五種本子變成一本,五種本子裡面精華、義理全在這一本當中,文字沒有改變,這才稱為善本。

  「重行會集。屏棄萬緣,掩關三載,淨壇結界,冥心孤詣,稿經十易,方慶經成」。這是會集的態度,首先放下萬緣,誠敬心才能生得起來,讓自己的心跟清淨平等覺相應,才能真正體會到如來真實義,有妄心夾雜你就見不到如來真實義。這就是印祖所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百分誠敬得百分利益。要會集這個本子得要萬分誠敬,你才得萬分利益,這個事情才會做得圓滿,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閉關三年,淨壇結界,這是表恭敬心,誠敬到極處。冥心孤詣,心裡頭除阿彌陀佛、除《無量壽經》之外,一個雜念都沒有。稿,會集的稿修改十次,這個經才成就。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七集)  2011/10/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007

 

  黃念老將這部注解完成之後,他就萬緣放下,一心專念彌陀,這大家都知道。一天十四萬聲佛號,他不中斷,追頂念佛,念的速度很快,一句接一句,叫追頂。念了半年,往生淨土,給我們做了個好榜樣。他學禅、學密、學教,在密宗他是金剛上師,他可以傳法;禅是跟虛雲老和尚學的;教,梅光羲老居士、夏蓮居老居士,都是當時的大德。當時,佛門裡頭有慧老法師,這是夏老、梅老的皈依師父,慧明老和尚,都是一代高僧大德。我們從會集看出念老對教的修養,從一百九十三種典籍裡面會集出一部注解,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流傳給後世,普度世尊末法往下九千年的眾生,他們來干這樁事情。我們是首先遇到,我們遇到這個經跟注,對於淨宗過去的疑惑完全消除了,現在要做的就是真干,決定成就。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六五集)  2013/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165

 

上一篇:淨空法師:建國君民 教學為先
下一篇:淨空法師:早晚功課要真干,真干這個利益不可思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