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遇到認假不認真的人,先恆順,再慢慢幫助提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遇到認假不認真的人,先恆順,再慢慢幫助提升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366集2013年7月19日講於香港

有始有終是生滅法,“有始”是生起,“有終”是滅亡。要知道,一切法都沒有始終,所以一切法是虛妄的,一切法不存在。我們看到一切法的存在,是看到幻相,不是真的。真正是真的,是常寂光,它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它不生不滅,它沒有動搖。

“經雲:佛以法為身,清淨如虛空,是名法身。”

究竟如來的法身,這一句說得很清楚,“以法為身”,所以叫法身。“法”是什麼?一切法。一切法統統是我的身,為什麼?我們用屏幕來說,整個屏幕是自己,屏幕上所現的一切現象全是自己,這個好懂。那我們再用一個比喻,大家也能體會。我相信大家都有做夢的經驗,當你醒過來,你想一想,夢中哪一個不是自己,全是自己心裡變現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你如果肯定夢中所有全是自己,那恭喜你,你證得法身了,你見到法身了。那麼見到法身的人跟我們不一樣,見到法身的人承認整個宇宙、所有一切人事物全是我自己。不容易!現在哪個人要是這樣說,“這人瘋了!這人神經不正常!怎麼把別人看作自己,把萬物看作自己,哪有這個道理?”你看,一般人認假不認真。那個認真、不認假的人,跟認假、不認真的合不來,怎麼講他也不相信。那怎麼辦?恆順眾生!一切隨順他的概念、隨順他的認知,慢慢再幫他提升,佛用這個方法。要多久才能讓他真正覺悟了,我過去看法、想法錯了,能夠接受佛的教誨了?決定不是一生一世,一生一世不可能,多生多劫!大乘經上常說,不錯,是真的。我們今天佛跟我們講這些話,我們當然也不承認,不敢承認,但是什麼?我們不反對,這就是很大的進步了。到不反對了,佛說的,我們也點頭了,這都是多少世所修的善根。

所以聽說極樂世界,對極樂世界能生起信心、歡喜心,向往、也想往生極樂世界,這種人叫善根成熟。那麼佛說這種人,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得到無量諸佛如來的加持,讓他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緣顯示出來,他在這一生成就了。我們也要知道,我們不是偶然的,也是過去多生多劫修持的,今天才有這個歡喜心。


 

上一篇:淨空法師:真心、真信、真願,經教不懂也沒關系,否則還得重
下一篇:淨空法師:能不能在這一生往生,決定在信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